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本色》讀後感

《本色》讀後感(一)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瞬間成長,希望自己出人頭地,能有一番作為,好像如果做不到就白活了。可是,世界太大,總有人演繹著平庸的角色。每個人都有缺點,但同樣也有優點,就像任何事物都有兩面一樣。沒有誰都是聖人,學會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就好了,做最真的自己,演繹最棒的自己。

樂嘉,用積極的親身經歷來講述人生。「寫的是我,說的是你,站在本色面前,撕開自己,打碎自己,重塑自己,這就是我的故事,更是你的故事」這段話激起了我的思緒。認得一生要經歷幼年、童年、青春、成年、老年多個階段,伴隨著這些階段的是親情、愛情、自尊、信任、夢想、現實、勢利、人情世故。當我們葬身於人海中,不斷完善、改變自己時,是否能夠自我剖析,做到本色的自己,讓我進入沉思。

關於負責,作者寫的挺好的。的確,人本就應該對自己負責,對家庭負責,對社會負責。對自己負責便是對家庭負責的基礎以至於延伸到對社會負責。從小做起,一個人便是一個個體,倘若一個人不能對自己負責,做不到自我照顧,做不到追逐心中的那份夢想,又怎能由對自己負責向外擴張。俗話說:「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要想撕開自己、打碎自己、重塑自己,第一步便是對自己負責,以負責的事項去負責。

《蜘蛛俠》裡說過「力量越大,責任也就越大」。我想,我存在與這個世界上,就有我存在的意義。世界上有許多事情必須做,但不一定是我喜歡的,這就是我的責任。

關於信任,書中有幾句話我特別喜歡。「所謂信任,是指在看不到未來時全憑感覺的那個東西,誰都看得清未來,那不叫信任」。我有時候覺得信任是很重要的東西。有時候在那些你之前未認識的人面前突然對你表示我信任你,會覺得壓力很大,前路坎坷。其實,自己並不是想去證明什麼,僅僅追隨內心,盡我所能,做到本色的自己。

對於我喜歡的話有些許驚訝,感覺啊?會準嗎?看不到未來時的那個感覺是否聽天由命,好像又不對,也許要靠自己度過的歲月積累的經驗吧。看得見未來的那不叫信任,那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又是什麼?牽絆嗎?還是過客?又或者不斷的亂髮?

關於夢想,作者闡述的很棒,很多場合下自己都是:想要的還沒有實現,然後由不多的夢想。就像作者所說的夢想,誰沒有呢。不過對於夢想的印象不同罷了,最終是付諸行動才能實現。我常想為什麼長大後對夢想的概念模糊了,是不是小時候被無數的大人們問多了然後每一個都覺得遙不可及是痳木了去接受這安逸的生活。韓寒曾說:「一個十八歲以上的成年人不知道自己的夢想是什麼,那便是教育的失敗」。我反問自己,那是教育的失敗嗎?後來明白了,是夢想太多,開始迷惘了,但我相信一旦自己付諸行動然後義無返顧地去做便是無悔了。

說實在,永嘉《本色》這本書給了我很多的啟示,又是一次對自己的思考、自我剖析對於自我的負責、信任、能像的深思,沉澱自己,然後尋找心中那份沉靜及動力,接著面對現實,忠於夢想,勇於向前去掀開心中的陰霾,從而精進地構築未來的自己。

《本色》讀後感(二)

這篇文章應該算是我對樂嘉老師從初識到細讀《本色》後的看法。純個人感受,最鮮明的幾點印象在這裡分享給大家。有很多朋友看過我曾經寫的超演之旅回憶錄。那裡面也記錄了我初識樂嘉時的感受和對他的印象。#本色#是對他最準確的形容。

這些都是他的親身經歷,竊喜終於可以有機會慢慢拼湊他的成長之路了。一是出於好奇,二是想看看有啥小辮子能抓到,以後在被他批評的時候,穩穩揪住,予以反擊。這是我的「陰險」嘿嘿。

結果是,我發現這是個「圈套」。 《本色》封面上的八個大字「寫的是我,說的是你」初看是那麼的親切和友善,就像一雙向你敞開的臂膀:「來,我們是一類人,是緣分,是朋友……」而當你捧起這本書,細細讀來的時候,才發現有時找到共鳴並不都是好的感受。這本自剖錄不是自傳,那些故事是直指內心的人性筆記,是血和淚,是痛苦和掙扎。而且,他的「陰險」在於,他用自己真實的故事做例子,他坦白自己的動機,他揭開自己的醜陋虛榮,脆弱無能,他把所有內心承受過的掙扎與痛苦,一刀剖出擺在你面前,笑著向你訴說真相。回想當初我看書的動機……想抓的小辮子人家自己早就梳理整齊,一一擺在你面前,而且最讓人崩潰的是:「寫的是我,說的是你」,這些小辮子,是樂嘉的小辮子,也是你的小辮子,是我們所有人的小辮子……

「夢想」「目標」「欲望」「熱愛」「證明」「自卑」「自尊」這是對我影響最大的幾篇。詼諧幽默的文字並沒讓我感到愉悅。相反,我開始沉默,鬱悶,悲傷,無奈……總之,很長一段時間被負面情緒圍繞著。有時候勾起對曾經的回憶,也有時候審視自己的動機……最後,我終於明白樂嘉的良苦用心。這本書是面鏡子。他告訴你怎樣的回憶才是有意義有價值的,他告訴你如何洞悉真正的自己。

《本色》是本自剖啟示錄。也許對於我這麼個三十大幾的人來說,是時候追溯源頭了。在「總渴望被人了解,卻又害怕被人看穿」中掙扎了這麼久。我在34歲生日這天做個決定吧!從今天起活出本色!!「拿刀來!……別擔心,不是自剖,是切生日蛋糕!」不過我感謝#本色#,感謝樂嘉,與他同樣性格的我占了個大便宜,從同類人身上,可以看見自己的過去,現在和將來,當然,他的自剖讓我看清了自己的不足與潛能。……

從初識樂嘉,到淺讀性格色彩,他始終扮演著傳道者的角色。而今《本色》這本書,是對我最大的衝擊。曾經的《色眼識人》讓我清晰理性地看到了性格色彩學的價值與意義。我想,這本《本色》會讓很多人對樂嘉老師的個人魅力毫無抵抗力。儘管,他說他並不完美……

所以,不要問我是否愛他,你對樂嘉有抵抗力嗎?去讀他的《本色》吧!

《本色》讀後感(三)

人類一直在追求真善美,落實到我們生活的社會中,科學解決了真的問題,宗教信仰、道德倫理、人文社會學科解決了善的問題,價值觀解決了美的問題。毫無疑問,樂嘉的性格色彩工具是屬於人文社會學一類,他解決的也是人們如何洞見、洞察、修煉和影響的問題,目的是讓人們之間有更多的理解與和諧。就這一點來說,在今天我們這個貧富分化嚴重,社會矛盾激化的環境裡彌足珍貴。

《本色》中,讀的我淚流滿面的一段文字是這樣的:因為證明者的性格是紅加黃,給我信任當然好,不給我信任時,鼓勵和讚美是我的零食,冷眼和嘲笑是我的正餐。你越讓我痛苦,我越要歡樂,你越想讓我死,我就是不死,我要讓你希望出現的結局永遠都不會出現。

這個世界上包括我最親近的人在內從來沒有誰這麼理解我,說出了我藏在心底的話。被認同和理解觸動到內心深處時,眼淚是控制不住的。

想自己這半生以來,從大學畢業,()做過電器安裝工,做過安利直銷員,在企業從底層業務員做到店面經理,最後辭職創業,生意賠個吊蛋精光時,對老天說要麼餓死我,要麼讓我賺到錢。最後終於靠拼圖生意得以生存。顛沛流離半生,無非四個字:證明自己。

想自己這半生以來,遇到學妹,變成妻子,最後因互相猜忌,變成路人,無非兩個字:信任。假如時光倒流,早識本色,或許結局非此!哎,說來都是淚。

《本色》二十多節各有精彩,在此就不一一羅列,寫的是我,說的是你,讀者不同,各有所悟!隨緣,珍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