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財務自由之路》 讀書筆記

  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在做過了上兩篇文章的財務測評後,我們對自己的財務狀況有了一定的了解,從結果看來,多數的人的財務狀況並不能令自己滿意,不過這並不是什麼問題,因為我們總可以改變,這就是生活的意義,我們需要不斷成長。

  這也是我寫這個公眾號的意義,因為我深刻的認識到,我身邊的不同年齡段的人,他們多數都缺少財富知識,我總希望能夠影響一些人,幫助一些人,我想這正是我期望的價值實現,將我的收穫與大家分享,一起成長。

  如果你的財務狀況不好,那麼如何改變呢?我在做完側平時這個問題一直縈繞在腦中。那麼讓我們進一步翻開這本書,看看作者博多·舍費爾的觀點。開啟《財務自由之路》。

  作者在本書的開始就提醒大家「僅僅閉門讀書不會讓你變得富有,使書本的知識成為你知識體系的一部分,你才能變得富有。那是你的潛能才會顯現出來。」學以致用,從中吸取營養,不斷實踐貫穿在行動中才是讀書的目的。

  「如果你正捧著這本書,那麼你一定是一個非常特別的人,你還沒有屈服於周圍環境給你的壓力。你是一個想要創造自己未來的人。你想要設計自己的未來,你想要過上不平凡的生活。」這本書我是在工作之餘讀的電子版書籍,在讀書過程中我經常會看看別人的想法,這種感覺很好,因為你會感覺很多人在與你並肩前行,他們的言語經常會感動到你,我們都不平凡。

  「樂觀主義讓你看到事物的積極面,而自信給你一種戰勝事物黑暗面的信心。」樂觀主義和自信是我們處理事務時的很必要精神支柱,尤其是自信,書中作者多次強調了自信的重要性,也是對我觸動最大的一方面,我們應該從本質上自信,因為我們真的很優秀,只是缺乏自我發現。

  「自信指的是,一個人在自身經歷的基礎上,知道他遇事可以依靠自己。」作者對自信的定義很深刻,我們遇到並經歷過那麼多紛紛擾擾的事,你是否有「我可以依靠自己」的信念。作者的這句話讓我想起當年考研時的那段時光,每天朝九晚五,獨自一人,但我一直相信我可以,現在我還能回想起那時夜晚明亮的星。就是那種感覺。

  「本書的主題:管理你的財務狀況,使他服務於你,而非給你帶來痲煩。金錢可以使你生活艱難,也可以使你生活輕鬆。」不管你手裡有多少財富,即使是一枚硬幣,它也可能會變成你日後財富機器的一個部件,讓你的金錢為你所用。

  「想要改變就必須要有所行動,改變自己的方式,首先需要改變的就是思維方式。你的思維方式鑄就了你今天的樣子。這樣的思維方式卻並不能讓你變成你想成為的樣子。」如果你現在的財務狀況不好,那麼你現在的思維就是與之匹配的思維方式,思維方式的改變會引導你改變行為,進而影響的世界觀。

  「生活的五個領域:健康、財務、關係、情感、和人生意義。」這五個領域相互影響,錯綜複雜的纏繞在一起,他們中哪一領域的缺失,都會對其他領域造成強大的影響,我們要讓這五個領域都正常運行,他們的協同作用會讓你獲得廣泛的受益。

  「永遠不要為了金錢去做一些無趣的事情。」這是我最近感觸很深的一句話,身邊的同事和同學,他們為了錢在做很多無趣的事情,甚至是他們厭煩的事情。同事厭煩現在的工作,為了賺錢,他的解決方法是去考他並不感興趣的證書,準備掛靠。難道做不喜歡的工作和考不感興趣的證書不是同樣的事麼?為什麼要將錯誤再次重複?為什麼不去尋找自己喜歡的事呢,做好感興趣的事,然後讓興趣為你賺錢呢?

  「想擁有一台賺錢機器,而非窮其一生當一台賺錢機器。」去創造你的賺錢機器,而不是當賺錢機器。我想我們應該把這句話作為我們的財富座右銘

  「大多是人不去做自己真正感興趣的事情的原因是:他們缺錢。這是一個惡性循環。解決方法是:將你的視野建立在你最大的愛好之上。那麼開始認識你自己,弄清你真正感興趣的是什麼。之後再想一想你應該如何用你的愛好來賺錢。最好每天都問自己一遍這幾個問題,一步步找出最滿意的答案。」作者的話能讓我們重新審視我們現在的狀況,你該如何去做呢?

  「不是你自己規劃你的生活。就是別人來規劃你的生活。將自己的夢想、目標、價值觀、和策略聯繫在一起。」我們應該像個君王一樣,來開始規劃自己的生活,站在自己思想殿堂的最高處。

  「夢想:如果你有足夠的時間和金錢,你想要做些什麼事情。

  目標: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你想要做什麼,你想要擁有什麼。

  價值觀: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對我來說真正重要的東西是什麼?價值觀是一種可能性的選擇。只有你確定了知道自己的價值觀,才能掌控自己的生活。

  策略:需要相關的知識和能力來執行你的計畫。」

  「成功意味著得到你想要的東西,而幸福意味著熱愛你所擁有的一切。」成功並不等同於幸福,之前只是知道這兩者不同,卻不明白也表述不清其中的差別,作者一語點醒了我,成功意味著得到你想要的東西,幸福意味著熱愛你所擁有的一切,請允許我再次重複這句話,我們要成功並且幸福。

  「一切的開端都起源於我們掌控生活的態度。」以前我們經常習慣說生活的態度,現在我覺得作者的這個詞更有力量「掌控生活的態度」。更強調了我們的能動性。

  不知道大家讀完這些作者的觀點是否充滿了力量,改變自己的力量,掌控生活的力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