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貝多芬傳讀後感600

貝多芬傳讀後感600(一)

《貝多芬傳》,它講述了著名音樂大師貝多芬傳奇而又悲慘的一生。

讀完這本書後我感到:貝多芬在人生憂患的征途上,他為了尋求真理和正義,為創造真、善、美的不朽傑作,而獻出了畢生精力。他堅信:只要自己的靈魂能夠堅忍果斷,不因悲苦於與劫難一味的沉淪,那麼就定能衝破肉身的束縛,奔向人生的崇高境界。

雖說,人不可貌相,但這樣一個人,確實很難讓人與音樂這門高雅的藝術連線起來。但就是他成為音樂史上的偉人,在人類發展史上畫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貝多芬的一生簡直可與虛構的偉大悲劇媲美。艱苦的童年,愛情的失敗,生活的拮据,孤獨無依,但這些卻阻擋不了他向音樂的殿堂的邁進,撲滅不了他對音樂的無限熱愛。或許是天妒英才,又或許是前世造的孽,總之種種原因,更大的惡魔在前面——傷病,重傷風,肺病,關節炎,黃熱病,結膜炎,似乎早有預謀,先後折磨著這位偉大的音樂家,更要命的是耳聾。耳聾,對常人來說只是一部分世界的死滅,對音樂家是整個世界的死滅。

世界死滅了,「我」似乎也不存在了。貝多芬也不例外,早在32歲他就定下遺囑,用他自己的話說就是「把我從無窮的痛苦之中解放了出來。」或許這這是一種解脫方法,面對殘酷的命運,不能改變,起碼能逃避。但貝多芬那對音樂的熱愛的不可馴服的力量戰勝了人類的平庸,戰勝了自己的命運,戰勝了他的痛苦。他不相信死亡。

於是,他一次次把死神和解脫拒之門外,開始了苦難的歷程。當痛苦與日俱增的時候,積聚到他無法承受的時候,就如潮水般傾瀉而出,成為一部部偉大的作品,他的血與淚的結晶。

以前我從未讀過貝多芬的傳記,貝多芬在我心裡就是一個傳奇,是羅曼羅蘭的《貝多芬傳》讓我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的去觀察貝多芬,了解貝多芬,我心中的音樂聖人原來是個「短小臃腫,土紅色寬闊的臉,額頭隆起,頭髮蓬亂,不對稱的臉,短方的鼻子」的怪人,他有著艱苦的童年,失敗的愛情,拮据的生活,孤獨無依,接踵而至的傷病又折磨著他,特別是耳聾,對常人來說也許只是一部分世界的毀滅,而對音樂家則是整個世界的毀滅。貝多芬也是人,他也心灰意冷過,否則他不會在32歲時就對他的兄弟立下遺囑,面對殘酷的命運,他無法遁形,無法逃避,也許這就是命運對一個音樂家的安排,正是這些苦難與痛苦的積聚,才使得和著貝多芬血與淚的音符噴薄而出,他對音樂的熱愛,不可馴服地戰勝了人類的平庸,戰勝了自己的命運,戰勝了他的痛苦。

貝多芬在給兄弟的遺囑中寫道:「用最美好的道德情操教育你們的孩子,永遠要記住這一點:使人幸福的是美德不是金錢。」他特別注重做人的操守,這對我們今天的教育尤為重要。他是那麼的桀驁不馴,面對王公貴族,他藐視他們的世俗和渺小,他總是揚起他高傲的頭顱,因為他是貝多芬,我理解他的高傲,他有理由,也有資本高傲。

貝多芬是不幸的,命運給了他太多的磨難,貧窮、殘廢、孤獨……《孟子·告子下》中說:「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貝多芬就是上天降大任之人,正是這些磨難造就了這個音樂傳奇。因此當我們遭遇困難和磨難之時,就是命運將降大任於斯人之日,只要你抱著自己不變的理想,堅持下去,你也會成為英雄,讓我們把痛苦換成歡樂吧,你一定行的!

貝多芬傳讀後感600(二)

寒假期間,我讀了法國著名作家羅曼·羅蘭《名人傳》中的《貝多芬傳》一章,了解了貝多芬坎坷多難的一生。當我看到貝多芬面對著厄運的殘酷打擊而沒有低頭放棄,反而奮發向上,通過自己的不懈努力和堅強意志最終扼住了命運的咽喉,改變了自己的命運的時候,我不禁被深深地感動了。

貝多芬作為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音樂家之一,他不但精通古典音樂,而且還開創了浪漫主義音樂的先河。他的《獻給愛麗絲》、《月光奏鳴曲》、《英雄交響樂》、《命運交響樂》等音樂作品都是人類音樂史上不朽的樂章;而他在雙耳已經完全失聰的狀況下所創作的《第九交響樂》,更是樂壇的巔峰之作,是人類對光明和歡樂的偉大讚歌。

貝多芬出生於德國的一個平民家庭,從小父親對他管教很嚴厲。由於天生的稟賦和後天的勤奮,貝多芬從8歲起就開始登台演出了。成年後,正當風華正茂的貝多芬準備大顯身手攀登音樂高峰時,厄運突然從天降臨,他的雙耳失聰了!這對於一個視音樂為生命的音樂家的打擊該是多麼的大呀!但堅強的貝多芬經受住了這致命的打擊,克服了常人難以想像的重重困難,通過自己勤奮不懈的努力和堅強的意志,最終戰勝了不幸,成為了一個聞名世界的音樂大師,在人類的音樂史上寫下了光輝燦爛的神奇樂章。

貝多芬以自己的人生歷程告訴了我們這樣一條真理:人只有具備堅強的意志,才能經受住厄運的打擊,才能把握住自己的命運!我們應該以貝多芬為榜樣,在各自的人生道路上憑著堅強的意志和不斷的努力,書寫出屬於自己的輝煌篇章。

貝多芬傳讀後感600(三)

今年暑假,爸爸讓我看了一本書,《音樂巨人貝多芬》,書中貝多芬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始終堅持不懈地創作音樂的精神讓我記憶深刻。

貝多芬出生在德國波恩的一個破舊屋子裡,童年時,他經常填不飽肚子,卻如饑似渴地學習音樂。經過努力,他25歲時終於開始嶄露頭角,不幸的是,從26歲開始,他的耳朵漸漸的聾了。這對於音樂家來說是一個致命的打擊。沒有聽力音樂家連音符都聽不到,他怎麼創作音樂呢?但貝多芬沒有灰心,沒有退縮,耳朵聽不見了,他就用一支小木桿,一端插在鋼琴箱裡,一端用牙齒咬著,靠牙齒感覺木桿傳來的震動來「聽」音。正是憑著對音樂的熱愛,憑著堅強的決心和堅韌的毅力,貝多芬創作出了《英雄交響曲》等許多著名的作品,貝多芬也和他()的音樂一樣傳遍了世界各地。

貝多芬真是了不起啊!和他相比,我要幸福的多,不會經常餓肚子,能夠坐在寬敞的教室里學習,更重要的是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我還有什麼理由不好好學習,不把學習成績提高呢?

我要從現在開始,以貝多芬為榜樣,熱愛知識,刻苦學習,不怕困難,不懂就問,努力把自己鍛鍊成一個德智體全面發展的「八好少年」,長大了做一個對社會、對國家有用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