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科幻小說讀後感

科幻小說讀後感(一)

《瑪雅星空》讀後感

幾天前,不小心扭傷了腰,不得不蝸居在床上。好在有一部洋洋灑灑三十萬字的科幻小說《瑪雅星空》陪我度過了兩個不眠的夜晚,也把那鑽心的疼痛留在了6000萬年前的時空蟲洞裡。

之前,我只看過一本科幻小說,是不久前陳清貧老師贈送給我的《天裂——我的情人失落在六千萬年前》。記得當時老師還幽默地叮囑我說:「這可是絕版的啊,以後不會再出了。」

我自然非常珍惜,也很快看完了,感覺不錯。就是覺得書薄了點,當時沒太過癮。好在不久,我就得到這本加厚了的《瑪雅星空》。

我想,這應該是世界上迄今為止唯一一部描繪距今6000萬年的瑪雅星空的科幻小說吧。因為它的曠世神奇,因為它的科學假說,因為它的美麗愛情,因為它的絕無僅有。

所以,在現代科學如此發達卻仍存有很多千古之迷的今天,讀到這樣一本以是星際太空人陳星緣執行「普羅米修斯」計畫,觀測一個名叫科羅得的不明星體所引發的一系列冒險經歷為主錢,以陳星緣與瑤族姑娘雅雯的悽美動人的愛情故事為支線,描寫宇宙星體變異和瑪雅文明的愛情科幻小說,實是我們這些讀者的幸運。

我不得不佩服這本書的作者:陳清貧老師從小就是一個星迷,常常喜歡仰望星空,一直夢想成為一個天文學家。二十多年間,他幾乎看遍了《宇宙的起源》等天文書籍。

1998年,他每天晚上穿上已脫掉的軍裝,背著他心愛的望遠鏡獨自跑到很遠的郊外觀測星空。1999年,他在歷經二十餘年的探索後,完成了第一篇天文論文——《被撞毀的瑪雅星:再論太陽系7000萬年的演變》,至今都備受天文學界關注,被海內外多家媒體報導。其文章也被諸多天文書籍節選、收錄和介紹。

1999年,陳清貧老師將這一推理鋪寫成4萬字的科幻小說,並由其弟弟陳忠厚主筆,擴充到9萬字的小說——《我的情人失落在6000萬年前》,《瑪雅星空》就是在此基礎上加入了一些新的宇宙控測成果和信息擴充而成,並在2006年參加新浪第二屆原創大賽,獲得了科幻盟主大獎。

二十餘年的探索,是宇宙的神秘,是星空的神奇,帶他穿過了6000萬年的迷霧,來到了謎團中心,提出了「行星撞毀說」。這是他對星空的熱愛,對科學的嚮往,使他與星辰結下了不解之緣。

科幻小說讀後感(二)

《變身少年》讀後感

《變身少年》是楊鵬編著的《校園三劍客》系列小說之一,它是一本科幻小說,我特別喜歡書中的主人翁張小開。

張小開是一個電腦天才,但體育很差。它因為受到同學的嘲笑,走進生物實驗室,把變成獵豹的藥水當果汁喝了下去。於是,張小開的身體發生了變化,成了一隻獵豹。他非常苦惱,只好到森林裡生活……

張小開變成獵豹後,它不顧自身安危,趕走了盜竊銀行的壞人、幫助警察抓住了土匪,結果卻遭到警察的抓捕。在森林裡,他冒著被捕獵的危險,幫助那些被獵人捕獵的珍稀動物。正當他面臨危險的時候,是為了救他也變成獵豹的生物老師救了他。在他們的共同努力下,終於讓那些珍稀動物回到了大自然中,恢復了自由。在一個月圓之夜,他和他的生物老師終於重新恢復人形。

書的第二部分是張小開變身為一個機器人,勇敢與黑社會的人做鬥爭,取得勝利的故事。

通過讀這本書,我深深的被張小開堅強、勇敢、樂於助人的精神感動。他寧願犧牲自己也要幫助別人,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我以後一定要向他學習,做一個堅強、勇敢、樂於助人的孩子。

科幻小說讀後感(三)

《快樂星球》讀後感

前幾天,我就看了一本名叫《快樂星球》的科幻小說。

聰明、善良但卻膽小、怕事的四年級一班同學丁凱樂(小名樂樂),曾為繁重的學業和生活中的不開心而愁眉不展,但在快樂星球朋友們的幫助下,樂樂逐漸領悟了快樂的正真含義。他終於在演講比賽中講出了心中的真話;他向欺負過自己的「小霸王」金剛伸出了友誼之手;他與快樂星球的朋友們互助互愛,打敗了兇惡的S星球入侵者……在追尋快樂的成長道路上,發生在樂樂身邊的故事層出不窮,高潮迭起!

這本書給我的印象很深刻,看了這本書後使我明白了:我們每個人都要團結一心,只要團結了,就一定能戰勝任何困難。我也要向快樂星球的所有人學習,堅決不向困難和挫折低頭,讓快樂永遠在我的身邊。

真實中所漏缺的,科幻中的彌補回來了。讓科幻帶你進入不可思議的天堂,去領會想像的快樂。以前我比較喜歡看語言類小說,可沒想到的是,神秘的科幻小說卻讓我將自己的愛好給拋到腦後了。自然地描述、豐富的語言、濃厚的語氣……科幻——顧名思義,科學幻想,科學,永遠的思考家,()也開始科幻了!

科幻,一個陌生的詞;幻想,一件常做的事。當「陌生人」遇到「常做的事」又會擦出怎樣的火花呢?

讓想像填上你生命中的色彩,成為你的一部分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