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高效習慣讀後感

高效習慣讀後感(一)

最近讀了史蒂芬。柯維所著《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感覺受益匪淺。書中通過一些細微生動的故事來漸進引入自己的觀點,在強調品行修養的同時,還介紹了為人處事的技巧。本書將習慣定義為「知識」、「技巧」與「意願」三者的混合體。將七個習慣分成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個人的成功,個體如何從依賴走向獨立;第二部分則是公眾的成功,如何從個體的獨立走向群體的互信互賴;而第三部分則是要求通過不斷的更新來尋求更多的成長。

習慣一:積極主動

當看完這章節,你會了解:一個積極的態度與一個消極的態度會給你的人生截然不同的結果。我們要對自己的人生和選擇負責,設定自己的人生目標和行為準則並為之努力。

習慣二:以終為始

把你的人生目標和價值觀作為衡量一切言行是否應該發生的基礎,要牢記自己的目標,否則你就會把時間浪費在許多不應該做的事情上,甚至南轅北轍。

習慣三:要事第一

一個人要能夠分清事情的輕重緩急,人們經常犯的一個錯誤就是把緊急的事情當成重要的事。工作生活中我們會有很多事情,響不停的電話鈴聲,回不完的電子郵件,理不清的來龍去脈。作者在書中畫出了四個象限,提供了六標準和四步驟,指明了要分清什麼是重要的事情,告誡要把重要的事情擺在第一位。希望讀者通過學習和實踐,能夠找到實現自我管理的好方法。

當培養出前三個習慣的時候,一個人的成長也就從依賴走向了獨立。

習慣四:雙贏思維

「雙贏」是一種良好的思維習慣,它強調雙方的利益兼顧,即所謂的「贏者不全贏,輸者不全輸」。懂得利人利己的人,把生活看作一個合作的舞台,而不是角斗場。一般人遇事多用二分法:非強即弱,非勝即敗。其實,世界給了每個人足夠的立足空間,他人之得並非自己之失。《易經》有云:二人同心,其力斷金。作為團隊的一份子,上至高層領導,下至普通員工,都應秉承攜手並進、同舟共濟的理念,最終實現1+1﹥2的協同效應。

習慣五:知彼解己

這是一個套用在人際交往當中的準則,就是先要了解對方,再爭取讓對方了解自己。要學會聆聽,學會換位思考,而不能一味地站在自己的角度或憑藉自己的經驗猜測來提要求、下評論。日常中的很多誤會和爭端實際上都是因為沒有做到『知彼解己』。

習慣六:統合綜效

統合綜效是創造第三種選擇,既非按照我的方式,亦非你的方式,而是第三種遠勝過個人之見的辦法。集思廣益的合作威力無比。許多自然現象顯示:全體大於部分的總和。不同植物生長在一起,根部會相互纏繞,土質會因此改善,植物比單獨生長更為茂盛;兩塊磚頭所能承受的力量大於單獨承受力的總和。這些原理也同樣適用於人,當然也有例外。只有當人人都敞開胸懷,以接納的心態尊重差異時,才能眾志成城。

當許多獨立的個體抱著雙贏的態度,彼此傾聽理解,然後協同合作一致努力,他們所產生的向心力將為他們帶來公眾的成功。

習慣七:不斷更新

一種平衡的更新,包括在身體、精神、智力、社會、情感等幾個方面。人生最值得投資的就是自己。生活與工作都要靠自己,因此自己是最值得珍愛的財富。工作本身並不能給人帶來經濟上的安全感,而具備良好的思考、學習、創造與適應能力,才能使自己立於不敗之地;擁有財富,並不代表有永遠的經濟保障,擁有創造財富的能力才真正可靠。

七個習慣是關於個人成長和管理的,在於強調品德,讓我們以富足的心態看待世界,以雙贏的意識與人合作,以傾聽的方式與人交流;七個習慣鼓勵人們確立自己的使命宣言,為自己建立在原則的目標基礎上而奮鬥

高效習慣讀後感(二)

最近讀了史蒂芬。柯維所著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感覺受益頗深。這本書以較好的邏輯,通俗易懂的語言和生動的故事,將我們所熟知的 「積極主動」、「以終為始」、「要事第一」、「雙贏思維」、「知己知彼」、「統合綜效」、「不斷更新」七個習慣,系統開來,融為一體,為我們講述了我們要成高效能人士,就必須具有這七個習慣,對我們生活和工作有著良好的指導意義。

讀完這本書,我覺得這七個習慣是相輔相成的一個整體系統,作者以人為本,將人的成長分為依賴期、獨力期和互賴期三個階段,而三個階段需要有不同的習慣和素質,通過系統的學習,我們就可以認識到從職工到領導,由內而外成長為高效能人士的螺旋式上升的意義。

積極主動,是七個習慣中的第一個,也是貫穿於七個習慣的重要因素。我們生活、學習、工作、交往都要積極主動。工作中,具有了積極主動地心態就有了完成工作的信心,進而有了戰勝困難的勇氣。王進喜說的好「有條件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先主觀後客觀,主動可改變條件。我作為一名現場設備管理的技術人員,必須積極主動地去檢查,去分析、去思考、去學習,去實踐,去溝通,去進步,才能完成我們公司所制定的生產任務和經營目標,我在平日裡接受工作時,學會了我想到的是「我可以」,然後才會考慮要解決工作實際中的困難,因為這是積極主動的開端,可以較好的避開為推卸責任找理由等消極的影響。在闡述「以終為始」時,作者要我們認清自己的原則中心,確定自己的目標和角色,制定好自己的原則,撰寫使命宣言並付諸實踐,才能以不變應萬變。我覺得這對我們很有指導意義。因為目標對了,積極主動的付諸行動,才會不斷滿足自己的工作、生活等各種需要;目標錯了,越是積極主動,偏差就會越大。在實現自己的目標時,一天下來,忙的焦頭爛額、筋疲力盡,卻有始終乾不完的工作,什麼原因呢?答案就是我們沒有做到要事第一。在工作中,最大的忌諱就是鬍子眉毛一把抓。我做為現場設備管理人員,要事第一的原則很重要,因為設備每天都有一些小問題,譬如:FU270拉鏈機的殼體磨壞了、風機漏油了需要補油,如果我事事都去現場指導維修,勢必牽涉我的大量精力,無法對影響設備運轉的大問題進行深入細緻的研究、解決。為了更好的解決問題,我通常將一些常見的小問題採用預防性措施,將這些問題的解決方法寫在每周的巡檢表上或每月的臨時停機處理表上交由崗位和機修人員去做,以免出現問題,頭疼治頭,腳疼醫腳;我則騰出了時間,去探討、研究一些能提高設備備件壽命和設備運轉率、降低備件成本的技術,譬如給煤磨拉桿夾護套延長了拉桿使用壽命,對磨輥後面易磨損部位使用堆焊鋼板較好的解決了易磨損問題等,總結出了在煤磨中受大顆粒物料流衝擊部位使用堆焊鋼板,對斜出粉口部位使用陶瓷片可以減少煤磨停機次數的結論,總之,我通過有目標的工作,使得燒成設備的運轉率得到了較好的保證。

從依賴到獨立,我仍覺得自己要走的路還長,仍需不斷地學習、進步。但是我們人是貴在是社會性的,靠單打獨鬥,永遠不會成功,要成為高效人士,必須要相互依賴。在工作中,最難做的就是人對人,要把工作做好,就必須做到雙贏,譬如和客戶談契約時,如果雙方找不到彼此認可的平衡點,就很難達成協定,達不到雙贏目的,最終不歡而散,害人害己。人與人的之間的交往亦是如此。單位與個人也不例外。我在日常工作中,總遇到這樣的問題,當現場有事時,有時需要崗位打電話,尤其需要打手機時,大家都不願意打,我打了有沒有人報銷話費。我也覺得公司在這方面仍需進步,對現場管理人員來說,隨時都需要打電話,如果在現場與外網聯繫勢必花費較大,職工消費的話費換來了維修人員的準時到來,很快將問題處理,避免了設備停機,公司收益巨大,職工相對於公司來說,是輸/贏模式,而長期如此模式,勢必打消職工打電話的積極性,造成工作滯後,公司最終因小失大。做到雙贏,就要建立雙贏體系,明確雙贏的獎勵制度和績效協定,對能勝任工作的實行物質、精神、薪資提高等措施,使大家都具有雙贏思維,積極工作,主動奉獻,營造和諧企業。我們要達到雙贏,就要做到知己知彼,即移情溝通的原則。沒有溝通,就不可能彼此了解,也就不易找到雙方認可的平衡點。彼此溝通中,作者要我們學會積極主動的移情聆聽,先診斷,後開方,扮演知音者,一對一的溝通、有技巧的表達等。我作為年輕人,很有必要學會這些,因為作者所說的這些情況很貼合實際也很實用。我曾經見過這麼一個領導,我一句話還沒有說完,他就搶過話去,喋喋不休,一會展現自己的過去的輝煌,一會批評我不成熟,我心裡很煩,也就沒有繼續交流下去,也就無法做到知己知彼。我覺得,作為領導,很有必要了解屬下員工的心理想法,因為要做到統合綜效,就要儘量做到知己知彼,重視不同個體的不同心理、情緒和智慧型,進而確定不同人適合不同的工作,使之各得其所,有目的的避免消極因素,才能帶領一個積極主動、團結、高效的團隊,而團隊成員之間的情誼不是靠一時一刻的技巧就能建立起來的,那需要我們開誠布公的溝通和日積月累的誠信。雙贏思維、知己知彼、統合綜效可謂環環相扣,相輔相成。

面對社會日新月異的進步,我們必須不斷地自我更新,自我提高。隨著技術的進步,我們的經驗是靠不住的,不能靠吃老本。我們要圍繞目標,自我投資,把身體、精神、智力和社會情感都保持健康、積極地狀態。與時俱進,積極主動的去學習新知識,堅持把新知識理論付諸實踐去檢驗,堅持學習,堅持實踐,不斷地堅持,不斷提高,進而形成螺旋式上升的趨勢。不斷提升和完善自我,最終達到由內而外造就自己的目的。讀數不能為讀書而讀,關鍵學會書中所蘊含的力量,我相信這本書能為我指明前進的方向,助我成為一名高效能人士,為我們公司的發展壯大做出更大的貢獻。

高效習慣讀後感(三)

每個習慣之間,都存在密不可分的關係。一個人愈是積極主動(習慣一),就愈能掌握自己的人生方向(習慣二),有效管理人生(習慣三)。能夠不斷砥礪自己(習慣七)的人,方懂得如何了解別人(習慣五),尋求圓滿解決之道(習慣四、六)。同時,一個人愈壬獨立,就愈善於與人相處。()磨—練自己,則可以提升前六個習慣的境界。

讀完這本書的主要體會是:這是一本非常好的書,不光是領導者、管理者要讀,而是每個人都應該讀。通過讀此本書應達到「試圖改變自己,輕鬆面對生活」。在逆境中要改變自己,讓自己快樂起來,修煉自己的品德,認定自己的人生哲學。積極主動、以終為始、要事第一、雙贏思維、知彼解已、統合綜效、不斷更新。生活的重心應如何定:以家庭為重心取得安全感、以工作為重心獲得力量、以朋友為重心增長智慧、以自我為重心…思想決定行動--行動決定習慣--習慣決定品德--品德決定命運。

《高效能人士的7個習慣》告訴我們:僅有事業成功只能算成功了一半,唯有兼顧事業、家庭、人際關係、個人成長等人生其它層面的和諧發展才是真正的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