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讓教師愛上教學讀後感

讓教師愛上教學讀後感(一)

有句老話說的好,興趣是人類最大的老師。所以,作為一名教師,只有愛上自己的教學工作,也只有真正產生興趣,才能作為強大的前進動力。前陣子收到一本書。趙國忠老師主編的《讓教師愛上教學—新修訂後的課程標準下高效教學的45個技巧》。從中受益良多。現就此書發表一下感想。

本書針對新修訂的課程標準為我們提供了高效教學的45個技巧,共六篇,分別為課前準備篇,課堂講授篇,有效提問篇,教學點撥篇,學法指導篇和調控管理篇。在各篇中,作者針對各種教學問題和狀況,提供給教師日常用的「精囊妙計」讓教師可以針對自身情況加以參考運用,以減少嘗試錯誤的時間,是課堂教育進行的更具有效率。

首先我知道「磨刀不誤砍柴工」,課前準備必不可少,可以挖掘教材中的趣味因素,細化目標,設計合理有效的課前作業。經驗告訴我們:課前準備充分,課就上的得心應手;課前準備倉促,課就上的雜亂無章。但是不同的教學內容,所要做的課前準備也是不一樣的。因此,新修訂後的課程標準在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的同時,也向教師提出了如何提高課堂效率的問題,而提高課堂效率,很關鍵的一點是教室在課前是否做好了充分的課前準備。

其次,課堂講授是一門科學,也是一門藝術,教師能否恰當地運用教授策略直接影響著課堂教學的質量。在新修訂的課程標準下,教師的講授並不是要「宣布」某種是先存在的不容置疑的金科玉律,而是要在互動與對話中,通過教師提供的自身歲教材內容的「理解」,促進、引導和支持學生運用已有的經驗進行知識的自主建構。因此,有效的課堂教授必須切和學生的心智,必須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當然,課堂教授的目的是為了學生更好地學,講多講少,什麼時候講,該講些什麼,應該要看學生的需要而定,應該充分考慮到學生的認知特點。在講授知識的同事,要努力把蘊含在知識中的智慧價值和方法價值充分展示出來,並引導學生在開展充分的思維活動中掌握知識的來龍去脈,從而實現知識掌握與能力發展的內在統一。

讓教師愛上教學讀後感(二)

《讓教師愛上教學》這本書主要講述了高效教學的多種技巧,分為課前準備篇,課堂講授篇,有效提問篇,教學點撥篇,學法指導篇和調控管理篇。讀了這本書後,我感受到只有愛上自己的教學工作,產生興趣,才能讓自己的課堂教育進行的更具有效率。

課前準備不可少,在課前準備準備可以明確教學目標,掌握其重難點,從而設計合理有效的課前作業。只有課前準備充分了,課才能上的得心應手,當然不同的教學內容,它的課前準備也自然不一樣的。教師能否恰當地運用教授策略直接影響著課堂教學的質量。教師的講授早已不是照本宣科,將新授的內容強行灌輸給孩子,而是要在互動中,通過教師的引導讓學生運用已有的經驗進行知識的自我理解。因此,有效的教學過程必須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在講授知識的過程中,要努力把蘊含在知識中的智慧價值和方法價值充分展示出來,並引導學生在開展充分的思維活動中掌握知識的來龍去脈,從而實現知識掌握與能力發展的內在統一。有效提問是課堂教學的一個重要環節,教師應根據具體情況採取不同策略。有效的課堂提問不僅能增進師生交流互動,集中學生的注意力,更重要的是能激起學生思維的原動力,從而極大地提高課堂的教學效率。在學習中,學生遇難受阻是非常常見的事情,教師此時就應給予準確的點撥,那就會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教學中,只有善於課堂調控的教師才能有效的落實教學計畫,達到教學目標,並且能增強學生學習的興趣,並且教師本人也從中受益頗多,不僅能樹立威信,還能使得課堂氣氛融洽。相信只有當教師愛上教學時,才能收穫滿意的成績。

讓教師愛上教學讀後感(三)

最近學校向我們推薦了趙國忠的《讓教師愛上教學》這本書,()看完後真的很受益匪淺,特別是對於我剛踏上教師崗位的新教師來說,起到了一個很好的導向作用。

本書針對新修訂的課程標準為我們提供了高效教學的45個技巧,共六篇,分別為課前準備篇,課堂講授篇,有效提問篇,教學點撥篇,學法指導篇和調控管理篇。在各篇中,作者針對各種教學問題和狀況,提供給教師日常用的「精囊妙計」讓教師可以針對自身情況加以參考運用,以減少嘗試錯誤的時間,是課堂教育進行的更具有效率。 ·

在趙老師的任何一個篇章里都在不斷的指引著我,讀著這本書,我也在不斷的審視我自己。其中有些內容對我印象深刻,下面就針對自己在教學方面的一些問題進行闡述和思考,

挖掘教材中的趣味因素

美術課程本身就是一個趣味性比較強、孩子比較感興趣的一個課程,但是如何上好一節美術課並不是那麼容易。所以挖掘美術課本中有趣的因素去調動孩子們的興趣,這樣就更好的讓孩子們在樂中學了!

反思從課前開始

通常我們的反思是從課後寫的教學反思,而作者提出,在上課前也應該有所反思。的確如此,之前我在準備《漂亮的房間》這一課時,我開始的設計就在想著如何讓學生做出漂亮的房間就可以了,到時讓他們拼裝組合就好了而忽略了本課的三維目標和重難點,所以師傅看到我的教案時告訴我說我設計方案不符合本課預訂的目標,不能很好的引導和培養孩子的動手製作能力。是的,一個好的課程的設定需要我們不斷的去反思,反思自己是否真正讀懂教材,我的設計是否真正符合學生的接受水平。

創設課堂情境,培養創新個性

創設課堂情境對於美術教學來說是非常有利的,因為情境的設定會把孩子帶入一種氛圍中,從而增強他們對美術學習的熱情和興趣。之前聽過丹陽國小何梅老師的《花兒朵朵》,她所設定的情境貫穿於整個課堂中。她將自己扮演成了花仙子唱著歌把孩子帶入花兒朵朵的世界,最後他們一起創造出了美麗的花園。孩子們也有一種身臨其境的感覺並且大膽的創作出了自己的作品。所以說創設課堂情境對於美術教學來說是非常棒的!

課堂提問,教師要積極評價

趙老師的這個技巧是我比較容易忽略的,記得我在上課提問的過程中,我常常犯的一個毛病就是會重複學生的回答,這樣做我是為了肯定學生的回答。這個技巧也提醒了我,在學生回答問題後,我應該有積極的評價而不是以這種重複的方式去肯定。我記得師父也和我說過這類問題,要對學生的回答作出及時的回應和積極的評價,這樣有利於孩子更加積極的去思考去動腦筋。

引導學生「設疑自探」

在這個技巧上我通常都是以教師來「設疑共探」,很少會引導學生去發現問題。就比如我設計《會說話的手》的這一課,當我揭示這一課題時,我就有這樣的提問「看到這個標題大家有什麼疑問嗎?」大家會說:「為什麼手會說話呢?手是怎麼說話的呢?」最後通過學習就會豁然開朗起來。其實孩子們萌生的一些疑問或許是我們老師想不到的。之前我是沒想到要這樣設定,我會自己直接把這個問題拋給學生,這樣會和孩子們發現問題的結果是完全不一樣的。後來聽了其他老師的這一課受到了一些啟發,我們需要充分的調動孩子們的積極性,讓孩子們真正成為課堂的小主人。

其實在美術教學中我還存在很多問題去反思,趙老師的這本書真的是點亮了我前方的路,我會好好汲取趙老師的寶貴技巧運用到我的美術課堂中去。作為一名教師,只有愛上自己的教學工作,也只有真正產生興趣,才能作為強大的前進動力。我想只要讓孩子們在我的課堂中有所益、畫出優秀的作品、喜歡我的課都將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