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名人名言

朱熹的名言名句

1、讀而未曉則思,思而未曉則讀。

2、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3、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

4、凡讀書,須要讀得字字響亮,不可誤一字,不可少一字,不可多一字,不可倒一字,不可牽強暗記,只是要多讀數遍,自然上口,久遠不忘。

5、三姑六婆,實淫盜之媒。婢美妾嬌,非閨房之福。奴僕勿用俊美,妻妾切忌艷妝。祖宗雖遠,祭祀不可不誠。子孫雖愚,經書不可不讀。居身務期質樸,教子要有義方。勿貪意外之財,勿飲過量之酒。

6、禮即理也。

7、舉一而反三,聞一而知十,及學者用功之深,窮理之熟,然後能融會貫通,以至於此。

8、讀書譬如飲食,從容咀嚼,其味必長;大嚼大咽,終不知味也。

9、涵養為首,致知次之,力行又次之。

10、讀書之法,既先識得他外面一個皮殼了,又須識得他裡面骨髓方好。

11、朋友,以義合者。

12、黎明即起,灑掃庭除,要內外整潔。既昏便息,關鎖門戶,必親自檢點。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宜未雨而綢繆,毋臨渴而掘井。自奉必須儉約,宴客切勿留連。器具質而潔,瓦缶勝金玉。飲食約而精,園蔬勝珍饈。勿營華屋,勿謀良田。

13、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心不在此,則眼看不仔細,心眼既不專一,卻只漫浪誦讀,決不能記,久也不能久也。三到之中,心到最急,心既到矣,眼口豈不到乎?

14、自修則人不得以非理相加。

15、讀書無疑者須教有疑,有疑者卻要無疑,到這裡方是長進。

16、讀書之法無他,惟是篤志虛心,反覆詳玩,為有功耳。

17、見富貴而生讒容者,最可恥。遇貧窮而作驕態者,賤莫甚。居家戒爭訟,訟則終凶。處世戒多言,言多必失。毋恃勢力而凌逼孤寡,勿貪口腹而恣殺生禽。乖僻自是,悔誤必多。頹惰自甘,家道難成。狎昵惡少,久必受其累。屈志老成,急則可相依。輕聽發言,安知非人之譖訴,當忍耐三思。因事相爭,安知非我之不是,須平心遭暗想。

18、漸漸向里尋那精英處。

19、立身以立學為先,立學以讀書為本。

20、大凡敦厚忠信,能攻吾過者,益友也;其謅媚輕薄,傲慢褻狎,導人為惡者,損友也。

21、讀書無疑者,須教有疑,有疑者,卻要無疑,到這裡方是長進。

22、百學須先立志。

23、日省其身,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24、與肩挑貿易,勿占便宜。見貧苦親鄰,須多溫恤。刻薄成家,理無久享。倫常乖舛,立見消亡。兄弟叔侄,須多分潤寡。長幼內外,宜法屬辭嚴。聽婦言,乖骨肉,豈是丈夫。重資財,薄父母,不成人子。嫁女擇佳婿,毋索重聘。娶媳求淑女,毋計厚奩。

25、古之君子如抱美玉而深藏不市,後之人則以石為玉而又炫之也。

26、勿謂今日不學而有來日,勿謂今年不學而有來年。日月逝矣,歲不我延。

27、自敬,則人敬之;自慢,則人慢之。

28、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29、讀書,始讀,未知有疑;其次,則漸漸有疑;中則節節是疑。過了這一番,疑漸漸釋,以至融會貫通,都無所疑,方始是學。

30、未得於前,則不敢求其後;未通乎此,則不敢志乎彼。

31、少年易學老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

32、家門和順,雖饔飧不繼,亦有餘歡。國課早完,即囊橐無餘,自得至樂。讀書志在聖賢,為官心存君國。守分安命,順時聽天。為人若此,庶乎近焉。

33、讀書不可以兼看未讀者,卻當兼看已讀者。

34、施惠勿念,受恩莫忘。凡事當留餘地,得意不宜再往。人有喜慶,不可生妒忌心。人有禍患,不可生喜幸心。善欲人見,不是真善。惡恐人知,便是大惡。見色而起淫心,報在妻女。匿怨而用暗箭,禍延子孫。

35、涵養、致知、力行三者,便是以涵養為首,致知次之,力行又次之。

36、為學讀書,須是耐心,細意去理會,切不可粗心。為數重物,包裹在裡面,無緣得見。必是今日去一重,又見得一重。明日又去一重,又見得一重。去盡皮,方見肉。去盡肉,方見骨。去盡骨,方見髓。

37、讀書之法,在循序而漸進,熟讀而精思。()

38、大抵為學,雖有聰明之資,必須做遲鈍工夫始得。既是遲鈍之資,卻做聰明底樣功夫,如何得?

39、看文字須大段精彩看,聳起精神,豎起筋骨,不要困,如有刀劍在後一般。就一段中須要透,擊其首則尾應,擊其尾則首應,方始是。不可按冊子便在,掩了冊子便忘。

40、讀書之法,在循序漸進,熟讀而精思。

41、業精於勤而荒於嬉;行成於思而毀於隨。

42、胸懷坦蕩,正大光明。

43、活到老,學到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