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給家鄉孩子的信讀後感

給家鄉孩子的信讀後感(一)

學了 巴金爺爺《給家鄉孩子的信》這篇課文後,我思緒萬千。

巴金爺爺在信中說道:「不要把我當做什麼傑出人物,我只是一個普通人。」 這是何等的謙遜!他為我們留下了近千萬字,影響了幾代人的作品;「把心交給讀者,完成了對中國知識分子良心的塑造」;他的十二部作品已與他著作等身。可她還說他自己「只是一個普通人」。相對而言,社會上那些做了一點小事的人居巧自傲,目中無人。他們與巴金爺爺相比起來,難道不會覺得羞愧嗎?

巴金爺爺還提到「生命的意義在於奉獻而不在於享受」,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為他人奉獻,我們的精力、愛、同情、時間,我們一個人都不會僅僅用於生存而花完的 ,剩下的留著自己享受難道比奉獻給需要幫助的人好得多嗎?

生命能夠「開花結果」,不是用年齡能夠衡量的,如果你能夠活到一百歲,但你一輩子都在享受,沒有奉獻,成了大家的蛀蟲,你能說你的生命「開花結果」了嗎?我們的戰士雷鋒,雖然只活了二十二歲,但他的生命就在於奉獻。他的許多愛和精力都給了那些需要幫助的人你能說他的生命沒有「開花結果」嗎?

給家鄉孩子的信讀後感(二)

這學期,我們學了一篇課文——《給家鄉孩子的信》,我深深地被巴金爺爺得了重病,還堅持給家鄉的孩子寫信所感動。

從巴金爺爺的這種行動,能看得出來,巴金爺爺為了不讓家鄉的孩子失望,就克服重重困難,拿起筆給家鄉的孩子回信。當然,令我印象最深的還是「只有為別人花費了它們,我們的生命才會開花。一心為自己,一生為自己的人什麼也得不到」這句話。是啊!為別人著想、幫助別人是一種傳統美德。我曾經也幫助過別人,快樂自我。

有一次,我坐公車回姥姥家。上車不久,到了黃山區站,上來了一位老人,這位老奶奶看上去有60多歲,滿頭白髮,滿臉皺紋,手上還拎著一個大西瓜,看起來好像很痛苦的樣子。我心裡不禁猶豫了一下:給不給讓座?這可是我好不容易等上的,怎麼辦?這時,我突然看到了車窗上的標語:主動給老人、婦女、兒童讓座。我又想:老奶奶要是沒扶穩,摔跤了怎麼辦?想到這裡,我趕緊站起來,扶著老奶奶走過來,對她說:「老奶奶,您坐吧!」老奶奶連忙說:「謝謝你,小朋友,你真是個好孩子!」我又回答說:「不用謝,這時我應該做的。」其實,我心裡早就樂開了花,像吃了蜜一樣甜。

從這篇文章中,我明白了:生命的意義在於奉獻而不在於享受。我們一定要學習巴金爺爺的這種奉獻精神,長大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給家鄉孩子的信讀後感(三)

今天,我們上了一篇課文《給家鄉孩子的信》。上完之後,令我感受最深的是文學巨匠——巴金。

巴金爺爺為人淡泊名利,把自己的榮耀,成功,看的很淡很輕,認為自己只是一個普通人。可是實際上,巴金爺爺一生奮鬥不止,激情不減,為人們留下了一部部優秀的作品。使人驚嘆,一個人活著竟然可以綻放出如此耀眼的光芒。使人的價值不在於奉獻,而在於不斷的釋放自己的能量,貢獻自己的經歷。正是因為巴金爺爺那偉大的胸襟和高尚的靈魂,創造出那麼名篇佳作來表達對祖國和同胞無限的愛的感情。

奮鬥就是生活,人生只有前進。巴金爺爺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巴金爺爺一生對社會,對周圍的人貢獻一生,從不索取,不為一己私利,不貪圖便宜。巴金爺爺雖然辛苦一生,淡泊名利一生,但是他卻收穫了比這些更為重要的事物——他的內心是充實的,精神是富有的。()

《給家鄉的孩子的信》這篇課文使我體會到人格的高尚,精神的偉大,魅力綻放的光彩,使我受益匪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