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生死河》讀後感

《生死河》讀後感(一)

剛看完了蔡駿的生死河,先給一個贊字!關於申明:沒錯他是被殺的,被自己第二世的母親何清影殺的。不過她是誤殺的申明,她本來要殺的是路中嶽,因為路中嶽目睹了他殺死對自己不好的養父過程。他約路中嶽但是路中嶽沒有到。而申明去魔女區是歐陽小枝約他去的。

路中嶽:因為嫉妒聯合賀年陷害申明,又與賀年分贓不均殺了賀年,後面還殺死了自己以前的情人,但是到最後卻被自己的親生兒子殺死了。悲劇一個

馬力:和申明很要好,但是因為被自己的數學老師給猥瑣了,和老師猥瑣時被閣樓上的柳曼看到了,於是毒死了柳曼,十年後再司望的幫助下殺死了數學老師。

歐陽小枝:被申明救過三次的女孩,為了報恩,想要用自己的第一次阻止申明殺人的想法,沒有想到申明那天被殺了。結尾時捨生救了申明自己被炸死。

主要關係就這些。情節比較迷離,是從多個人的角度解說補充了事件發生的經過和動機,還是比較嚴謹的。

《生死河》讀後感(二)

第一次讀真正意義上的懸疑小說吧,一樁又一樁的殺人案,人物關係交錯複雜,看起來還是有點嚇人,不過也是欲罷不能。不知道這算不算校園文學,不過我猜有很多學生都會看這本書。蔡駿這個名字在以前的青春文學中應該也出現過。

上學的時候就有不少同學喜歡看青春文學,俊男靚女做封面的雜誌,動漫風格十足的小說故事,我卻不是很喜歡,也從來沒看過。其實令我非常不解的是,為什麼那些校園文學中動不動就要提到驚天動地的戀愛、受傷(心傷、身傷)、殺人、殘疾、絕症、轉學之類的,其實上學的主旋律還是學習呀。早戀的還是少數,我印象中的中學主要還是學習、友情、班集體和青春。

那麼,()為什麼這些校園青春文學都如此轟轟烈烈呢?我覺得跟以下幾點密不可分:

1、作者為在校年輕人的,很有可能是語文滿分數學零分這種,明顯只願意在自己感興趣的領域耕耘,覺得分數導向的學校生活單調無趣,幻想學校中產生各種波瀾;

2、作者為年齡稍長的,不了解現在的學生是什麼樣的狀態,把自己當年年輕時候,尤其是文革啊上山下鄉之類的經歷移植過來,分分合合的病與痛。

回到這本《生死河》本身,主人公真的是心機深重啊,尤其是整垮谷家那裡,真的是商界奇才。書裡沒有過多描寫主角的性格,但是能力的敘述很多,死了真可惜,真的是個人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