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經典誦讀讀後感

經典誦讀讀後感(一)

《三字經》是一部傳世的啟蒙讀物,裡面講了許多感人至深的故事和令人折服的道理。它讀起來琅琅上口,押韻合轍,就像一首動聽的歌。

有一天,我隨手翻開《中華經典誦讀》中的一頁,幾行《三字經》映入眼帘:「披蒲編,削竹簡,彼無書,且知勉。頭懸樑,錐刺股,彼不教,自勤苦」,我覺得這一段話寫得很好,它肯定對我們的學習大有好處,於是我又仔細看了看這段話的大意。喔,原來講的這幾件事呀:西漢時路溫舒把文字抄在蒲草上閱讀。公孫弘講《春秋》刻在竹子削成的竹片上。他們兩人都很窮,買不起書,但還不忘勤奮學習。晉朝的孫敬讀書時把自己的頭髮栓在屋梁上,以免打瞌睡;戰國時蘇秦讀書每到疲倦時就用錐子刺大腿,他們不用別人督促而自覺勤奮苦讀!我被他們刻苦學習的精神深深感動了!再想想自己,真是自愧不如呀!媽媽給我許多課外書,我很少如饑似渴地去讀,買的很多學習資料,我也很少主動去做,總是讓大人督促我,而且我上課時還有時走神……,這時我又想起我們班的很多同學也有我這樣的毛病,如果他們讀過這段《三字經》,他們肯定會悔過自新的!

萬萬沒想到第二天,這段《三字經》就真派上了用場!現在想起這事來,我還真自豪!

那天早上我去收我們組的作業,又遇到了「作業釘子戶」小浩。我提高了聲音問他「作業呢」?他很不耐煩的說:「沒做,行了吧?」我一聽這話,「噌」地一下火氣就上來了!我忽然想起昨天背的《三字經》,壓住肚裡的火氣,苦口婆心的勸他:「《三字經》——你讀過吧?那裡面有很多值得你學習的地方呢!我給你背一段關於學習的『披蒲編,削竹簡,彼無書,且知勉……』像路溫舒。公孫弘。孫敬等人不用別人督促就能自覺刻苦學習,你卻還要老師和組長天天跟在你屁股後面要作業!你真不害臊啊!反正是為自己學習的,自個兒思量著辦吧!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難道你想像蘇泉那樣上了年紀才後悔當初沒有好好讀書嗎?我們現在這麼小,更應該把握大好時光,勤奮學習!更何況我們現在的學習條件那麼好,國家為我們提供了免費的教科書,老師們是那麼認真的教給我們知識,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好好學習呢?你回家好好讀讀《三字經》吧!」他聽了這番話紅著臉,低下了頭!

第二天,他果然按時交上了作業,一個題也沒有錯,原來潦潦草草的字變得工工整整。我高興地鼓勵他說:「就得這樣堅持下去!到期末,你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他照我的話去做了,每天都能按時交作業,期末考試,他的學習成績有了大大的提高!他還得了「優秀少先隊員」的獎狀呢!我看到他這一系列可喜的變化,心裡比吃了蜜還甜!

有些人學習不好並不是因為笨,而是他不肯學。如果每個人都按照《三字經》上的這幾句話去做,那每個人的成績都會提高很多,將來也一定會為國家作貢獻的!

經典誦讀讀後感(二)

《誡子書》讀後感

最近,我在背《經典誦讀》上的《誡子書》,感到寫的特別好。

《誡子書》是三國時期著名政治家諸葛亮54歲臨終前寫給8歲兒子諸葛瞻的一封家書,成為後世歷代學子修身立志的名著。

我覺的文中「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說得特別好。這句話的意思︰學習必須專心致志,增長才幹必須刻苦學習。不努力學習就不能增長才智,不明確志向就不能在學習上獲得成就。

我認為諸葛亮寫的很對,我們只有認真學習,多讀書,才能成為一個有用的人。如果現在不好好學習,多看書,長大就是一個沒用的人。我長大相當老師或醫生,要實現目標,只有把大目標分成小目標,通過刻苦努力學習,一定可以達到。

經典誦讀讀後感(三)

《弟子規》讀後感

「 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古往今來,書一直是人最好的朋友。人們從書中增長知識,從書中懂得人生百態。書就像一道美麗的色彩,讓人生多姿多彩;書就像一種美味的調料,少了它,人生的酸甜苦辣就會變得不完美。讀書好,讀好書,讀一本好書能讓人受益終生。()從我認字起,就開始了閱讀之旅,然而我讀的眾多書中,最令我受益匪淺的書是一本經典誦讀——《弟子規》。

它告訴我們百善孝為先,如果一個人連孝順父母都做不到,那麼還能做什麼呢?父母含辛茹苦地養育我們,教導我們。漸漸,我們越來越大,身體也越來越高。然而,他們卻越來越老,背也彎了,他們不再英俊,不再美麗,然而飽經滄桑的臉上卻寫滿了對子女的愛。

它告訴我們不僅僅是父母,兄長老師們也對我們充滿了關心愛護。所以我們應該去回報他們,尊重他們。對於比我們小的弟弟妹妹們,我們也應該去呵護他們。此外,現在社會上的人越來越冷漠。在金錢的誘惑下,越來越多的人走上了歪門邪道。也越來越多的人成為了拜金主義,誠信變成了一種珍貴資源。所以作為學生的我們更應該誠實守信,答應別人的事一定要做到。

這本書告訴我許多做人的道理,讓我受益多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