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數位化生存》讀後感

  之前在本科階段就聽說過《數位化生存》這本書,之前也看一位學姐在複試的時候拿著它。懷著一顆好奇心,找到了它,本以為它是比較破舊的,因為我覺得離我們比較久遠。可拿到這本書時,看它很新,是20周年的紀念版。對於我來說,作者的名字比較難記,尼古拉。尼葛洛龐帝,我弄不清後三個字的順序,所以經常記錯。

  尼葛洛龐帝

  先來說說《數位化生存》的作者,尼葛洛龐帝,他在1966年取得痲省理工學院的建築系學士與碩士學位,同年加入痲省理工學院的系所任教。1968年,他創辦了痲省理工學院的Architecture Machine Group,結合實驗室與智囊團以學習研究新的人機互動(human-computer interface)接口方式。1985年,他為痲省理工學院的媒體實驗室催生,此是針對新媒體進行鑽研的前瞻計算機科學實驗室,同時也是個高科技練功房,專門在人機互動接口上的研發投入。因為長期以來一直在倡導利用數位化技術促進社會生活轉型,被西方媒體推崇為電腦和傳播科技領域最具影響力的大師之一。(來源網路)

  比特的時代

  第一部分:比特的時代。之前聽說過有比特幣的存在。那麼比特是什麼?以我現在對它的認知,比特應該是網路世界的信息單位,而且是最小的信息單位。而原子則指物質或現實世界的信息單位,例如報紙,雜誌和書籍。比特的時代,主要講了技術及其組成部分,光纖,寬頻,高畫質電視等,這一部分雖然看的有點稀里糊塗。

  個性化界面

  第二部分:個性化的界面。看到個性化,我漸漸看到的尼葛洛龐帝的預測,在今天幾乎變成了現實。由原子時代的大眾傳播,到比特時代的窄播,窄播延伸形成個性化的信息定製,個人畫像更好地滿足了私人的需求。

  人機互動,界面代理人,虛擬現實,數據樂園,智慧型語音,個人日報等等,讀完這一部分,我開始感覺有點驚訝。20年前的預測,20年後的現在,離得如此之近甚至超乎了之前的想像。如果說在這20年間,有人把它當做科幻小說來看,驚訝於未來的世界,現在的我們似乎在將它與現實做對照,驚訝於預言如此貼近現實。

  數位化生活

  第三部分:數位化生活。我感覺才是全文的重點,也是我最容易理解的地方。從工業時代到資訊時代再到後資訊時代,信息變得越來越極端個人化。看看今天的淘寶首頁商品推薦,今日頭條,抖音等APP,就比較容易理解了。

  數位化的生活,離不開數字管家,正如書中所說:將來的任何器具都將是簡單化或複雜化的個人計算機,並且各個微處理器之間可以互相交流。如果有數字管家的存在,他將會為你打點好生活和工作中的很多事情,早上起床就能吃到新鮮的早餐,教你使用各種機器,送你去上班,導航系統為你提供有聲服務和信息服務,甚至連你手機或車子被盜,也會打電話給你,告知其所在位置。聽起來可能有點神奇,不過我認為未來應該可以實現,希望可以早日實現,畢竟之前我丟過兩部手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