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紅瓦黑瓦讀後感

紅瓦黑瓦讀後感(一)

風,吹著我的臉。我已沉浸在《紅瓦黑瓦》這樣的一本美好的小說中。它感動我們的是道義的力量、智慧的力量和美感的力量,而這些就在我們身邊。

它以油痲地為背景,從一個中學生的視角詩意的描寫了上個世紀五六十年代中國鄉村生活的淳厚風情,描繪了少男少女們在特殊的年齡階段所經歷的人生歷程。同時,抒發了對人生的種種感懷。

文中各個人物形象鮮明生動,各具特色,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故事的主人公:林冰,是一位謙遜的中學生,也是一位拉胡琴的愛好者。還有他的三位好室友:愛勞動的謝百三、愛照鏡子的馬水清和劉漢林,他們之間的友誼是最為珍貴的。還有文藝宣傳隊的一個人——趙一亮,像牆報欄里的一篇文章牢牢地訂在了林凍的記憶里,同樣,也訂在了我的記憶中。

在書中還有許許多多人生的哲理。由於林冰與許一龍的親近,而導致了趙一亮對林冰無法容忍地排斥,文中對趙一亮如此描寫:你與這種人在一起,一旦親近起來,他就要吸附著你,讓你緊緊地跟著他,絕不允許你有片刻的飄離與鬆脫。一旦有所飄離與鬆脫,他就會克制不住地把冷色弄到臉上,並用手段很不留情的對付你,讓你足足嘗到有了飄離和鬆脫之心之後的滋味。而林冰在成年後有了主意、能力、地位與影響後再遇到類似趙一亮之類的人等,生了些人生經驗:與這種人相處,從一開始就得有足夠的距離;你一旦失去距離,就將會失去自己。

當合上了這本意蘊非凡的書後,細細體會其中的道理,也讀懂了:一定要與人為善,儘量不要因為自己的任性而給別人造成這樣那樣的尷尬。同時,也作為給自己的提醒。「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對那些樂於使人尷尬的人,我想唯一能做到的就是不要過於親近,惹不起躲得起。

閉上眼睛,那一個個的場景呈現在我的面前。讓我感受到了人生的路程,也讓我腳踏實地的走好每一步人生的路。

紅瓦黑瓦讀後感(二)

手捧曹文軒先生的《紅瓦黑瓦》,封面封底是用水墨渲染而成的。碧波蕩漾的河面上漂泊著幾隻小船,竹篙悠然地停放在船舷上,一叢叢蘆葦隨風搖曳,側耳似乎可聽見那沙沙的聲響,河面上橫跨著一座古樸的石橋,依水而砌拾階而上的是一座座民居,天空時時飛過一群群鳥兒。一位少年端坐著,有板有眼地拉著胡琴,旋律與河水一樣清柔。這樣一幅畫面或許會因少了鮮艷顏色的跳躍,而顯得有些沉悶,但它絕不失靈動,帶你悄悄走進了別樣的水鄉小鎮。

故事首先從主人公林冰所就讀的油痲地中學開始,這所中學分為國中(紅瓦房)和高中(黑瓦房)。一群孩子從故事中走出:身體壯實如牛、皮膚黑如烏魚皮的謝百三,「從褲兜里掏出一枚小圓鏡,轉動著臉照一照」為標誌性動作的馬水清,誠實憨厚的劉漢林……不知不覺也就將你帶進了那個雄糾糾氣昂昂,雖然肚裡餓得慌但說話總要高八度過的火紅年代,也走進了那一群充滿了衝動與煩躁的少年中。

曹文軒以優美的略帶傷感的筆調,以一種悲憫與近乎追憶的情懷,為我們展示著一個個與主人公林冰休戚相關的少年的生活,也展示著他們或甜蜜或沮喪或絕望的情感世界。掩卷而思,一個個生動的形象仿佛就在眼前,楊文富被批鬥時夏蘭香的不棄不離,而楊文富卻表現出了猥瑣與怯懦,也因此深深傷了夏蘭香的心,雖然後來他百般殷勤,卻終未能打動夏蘭香的芳心。 「染坊之子」趙一亮由孤傲歷經無奈輟學,無緣文化宣傳隊告別胡琴,當他一心想經營自己曾鄙視的染坊,成家立業之時,一場火災再次將他無情的擊倒,年少莽撞的他迫於想擁有栖身之所,偷了木排引來了勞獄之災,滑進了命運的谷底。許一龍,一個不容許任何人在胡琴上超越他的理髮師,因胡琴與趙一亮結緣(師徒之情)、結怨(同台演出,因被趙一亮的風頭蓋盡而氣得吐血,也因此對趙一亮搗婚數次。),但當趙一亮蒙受命運的重大挫折時,他儼然是一位慈父,護犢之心躍然紙上。馬水清面對著丁玫潑潑辣辣、一心一意的愛與舒敏情如溫泉、若即若離的愛,他甜蜜地周旋著,但他最終走進了軍營,留給她們的或許也就是綿綿無絕期的思念。主人公林冰一個才藝出色的少年對陶卉的愛堅貞不渝,卻又半遮半掩,工工整整地寫成的堆滿了華麗詞藻的情書卻不敢親手相贈,最後幾經周折又回到了自己的手中,也只能「讓它隨著流水,一閃一閃地走了。」也流走了自己苦澀的初戀。當然不可忘的還有喬桉,這個心靈已被扭曲的大男孩,自己始終感覺活在別人的冷眼裡,他想盡法子拆散楊文富與夏蘭香、馬水清與丁玫,在陶卉母親面前捏造林凍的劣跡。歷經與馬水清、林凍的肉搏之戰,最後竟殺死外公的兇手。當對他的冷酷與殘忍切齒痛恨的同時,我也不竟多了一份沉思,一位笛子吹得悠悠揚揚的孩子,為何不能把日子過得燦燦爛爛,而一生都在為復仇而沉重地活著,或許人們給予這孩子的愛少了些。

紅瓦黑瓦讀後感(三)

當我們被一個個起落跌宕、震撼人心的故事牽著走的時候,也不忘停下來欣賞曹文軒用文字精心營造的詩意的境界。

「秋風幾乎把所有的枯黃了的柿葉吹落下來,一院子落葉,竟把地上的磚頭都蓋滿了……那柿子長得很大,扁扁的,熟透了,橙紅色,打了蠟一樣光滑,在夕陽的餘輝里,仿佛掛了兩樹溫馨的小燈籠。」

「此時,四野的麥子正在成熟,開鐮的日子就在眼下。()浸了露水之後,這夜晚的空氣里,便瀰漫著濃濃的麥香。最後幾片雲彩過後,那月亮全露出來,照了這似乎無窮的麥地,泛起一片淡淡的金光。遠處的林子裡,布穀鳥正啼囀著飛向天邊。田野上,沒有遮擋,空氣遠比莊子上涼爽。」

難怪李師江先生說「曹文軒是小說界的汪國真」,曹文軒從水鄉少年的視角,用詩樣的語言描寫著水鄉平原的迷人風光,也用細膩的筆觸敘述著動人心弦的故事,如水鄉小河裡的水一樣不急而緩,就這樣慢慢的淌著。書中所寫的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的故事深深地感動著成長於八-九十年代的我,我想也定能感動今天的孩子。也正如他在《追隨永恆》所說的同樣手寫在這本書封底的那段話,「能感動孩子們的東西無非也還是那些東西——生死離別、游駐聚散、悲憫情懷、厄運中的相扶、困境中的相助、孤獨中的理解、冷漠中的脈脈溫馨和殷殷情愛……感動他們的,應是道義的力量、情感的力量、智慧的力量和美的力量,而這一切與日月同在。」

真誠的感謝曹文軒,在我們這個感情已被沙漠化、感動漸成奢侈的年代,他以水鄉少年純淨的歌聲讓我們塵封的心扉,猝不及防中再次被輕輕的叩開,原來感動的感覺也如此美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