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拿破崙大傳讀後感

拿破崙大傳讀後感(一)

我讀完了《拿破崙大傳》,在這段時間,天天都在被拿破崙的事跡激勵著,讀完後才知道拿破崙的一生是這麼坎坷,比起我在學習,生活上受的苦與累的真不算什麼。

我看的是由艾倫·肖姆寫的《拿破崙大傳》,大部分都是在網上看的,說起拿破崙,本來只是通過歷史了解了拿破崙,覺得這個人很讓我震撼,因為這樣,我對他越加的感興趣,於是就看了這本書。

看這本書之前,秦始皇,查理曼之類人物我都列為偉大軍事家的,但看完這本書後,我發現我錯了,它讓我真正讀懂了什麼是軍事家,什麼是戰略、戰術、戰爭、戰役。透過這本書我又深入的研究了歐洲近代的幾場重大戰爭,三十年戰爭,波蘭王位繼承戰爭,奧地利王位繼承戰爭,七年戰爭,拿破崙戰爭,克里米亞戰爭……突然讓我感覺到,我的知識是那麼的匱乏,歷史教科書是那樣的空洞。

這本書在看的時候要從他的個人價值、家庭、朋友、同伴、問題、個性、目標進行思考,看了幾本拿破崙的傳記,覺得這本書很詳細的介紹了拿破崙一生,無論是從感情還是從他的事業,他的偉大歷史事跡都能很好的對我們這一代,以及我們後代都有很好影響。我覺得在看《拿破崙大傳》的同時,我們應該結合中國的歷史事跡來看拿破崙,想到拿破崙,我不由的想到了秦始皇,他的事跡和拿破崙有很大的相似,我似乎對中國歷史了解的比對外國的歷史了解的要多。以前就認為一個秦始皇一個雍正都是特殘暴、恐怖的昏君,長大後對書籍、歷史了解得多了,才發現原來功過自在人心!秦始皇對中國的統一,做了許多前無古人的業績。而拿破崙也對法國乃至整個歐洲有很大的影響。

總之,看完這本書後,真的覺得收穫很多,讓我了解了很多歐洲的歷史。原來自己以前知道的知識一點皮毛而已,現在的我要更加努力學習,多讀點課外書,了解更多歷史。

拿破崙大傳讀後感(二)

拿破崙擁有那麼多「家」的頭銜,可他不是宗教家,也不是一個醫學家,他沒有預知他的死亡,是他最大的不幸。故事發展到中間的時候,他的缺點基本都暴露出來了,作者也不是那麼極力的吹捧了(當然我並不知道,作者不自始至終的吹捧。當然書的後記說了一些恭維本書作者的話,我倒是認為大可不必,因為恭維如此喜好恭維的人對這些譯者並無好處,如果真是想由此讓更多人來買這本書的話,那必定是一種愚弄消費者——看書的人總會分個好壞出來)。到這時我對拿破崙的看法有比較大的改變了——因為以前不了解他。我對他的敬重只於兩個原因:其一,他可以展開如此大規模的侵略戰爭,而少有失敗;其二,他是人民選出來的皇帝。

我以前就是這樣認識這個偉人的,沒想到的是他這個皇帝卻是他自己通過一系列手段而完成的,我不管他出於什麼目的,他本身就是個倒退思想,法國革命的果實被他毀於一旦。他仍然是一個貪慾及自私的人,他更多的希望得到政治利益,做了資產階級的第一個(可能也是最後一個)皇帝,我倒是覺得沒有他要不了的政治利益了。

出於他跟約瑟芬離婚有個較為和情的藉口(以減輕輿論壓力),他竟然可以要求他的弟弟呂西安跟他的愛妻離婚,當然這個皇帝出於政治原因一直對這齣婚姻都不承認,因為婚姻沒有政治收益。拿破崙雄才大略被這些私慾玷污了。到此為止我仍能感到他是個卓越的軍事家,或許他能成為一個優秀的政治家,可是他卻不能成為一個獨裁者。從人格上講拿破崙比不上成吉思汗!當然歷史都是人寫的,我也不必非要在歷史或者實際的生活中找到一個完美的偶像,但是我可以虛擬一個偶像,假設他擁有所有偉人的優點,而趨於完美。不過從來沒有想過給他起個什麼名字好。

拿破崙大傳讀後感(三)

我對拿破崙·波拿巴變幻莫測的一生充滿了好奇,尤其是他如何從一個炮兵少尉一步一步走向了皇帝的寶座。於是,我饒有興致地來了解他的生平、事跡。

他身材短小,剛剛進入軍校之時骨瘦如柴,但是性格孤僻的他卻沉迷於古代史,對於知識的渴求欲超越了他的所有同學。他很少離開軍校,每日只是埋頭苦讀。我很佩服他這種刻苦學習的精神。拿破崙對地理與數學有著極大的興趣,這兩門學科對他後來的南征北伐很有利。因為戰爭需要了解戰爭地點的地勢,計算軍隊的分配。

法國少年奚落這個科西嘉人。總是譏笑他,用最難聽的外號侮辱了他好幾個月。而拿破崙總是一笑了之,並不計較。這種寬大的胸懷與耐性也是我應該學習的。

2011年8月暑假拿破崙畢業後,領到了炮兵少尉的軍銜,他憑著卓越的、紮實的數學功底不斷晉升。由於自己的大膽,與精細的考慮,拿破崙打勝了自己的第一場戰役,這讓他的姓名第一次被人們傳揚。從後來的幾場戰役中,我發現拿破崙是一保名副其實的戰爭天才,所向披靡。自從遠征埃及,我開始注意到這位英雄的目中無人與大膽妄為。他最大的缺陷就是自以為是,對忠言的漠視,這讓他在埃及戰敗。但由於他的果斷以及自私,他撇下了自己統帥的遠征軍,馬不停蹄地回到了巴黎。值得為拿破崙慶賀的是,他有一個好哥哥,一個好弟弟。他們團結一致。拿破崙擅長抓住一切機會,果斷與敏銳讓人敬服。他抓住了法國動亂的機會,他的哥哥弟弟則幫助他拉攏巴黎有影響力的政治家與軍人,成功發動了霧月政變。使拿破崙推翻了五人執政團,成為了第一執政。回想一下拿破崙之前的事,他發財致富,平步青雲的途徑只有一個——戰爭。而他獲得勝利的原因便是他優秀的指揮,精細的戰略,敏銳的洞察力與果斷的行動。拿破崙要成為皇帝,不是第一執政。在他登上皇帝的寶座後,他仍然要東征沙俄。雖然是贏了,但也讓他發現他的新王朝是多麼脆弱。我認為,拿破崙在最後遭遇滑鐵盧是必然的。因為他所管轄的國家全是懼怕他的軍事力量而向他俯首稱臣的,而且拿破崙要從各國徵收錢糧以充私囊和軍費。由於這種苟政,反法聯盟組成並勝利是肯定的。

然而,拿破崙有勇氣失敗,有信心捲土重來,這對於一個失敗者來說是難能可貴。最後,他被軟禁於聖赫倫那島,卻死於自己的陪伴者,一個法國人之手。西方的蛟龍長眠,留給世人一人偉大英雄形象,也留下了他的神秘氣質。()

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讓我們像他那樣刻苦努力,為自己的理想而奮鬥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