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墨跡:留在生命和記憶中》讀後感

《墨跡:留在生命和記憶中》讀後感(一)

前一陣子一口氣從花市書店買了10幾本書,其中只有一本人物傳記——《墨跡:留在生命和記憶中》,這是鳳凰衛視知名主持人曾子墨的自傳。「曾子的曾,孔子的子,墨子的墨」,就是因為這句話讓我對曾子墨有了深刻的印象,從而讓我產生了對她傳奇經歷的好奇,從而買了下這本《墨跡》。

再沒開始讀這本書的時候,就看到很多名人的推薦:

林徽因之後最正的范兒。——王朔

曾子墨的經歷讓人嘆服。尤其是有關摩根斯坦利頂級世界投資銀行的故事,精彩之至。曾子墨的求職歷程可以說是部職場教科書,她的很多應聘經歷完全可以被學習、複製。希望她的成功可以帶給更多學子們好運。——白岩松

然而我看過之後,卻有了很多自己的想法:

一、曾的經歷在她筆下顯得特別輕鬆,仿佛是受到了命運女神的眷顧,高中,人大金融,長青藤大學,摩根史坦利投資銀行,鳳凰衛視一路綠燈。雖然不是同齡人,但是讓任何人看來就是一個神話。

二、她的聰明,務實和進取是成功的要素,可是我從書裡看不到她所受到的挫折,困惑掙扎和抉擇。誰都知道投資銀行分析員的生活會是多麼的勞頓辛苦和枯燥,然而,曾筆下的投行生涯都是在明星團隊,都是接手幾十億美金的併購,都是老闆們的稱讚,就是電影也會有些波瀾吧。

三、原先我並沒有注意過《財經點對點》中的美女主持,只是朋友一句戲言,我開始注意她。如今曾小姐的出境率大為增加,但是我個人對她的風格不敢恭維--總是讓我想起「呆若木雞」這個成語,眼睛瞪得大大的,眼珠一動不動,毫無表情,看不出個人的喜怒哀樂。

四、最後就是曾小姐不斷強調Armani套裝,剛上班就立刻買Gucci的高跟鞋,自己是CD,Jimmy Choo的鐵桿冬粉,我只是想,投行和鳳凰該是多高薪水的工作啊,可是看長了心理有些逆反:難道黑乎乎的西服就一定非是Armani麼,肥肥大大的腰身來的不如ZARA性感和時尚,年紀輕輕的靚女只是套在保守卻價格不菲的套裝,我真有些同情她了。

五、最後就是,這麼一個美女,厚厚的一本經歷自傳,卻看不到她個人感情的描寫,哪怕是一絲感觸都沒有,排除不便透露個人隱私的原因,我真是不能理解30多歲的青春年華,難道沒有愛的滋潤?

總之,30多歲寫自傳,底子確實薄了些,不過傳奇般的經歷和鶴立獨行的性格,不失為這本書的亮點,並不後悔讀完這本書。

《墨跡:留在生命和記憶中》讀後感(二)

對曾子墨最早的認識是看了鳳凰衛視的《社會能見度》,看到電視螢幕上的她,已經被她的才能和智慧深深折服了,看了她的自傳《墨跡》後,更佩服曾子墨那麼流光溢彩的傳奇經歷。

從中國人民大學的報送生到美國達特茅斯(常青藤盟校之一),從華爾街著名投資銀行摩根史坦利到鳳凰衛視主持人,她的每一步都那麼光彩耀人,對常人來說都是一個難以到達的高峰,而曾子墨對此只是認為這一切都是因為她「太幸運」了。

看這本書,讓我印象最深的是曾子墨在華爾街求職中遇到的一件小事,在她披荊斬棘到達摩根史坦利最後一輪面試時,在子墨完美地回答完關於兩種工資的支付選擇時,面試官突然聞到了到時的實際利率是多少,這個問題子墨並不懂,但她沒有不懂裝懂,而是很誠實的回答自己並不知道,如果有需要的話會回去查到後再告訴他,我想這份真誠是吸引面試官德一個重要因素,無論在什麼情況下我們都應該保持著真誠。

此外,曾子墨在華爾街做的風生水起時卻毅然選擇了放棄這份別人求之不得的高薪,體面的工作,因為她認為「我不想用自己的生命,去點亮別人罩在我頭上的光環。」人面對選擇是可謂是艱難的,這份果斷不禁讓人起敬,因為放棄後我們都不知道以後我們面對的會是什麼,會不會後悔。很明顯曾子墨做了一個正確的選擇,加入鳳凰衛視開始了她另一段嶄新又精彩的旅程。

看完了這本自傳,覺得人與人之間其實是有很大距離的,也許周邊的環境也起了些少作用,但最終的決定權還是在每個人手中的。儘管也沮喪過我們的起點已經相差太遠,但每次重溫這本書,但是受了很大的鼓勵,一直能給我力量去更加努力地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

《墨跡:留在生命和記憶中》讀後感(三)

這本書是目前香港鳳凰衛視節目主持人曾子墨的自傳,介紹了這個平凡女孩的不平凡經歷。

當她的同學正為高考焦頭爛額時,她已因「總分永遠第一」獲得了保送中國人民大學的資格;當夢想留學美國的本科生、碩士生們向托福600分衝刺時,18歲的她以660分的驕人成績奪得北京市第一;當同窗們還在忍受著枯燥的課程,她已持全額獎學金踏入美國常春藤名校;當哈佛女孩劉亦婷還在大學門口徘徊,她已當之無愧成為華爾街的明星;當在摩根斯坦利的事業似乎已達到頂峰,她又毅然決然投身鳳凰衛視追尋夢想的真正生活……

她,就是曾子墨,一個美麗的,堅定的,有著巨大能量的女孩。日前,她將自己的成長曆程結集成書,作品《墨跡》,清晰展現了一個女孩夢想照進現實的道路,勵志傳奇,激動人心。

《墨跡》回溯了曾子墨在華爾街從事投資銀行的巨大成功,不無幽默地展現了一個中國女孩的努力和智慧。

曾子墨從華爾街走向鳳凰衛視,我並沒有書中提到的某些人的惋惜和感嘆。因為不了解華爾街,不了解摩根斯坦利,當然也想像不到金融和投資的壓力和誘惑。我只是佩服她從一個領域到另一個完全不同的領域的魄力。更是佩服她的為人,可以展現出讓人相信到讓一個外行直接把她送入直播現場的能力。也許處境有些相近,她從國內到美國一個完全陌生的世界求學,從投資銀行到電視傳媒開始新的事業。

「這是我的選擇,我沒有退路,傷心難過,艱辛不易,無論等待我的是什麼,我只能義無反顧,一步一步往前走」。這怕是一本書給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一句話。因為它太貼切太受用了。

成功的結局有千千萬萬種,但成功的品質總是一樣的。曾子墨身上所擁有的優秀品質就是渴望成功的人要學習的。

努力。她付出了比別人多的多的努力,作為一個普通大學生,苦練英語。在達特茅斯更是加倍努力,常常要一個晚上讀完300多頁的課本;要穿著短裙絲襪行走在零下20多度的天氣里。從普通的分析員到摩根斯坦利唯一的中國分析師,一步一腳印。

毅力。六個月的連續高壓式工作,每天工作到深夜或天亮,往往長達十幾個小時,這種瘋狂的生活是常人無法接受的。而曾子墨卻堅持下來。

行動力。曾子墨在參加任何項目時都是說到做到,並且總是提前完成,令合作夥伴刮目相看之。她有高人一等的智慧,更有快人一步的行動,她有優秀的執行力。

自信。自信不是自大或自負。()自信源於自我了解和定位。她不服氣地問簽證官為什麼拿不到簽證,她不服氣地坐在辦公室里等待上層指令。她自信那些她可以出色完成的事情,卻也不自卑於某些失敗。她自信的同時也會自省。

自省。做了經理後,她開始問自己:這些是我真正想要的麼?有什麼特殊的意義呢?在採訪失敗後自省哪裡做錯了。竹子每長高一段,就會給自己做一次小結,人也如此。子墨雖總是處於成功的風口浪尖上,但並未因此失去了方向。她審視自己,判斷自己。就像胡茵夢放棄了日進斗金的學藝作生活而清風明燈相伴。真實的虛幻的都是人生。

自我。在申請時,因為她的誠實,老師感動著;在工作中,因為她的魅力,同事敬佩著;在生活中,因為她的真誠,朋友欣賞著;在書中,因為她的真實,我喜愛著。子墨就是這樣一樣女子,屬於她自己的一個女子。

《墨跡》就是曾子墨的青春印跡,就是一幅精妙絕倫的書法,就是一幅氣勢磅礴的山水畫。我駐足觀賞,心生羨慕,在一個普通讀者的心中,早就因為她的種種,開始思考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