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紅色經典著作讀後感

最近,我發現了一系列好書,都是「紅色經典系列」的。我呢,剛讀完《鐵道游擊隊》,就來和大家分享一下。

抗日戰爭時期,在山東境內,有一支鐵道游擊隊,這支隊伍在劉洪、王強的領導下,逐漸發展壯大。扒火車、奪槍枝、打洋行、斗鬼子、打日偽頑、打岡村、打苗莊、湖上戰爭、送幹部……這些事不但把敵人鬧得暈頭轉向、膽戰心驚,還巧妙地掩護主力部隊的撤退、支援主力部隊的鬥爭,取得了輝煌的戰績。

讀完這本書,我覺得「票車上的戰鬥」這故事最絕了。鐵道游擊隊的隊員們化裝成商人、農民,混上鬼子的列車,在痳痺敵人後與敵人展開肉搏,最後不但把整列車的鬼子殺掉了,還把百姓和部隊全部安全撤走了,造成很少的傷亡。這件事的成功離不開「芳林嫂」,是她帶著自己的女兒混上各節車廂偵察情況,這次戰鬥才取得更完美的勝利。還有,鐵道游擊隊員們真是靈活機動,那可是好幾十個日本鬼子,只一會兒就全部搞定了,還把滿車的物資運走了,給鬼子造成了重大的損失。最重要的是打票車這件事在第二天就傳遍了整個津浦鐵路,給我們的許多鐵道游擊隊增添了信心,還使鬼子們聞風喪膽,把他們稱之為「飛虎隊」。

說他們是飛虎隊一點也不誇張,兩次搗毀()敵人的特務據點,擺脫敵偽頑的夾擊,還為了軍需物資多次扒飛跑著的火車……一系列的事跡,為抗日戰爭的勝利作出了巨大的貢獻。當然,一次次的勝利,都是大家的血汗甚至生命換來的,劉洪隊長、李正政委的負傷、魯漢的犧牲,等等,是他們的血汗和生命換來了抗戰的勝利。

他們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我們現在能做到的便是好好學習,為國爭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