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靠譜是最好的社交能力

許多人在人際交往中會無意識地強求別人的喜歡。所以,他們的精力經常放在如何提高情商上,喜歡猜測對方的喜好,照顧別人的情緒,每天出門前照鏡子:我這樣得體嗎,可愛嗎,別人會喜歡我嗎?

這種人際交往方式成本很高。因為 “喜歡” 是一種感覺,一萬個人有一萬種感覺,你必須讓自己適應不同的人、不同的感覺,在每個人身上花費不一樣的心思。

並且最終,他們喜歡的可能也並不是你這個人,而是你在他們身上花的心思。

我有一個合伙人,人品好、執行能力強。最近我才知道,很多人都來挖過她,並且來挖她的都跟她私交不錯。

我很好奇,為什麼她選擇了我,因為我們其實看上去沒那么親密。

“因為只有你明確告訴我做什麼、怎樣做、贏利目標是什麼,以及超出目標後我可以得到什麼。你的專業素養讓我信賴。”

她所謂的專業素養,就是靠譜吧。

有一個我不怎么喜歡的姑娘,陰差陽錯地與我一起出門旅行。在高鐵上,我抱怨車廂里孩子太多,很吵,睡不著。她立刻耿直地說:“這有什麼?”迅速遞給我一個小袋子 ——裡面裝著一副發熱眼罩與兩隻防噪音耳塞,這是她的出門必備。從此,這兩件寶物也成了我的旅行必備。

那一路,我對她黑轉粉。她是我見過的最懂生活的人,凡事安排得井井有條。跟她旅行過一次,你會發現過去的所有旅行都是將就。

與她一路上帶給我的靠譜、安穩相比,她性格上的那一小點缺陷根本不算事兒。

她不怎么關注別人喜不喜歡她,全部的精力都用在鑽研如何花很少的錢過很有品質的生活上。她成了這方面的專家,身邊從來不缺朋友。

成為一個做事靠譜的人,是成本最小的人際交往方式,同時風險也最小。

有些人,很討人喜歡,但不能深交,尤其不能共事。

剛認識,你覺得“天吶天吶,怎么有這么可愛的人”。幾件事情過後,就成了“天吶天吶,怎么有這么不靠譜的人”。

曾聽過這樣一句話,“與聰明的人聊天,與靠譜的人做事。”

能因為喜歡你而容忍你不靠譜的人,是一雙手就能數過來的至親好友。但人際交往往往非常現實,人們關注的不僅是你是誰,還有你能給我什麼。你不必為了他人而改變自己,但你也不能一無所有。

單純通過喜歡來維繫需要投入很高的成本,卻穩定性很差,很容易因為一件小事的不夠周全而前功盡棄。

我們對於溫順的好人總會更加挑剔。就像對於僅僅只有美貌而沒有才能的人,會很容易失望。

所以,在人際交往中遇挫的人,最重要的可能不是提高情商,而是提高專業能力以及在某一個領域的不可替代性。

這是專業為王的時代,對你無感的人可能因為你煮了一隻時間精確到秒的美味溫泉蛋而願意與你同行。

這也是一個公平的時代,挑剔的人可能因為你每件小事都做得靠譜而選擇與你合作。

約會從來不遲到;AA制從來不拖延支付;答應別人的事,付出百分百的努力盡力去做;擁有專業技能可以幫助別人……以上種種,都能為你帶來很多真朋友、好合作。

除了喜歡你的人會跟你做朋友,尊重你的人也會跟你做朋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