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別讓孩子傷在國小》讀後感

《別讓孩子傷在國小》讀後感(一)

《別讓孩子傷在國小》是一本由資深國小老師饒雪莉寫給家長的溝通秘籍。看過此書之後覺得,這本書不僅是家長的朋友,對於我們一線教師來說,也給我們提供了一個學習借鑑的機會。

以一個母親兼一線教師的體會,我覺得每一位有心的國中以下孩子的家長,都可以從這本書中獲益。

《別讓孩子傷在國小》這本書,是一本一線老師在多年教學過程中碰到比較常見問題的系統總結,經常讓家長們頭疼的總計28個問題在這本書中都一一有論述。這位一線老師——饒老師是個思維活躍很有創新意識的老師,最重要的,饒老師是一位對學生很有愛心的老師,從字裡行間,每個讀者都能體會到饒老師對學生濃濃的愛心與耐心,稱其為「愛生如子」亦不為過。饒老師列出的那麼多問題及應對方法裡,儘管我不認為她提出的一定就是最優的方法,但是她列舉的每一種方法每一個案例都會帶給我很大的啟發。本書真實的案例,真誠的話語,就像老師在和家長娓娓談心,幫助家長解決孩子上國小遇到的種種問題。

兩個星期,利用工作之餘的時間看完了本書,現將收穫總結如下:

一、好老師勝過好學校。

大都數家長都希望給孩子選擇一個好的名校,其實一個具有「愛心、責任心、上進心」的好老師,比一所名校更重要。當然這不是說名校不重要,而是說一個具有「三心」的好老師,尤其是班主任老師對孩子的成長起著關鍵的作用。孩子在國小時期,能進入一所適合她的學校,能遇見一位好的班主任老師,孩子就能快樂成長!所以作為一名國小老師,我要力爭做一個有「愛心、責任心、上進心」的好老師。

二、孩子提前入國小未必好,也未必不好。

關於孩子入學的問題,我覺得這個問題就該因人而異、量力而為,根據孩子的能力和需要而定。每個孩子的家長都會有一種這樣的感覺,覺得自己的孩子很聰明,什麼東西都是一學就會,於是都有想讓孩子提前入學的想法。就如書中所提到的:「孩子就像小苗苗,有他自然成長的規律」,在多年的教學中,也有這樣的感覺,孩子就應該像小苗苗一樣,讓他按照自然規律生長。

三、關於姚老師的班級

通覽全書之後,我感觸最深的一點就是,姚老師把她得班級帶得真好——一個最簡單的體現:姚老師班上的孩子很愛鼓掌。在我的認識中,讓孩子鼓掌,在我們這個內斂的民族裡,是難度僅次於讓孩子發言的事情,而讓孩子主動自發鼓掌則遠遠要難於讓孩子主動發言——孩子主動自發鼓掌,首先孩子必須學會欣賞讓他鼓掌的那件事情本身,然後孩子要對那個讓他鼓掌的人很友好,最後,那個環境必然讓鼓掌的孩子很放鬆以致他能自由的鼓掌而不用羞澀不用害怕引起什麼不良後果——比如課堂上鼓掌影響課堂紀律什麼的。而饒老師做到了。孩子們能做到這一點,除了她的教學藝術,更跟她對學生的愛與鼓勵是分不開的。所以作為一名國小老師,我應該像饒老師一樣多給孩子們愛和鼓勵。

四、關於對老師的信任

饒老師在書裡強調,大部分的老師都是負責任的、對孩子有愛心的,家長要相信自己孩子的老師。現在的社會風氣下,人與人之間的信任越來越脆弱,從各種負面新聞里我們經常絕望地感受到道德似乎已經被拋棄,我們的這個世界充滿危險,我們幾乎懷疑一切。而網上頻頻爆出的幼師虐童事件之內的負面新聞,也讓家長們對老師予以全盤的信任。但是,我們也知道,其實那些道德淪喪的人只是一小部分,並不是全部。比如我們自己,就是還保持有道德底線的人。所以希望所有的家長學會信任——從信任老師開始。

五、關於溝通

貫穿這本書的總結的28個問題中,饒老師一直在強調「溝通」二字:家長與孩子的溝通,老師與孩子的溝通,家長與老師的溝通。現在,家長越來越重視與孩子的溝通,毋庸多說,大家都有自己的體會。在書中饒老師講到了一些家長與孩子溝通應該注意的問題。而老師與孩子的溝通,是每個老師的責任與義務,每個有責任心的老師都有自己的一套與學生溝通的藝術。至於家長與老師的溝通,一直以來都沒有引起普遍的重視。大部分時候,家長與老師的溝通,僅僅停留在問問孩子在學校的表現等泛泛的層面上。家長與老師的溝通也是一門藝術,除了大體的問題,在具體問題層面的交流才是真正的溝通,家長和老師溝通好了,孩子的成長會更健康有利。家長與老師的溝通,可以是家長徵求老師的意見,也可以是尋求老師的幫助和指導配合老師讓孩子在學校得到更大的提高,還可以反饋老師某些做法的意見等等方面,不一而足。只要是為了促進孩子健康成長的事情,勿論大小,家長都可以拿來跟老師溝通的。

很感謝,饒老師這本書,不僅為千千萬萬的家長指明了方向,也為我們這些工作在教育一線的老師們指明了方向。童年是最純真、最美好的時光,別讓孩子傷在國小,「給孩子一個快樂的學校生活」是每一個家長和老師的心愿。愛在左,責任在右,讓我們共同努力,陪伴孩子一起幸福成長,期待一路花香!

《別讓孩子傷在國小》讀後感(二)

《別讓孩子傷在國小》是饒雪莉根據自己15年國小教師經驗,以老師、家長的雙重身份,憑藉自己教學過程中所經歷的眾多真實案例寫的一本教育類圖書,旨在讓更多家長和老師之間能夠順利溝通,為孩子的健康成長站在統一戰線。這也是國內第一本國小老師寫給家長、如何與老師打好交道的溝通秘笈。

書中包括28個最讓家長們困惑的問題,也是各種學校論壇、家長論壇中家長們熱議度最高的話題。15年國小一線老師的親身經歷,饒雪莉敞開心扉,從解決問題的角度,教給家長最實用、最寶貴的方法,涉及到敏感問題時能夠直言不諱,為的是讓孩子們快樂地在國小時代健康成長。下面談談幾個經典問題的感想:

1.好老師勝過好學校

孩子在國小時期,能進入一所適合他的學校,能遇到一位好的班主任老師,孩子就能快樂成長!大多數家長都希望給孩子選擇一個好的名校,可實際上是給孩子選擇了一個具有「愛心、責任心、上進心」的好老師,比選擇一所名校更重要。當然這不是說名校不重要,而是說我們應當給孩子選擇一個具有「三心」的好老師,尤其是班主任老師。況且,在現實生活當中,普通學校也有臥虎藏龍,我們應該摒棄偏見。另外事實上,在國小階段,老師除了教給孩子學習任務之外,還有一個更重要的任務,就是讓孩子對學習有興趣,而不是厭學或者是感覺學習索然無味,我們重要是看學生獲得成績的過程,而不是僅僅看試卷上的分數,一個強壓的一百分和一個輕鬆愉快換來的九十分,大家更願意哪一種呢?並且很多學習問題和心理問題要等到孩子到了中學才能顯露出來,所以將我們的目標鎖定在「分數獲取的過程」,這樣更能判斷一個老師的教學水平。

2、「三心」判斷好老師

國小老師需要三心:愛心、責任心、上進心。有了這「三心」,才算是真正的好老師。

3、家長越熱情,老師越害怕

老師和家長的關係很微妙,不能過於親密,也不能過於疏遠,最好保持一個尊重的距離,做最熟悉的陌生人。

4、家長越坦誠,老師越真誠

如果孩子的錯誤牽涉到道德品質方面的問題,老師說不定會有所隱忍,除非家長表明態度,老師才會放下戒心。

5、別輕易叫老師「下課」,家長也可以改變老師

當你發現孩子的老師不如你所願時,不要首先考慮去跟學校要求換老師,如果能夠幫助老師提高教學能力、改變教學方法將是最好的辦法。

6、別急著請老師幫孩子換座位

有時候,孩子不能和同桌好好相處,別急著趙老師幫孩子換座位。你要做的是引導孩子怎樣與不同性格的人相處。

7、別在老師面前推卸你的責任

父母永遠是孩子的第一責任人,正視孩子的缺點,擺正自己的心態,清楚自己的責任,這才是對孩子負責的態度。

9、小心!孩子也會利用老師說謊話

現在的小孩很聰明,經常一句「我們老師說的……」就堵住了家長的嘴巴。老師變成了最好利用的王牌。孩子利用老師說謊,家長也要仔細思量。

10、孩子很優秀,別忘了老師的功勞

孩子很優秀,離不開老師的引導和培養。感謝老師的付出,讓孩子學會感恩

11、不是所有責罰都是體罰

不是所有責罰都是體罰,只要老師的初衷是為了孩子,只要每對孩子造成身體和心靈的傷害,家長都應給與理解和配合。

除上以上的收穫之外,還有很多的啟發,再此不能一一贅述,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國小教師是孩子的啟蒙者,國小教育是學生的起跑線。要讓孩子快樂起跑,家長和教師就應是志同道合的「親密戰友」和「合作夥伴」。本書真實的案例,真誠的話語,就像老師在和家長娓娓談心,幫助家長解決孩子上國小遇到的種種問題。值得家長和老師一看。

《別讓孩子傷在國小》讀後感(三)

昨天,賈主任讓婁老師送來了一本書,名字是《別讓孩子傷在國小》,我看了看書的目錄以及序,覺得非常感興趣,很想看一看。但是在學校里沒有那麼多的空餘時間,於是晚上我就拿回了家看。

孩子睡熟以後,我就安心下來靜靜的看書,一口氣把這本書看完。作為家長,讓我知道了如何給家長溝通,如何讓老師重視自己的孩子;作為老師,我也知道了如何用家長的角度來思考孩子的問題,來反映孩子在學校的問題。如何讓我們的孩子快樂地度過國小時光是這本書的重點。()

正如饒老師說的一樣,國小老師需要三心:愛心、責任心、上進心。有了這「三心」,才算是一個真正的好老師。小學生和中學生、大學生不同,他們對老師有一種獨特的崇拜和依戀,在他們心中,老師說的話是「聖旨」。孩子只有喜歡老師,才能真正聽老師的話,真正讓學生喜歡的老師,是真正愛他們的人。有責任心的老師會把孩子放在第一位,關心孩子,保護孩子,不讓孩子受到傷害。上進心對於一個老師來說也很重要。

要想成為一個好老師的標準,我必須努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