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財務部年度工作總結

財務部年度工作總結(一)

各部門同事的大力支持配合下,財務部以強烈的責任心和敬業精神,出色完成了財務部各項日常工作,較好地配合了各分公司及合作方的業務工作,及時準確地為公司領導、有關政府部門提供財務數據。當然,在完成工作的同時也還存在一些不足。

下面向公司領導匯報一下財務部20XX年度的工作:

一、公司本部的財務管理和財務核算工作

(一)作為職能工作部門,合理控制成本費用,以「認真、嚴謹、細緻」的精神,有效地發揮企業內部監督管理職能是我們工作的重中之重。20XX年財務部在成本控制方面比往年有了一定的提高,隨著公司業務的不斷拓展,新增項目前期投入較大,成本費用也隨之增加,每月的日常辦公消耗用品和辦公設備是一筆不小的開支,財務部積極主動配合公司行政部門,在採購工作中嚴格把關,成本控制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二)20XX年度,財務部的日常會計核算工作具體如下 :

1、在借款、費用報銷、報銷審核、收付款等環節中,我們堅持原則、嚴格遵照公司的財務管理制度,把一些不合理的借款和費用報銷拒之門外。

2、在憑證審核環節中,我們認真審核每一張憑證,堅決杜絕不符合要求的票據,不把問題帶到下個環節。

3、每月核算100多人的工資是財務部最為繁重的工作,除了計算發放工資外,我們還要為新入職員工說明工資構成及公司相關規定,這就要求財務人員必須耐心細緻,儘量做到少出差錯或不出差錯。經過努力,公司每月基本上能準時發放工資。

4、按時完成公司的納稅申報、發票購買和管理、台帳登記工作。

5、完成各政府相關部門下達的工作:公司的工商年檢、會計師事務所的財務審計、對統計局的季度申報等。

6、催收款項是財務部門最為重要的工作。由於受其他原因影響,工程款的催收難度也有所增加,雖然我們盡了很大努力,也取得一定的成效,但卻不是很理想。

總之,隨著公司業務的不斷擴大,20XX年度財務部工作量越來越大,財務人員的人數並沒有相應增加。但我們能夠分清輕重緩急,有序地開展各項工作。一年來,我們完成了財務部的日常核算工作,並及時提供了各項準確有效的財務數據,基本上滿足了公司各部門及外部有關單位對我部的財務要求。

二、分公司及合作方的財務核算工作

(一)跟進收取各分公司的款項,在經營部的幫助下,基本上能夠按照協定準時收取各分公司的款項。

本年度,由於A分部的業務量增大,B分公司、C分公司和D分公司等的部分業務轉到總公司開具發票、收退合作款,大大增加了我們的工作量。比如,A分部的年產值比20XX年增長了50%;對B、C和D三個分公司20XX年的開具發票、合作款的收取跟進、核算退回、投標保證金的支付收取等工作,財務部做了全力配合。

(二)今年合作方的業務量也比往年有較大的增加,這部分的利潤占公司的利潤比重較高。同樣,對合作方的開具發票、工程款的收取跟進、核算退回,投標保證金的支付收取等工作,財務部也全力予以配合完成,工作態度和工作成績得到了合作方的充分肯定。

三、不足和有待改善的地方

一年中,財務部尚有應做而未做、應做好而未做好的工作,比如在資產實物性管理的建章建卡方面,在各項管理費用的控制上,在規範財務核算程式、統一財務管理表格方面,在更及時準確地向公司領導提供財務數據、實施財務分析等方面。在財務工作中我們也發現公司的一些基礎管理工作比較薄弱;日常成本費用支出比較隨意;這些應是20XX年財務管理要著重思考和解決的問題。

作為財務人員,我們在公司加強管理、規範經濟行為、提高企業競爭力等方面還應盡更大的努力。我們將不斷地總結和反省,不斷地鞭策自己,加強學習,以適應時代和企業的發展,與各位共同進步,與公司共同成長。

財務部年度工作總結(二)

時間如梭,20XX年很快就從我們身邊溜走了。回首這一年的工作和學習覺得自己有了長足的進步,同時也存在著這樣那樣的缺點,為了能在新的一年中更好的工作和學習,因此在這新舊年交替的時候對20XX年的工作、學習以及思想情況總結如下。

一、工作方面:

在過去的一年裡,在廠黨委、公司領導的正確領導下,認真履行崗位職責,圓滿完成了領導交辦的各項工作。搞好財務基礎工作,按照「兩責」、「兩制」進行財務核算和財務監督。

遵守財經紀律,嚴格審查各項經濟業務報銷單據,根據審核無誤的原始憑證做好會計核算工作,及時記帳、結帳,做到帳帳相符、帳表相符。按月、季、年度及時上報會計報表及有關統計報表。負責公司收入、成本、費用、利潤一套完整程式的核算工作,做到真實、準確、完整。認真審核契約,及時貼印花稅。搞好固定資產核算工作,準確計提固定資產折舊。

嚴格按稅法規定準確計算營業稅款及個人所得稅等各項稅金並負責按時及時、足額地繳納稅款,積極配合稅務部門使用新的稅收申報軟體,及時發現違背稅務法規的問題並予以改正,保持與稅務部門的溝通與聯繫,取得他們的支持與指導。做好發票的領用、開具、繳銷工作,及時做好防偽稅控系統的抄稅工作。負責與有關部門聯繫做好系統軟體的升級及維護保養工作。

嚴格執行財經紀律,按照財務制度進行核算。在日常的財務核算過程中,積極為二級公司經理提供及時、可靠、完整的財務信息,配合二級公司進行資質年檢,為他們提供有關的數據及報表,為公司經理進行經營決策、財務分析提供可靠的依據。按時完成國電公司下達的各類財務統計報表。

做好20XX年度財務決算工作。年末,我和科內全體財務人員一到起進行了緊張的財務決算工作,決算前要做很多基礎工作,進入十一月份,自己就著手做決算前的一切準備工作,包括各類輔助台帳的記錄、核對等工作。在決算過程中,加班加點,積極與二級公司經理協調、溝通,對公司收入、成本費用等結轉做到真實、準確、無漏項,圓滿保質保量的完成了年度決算工作。

二、學習方面:

雖然現在做的財務工作和自己上學時候所學的專業不同,令我起初擔任起這項工作有一定的困難。但我並不因此而感到灰心和氣餒,而是虛心地向同事請教,並利用業餘時間鑽研專業書,加強學習,注意積累經驗。很快我就熟悉了業務,能夠獨立承擔所負責的公司的成本核算任務,得到了領導和同事們的肯定和好評。我認為只有這樣勤奮工作、虛心請教,才能進一步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體現出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我工作在一個非常平凡的崗位上,不能象許多著名的科學家、政治家那樣轟轟烈烈的乾一番大事業,但我始終堅信,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也一樣能發光、發熱。關鍵就在於我們個人是否能夠堅持信念,是否能夠保持兢兢業業的工作態度。作為企業的主人,我要牢固樹立「廠興我榮,廠衰我恥」的思想,全面貫徹落實國電集團公司開展的「雙增雙節」活動,從節約一度電、一滴水、一張紙這些小事情做起,努力為企業的扭虧增效貢獻出自己微薄的力量。

工作不忘學習,要邊工作邊學習,我很贊成這個觀點,且一直也是這樣做的。至此,我利用業餘時間報考了會計大專,考取了會計技術初級資格職稱,通過不斷的學習來提高自己的業務知識水平。積極參加廠里對幹部的計算機知識培訓。通過學習和實際操作,我已基本掌握了windows98、word97、excel97等系統軟體的操作,並加深了對網路基礎知識及internet的了解和套用,並取得了計算機國家一級考試證書。進一步提高了自己在對辦公軟體的使用操作,這些對實際工作有很大的幫助,較大地提高了效率。另外,我還經常閱讀有關本專業的雜誌、報紙,如《財務會計》、《中國稅務》等等。不斷學習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更加充實自己的業務理論知識,使自己不會在飛速發展的信息社會中落後,能夠在工作中發揮自己更大的潛能,不斷提高業務水平和工作質量,更加順應企業發展的需要。

三、思想方面:

工作與學習故然重要,但要保證兩者能沿著正確的目標和方向前進,就必須不斷加強思想政治修養。參加工作以來,除了自黨學習黨章外,我還經常閱讀有關黨建、黨史及黨員先進事跡的書籍和報刊等,不斷加強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認識和理解。認真學習xx總書記的「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使我認識到: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必須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全面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堅持黨的思想路線、解放思想,實事求是、開拓進取、與時俱進,是我們黨堅持先進性和增強創造力的決定性因素。通過不斷的加強思想政治修養,使我在工作和學習等各方方面都有了更大的動力,更加明確工作和學習的目的,而不盲目;使我在改革開放的浪潮中能分清好與壞、正與邪;自覺抵制了西方資本主義腐朽思想的侵蝕,對近年來發生的政治事件有正確清醒的認識,自覺抵制了不良意識的侵害,從而樹立起正確的人生觀——共產主義人生價值觀,它是以人民利益為中心,為社會無私奉獻的價值觀。

財務部年度工作總結(三)

回顧過去一年:公司經營走過了艱難的歷程,作為財務部主要負責人,沒將財務工作進行到位,沒有充分有效地去進行財務部管理及協調財務部整體工作,沒有充分發揮財務部門在公司管理中的作用,本人深感愧疚,愧對公司領導給予的平台及同事們的熱忱支持。深深體會到財務部門作為公司的一個主要職能監督部門,當好家、理好財,更好地服務企業是財務部門應盡的職責,在公司加強管理、規範經濟行為、提高企業競爭力等等方面負有很大的義務與責任。現就部門工作總結如下:

一、過去的一年中,財務部認真的完成了總經辦交辦的各項事宜,比如融資手續的辦理,公司證照的變更、年檢、辦理,與各大廠商的業務資料等及臨時交辦的各項事宜,但由於事務煩多,往往重視了這頭卻忽視了那頭,沒能全方位地進行管理,雖然事務能完成,但總體上未能及時給總經辦帶來有用的可支配的各種信息,使得總經辦的抉擇總是遲後於發生的現實問題。

二、在上年的稅務工作中財務部克服了許多困難,通過積極參加銀行、財政、稅務等各大部門舉辦的納稅、會計教育培訓以及查閱稅務資料,探索稅收稽核的重點等,順利通過了xx年增值稅繳納工作。通過學習培訓,提高了每月納稅申報工作的質量,並且熟練掌握了統計局、財政局、稅務局、商務局、經貿局、外管局等各項報表的填制工作。

三、分公司財務工作:分公司日常經營活動通過分公司上傳的日報表進行分析控制,日常費用開支趨於正常,各項費用開支均能先核批後支付。分公司財務活動在大的方向有序地進行,分公司財務人員也能積極配合財務工作,但在分公司的控制上沒有實地進行過內審,下一步的工作中將安排定期到分公司進行全面帳務審查。

四、在實際工作過程中,我們部門時時與銷售部顏洪、羅應府進行溝通,銷售部門都完全配合做好當中存在的問題,財務也完全配合了銷售部做好了財務部門應做和不應做的,使兩部門之前的銜接越來越緊密。銷售部門,特別是銷售員在開具銷售單上出現了好幾次嚴重錯誤,將銷售價款少寫,後來查帳時財務部出納已將全款收回,未給企業帶來損失。在劉會琴的認真學習下,使裝飾部財務核算及財務管理正常地開展,裝飾部的眾多小商品核算也能清晰、明確,各往來業務,成本費用均能準確核算,但在今後的實際工作中還有待加強財務部與裝飾部的溝通,使工作更能有序地開展。

五、財務部主要現狀:1、業務經驗不足、業務不夠熟練,都是初涉或非專業人員,另外就是本身的事務煩多,這無疑是對加強全面財務管理工作的弊端,2、對日常辦公套用軟體各功能不掌握,3、專業勝任力不強,4、但能積極配合處理各方面財務工作及財務部其他事項,5、對於公司債權債務的清理催收力度不夠大,6、未及時進行財務核算,不能及時提供公司經營成果及財務狀況,未定期或不定期組織對公司經營活動業績進行的分析評價會議,未深入開展公司財務的分析評價、發現經營活動過程中的弊端,7、公司財務管理的首位是加強對公司資產的管理,特別是流動性最強的貨幣資金,但在過去一年裡沒有對公司的資產進行嚴格的管理,沒有專門的制度進行約束,形成了一種隨意性的做法,但商品車輛財務部門指定由何媛媛全面進行管理,監督公司商品車收發數量的完整性、完好性,另外:公司應指定專門人員對公司的商品車負責,8、公司各種檔案未能健全地進行管理。

六、「一份耕壇一份收穫」,針對存在的問題,特別是公司出納現金帳的帳款不符,嚴重影響了整個報表的真實性、準確性,讓我切切實實看到了財務管理的許多薄弱之處,作為財務部的主要責任人,我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xx年工作重點將放在加強貨幣資金、資產管理、財務分析上,使財務工作及時、準確、有效、有用地完成,工作計畫如下:

(1)、爭對過去一年存在的問題制定一系列措施、完善財務部管理制度,並在實際工作過程中有力地執行;部門職責明確分工,加強責任考核,做到獎罰分明,另一方面對財務人員工作重新組合搭配, 進行高效有序的組織;

(2)、針對出納帳帳款不符的事宜,繼續加強業務交流力度與檢查監督力度,並制定公司貨幣資金管理制度,全方位全過程進行監督管理;

(3)、加強團隊建設,充分發揮財務職能部門的作用;

(4)、加強核算與各大項費用控制的力度,充分發揮財務的核算、監督公司經營活動與抉擇信息的功能;

(5)、搞好財務分析,為領導提供有效的參考依據,為企業決策和管理提供有力的財務信息支持;

(6)、加強債權債務的管理力度,加強應收帳款及墊付款項的清理催收工作,縮短資金占用時間,減少公司資金占用成本,合理套用預收客戶資金及應付供應商資金參與公司資金營運活動;

(7)、充分開展財務交流會議,隨時清理工作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及管理弊端並快速加以改進,努力影響財務部職員積極參與公司經營管理活動並對公司經營活動業績參與分析評價;

(8)、繼續並充分與各部門、分公司財務部交流學習,使整個財務工作的開展更加緊密有序進行。

七、思路決定出路,行動決定結果。()今後財務部開展工作的思路是:以發展的理念進行工作,根據公司的具體情況及公司領導將公司在整個市場中的定位變化,不斷學習、不斷更新思路、不斷創新思維來適應工作需要及開展財務部工作。

回顧過去一年,財務部略表看法:1、公司未明確具體銷售政策,使得產品銷售價格及利潤空間起伏不定,從一定程度上不可進行控制,影響了公司的盈利水平,2、公司信息化建設不夠,也就不能更好的服務於消費者及更好地達到消費者需求、期望,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公司銷售,3、公司業務宣傳不夠,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公司銷售,4、公司的全面管理工作不夠,影響了公司的盈利能力,5、對員工的影響力不夠(學習培訓等),不能讓員工素養形成良好的、積極向上的氛圍,影響了銷售及盈利能力。

最後祝公司興旺發達,蒸蒸日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