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小思想家在行動》讀後感

小思想家在行動》這部中篇小說,從作品題材範圍來看,屬校園小說;從作品表現手段來看,屬偵探推理小說;從作品的歸結點來看,又屬問題小說。這部現實主義的中篇之作就其發現和提出問題的深刻性和普遍意義而言,就其人物性格各各相異、鮮明和典型而言,就其故事之環環相扣、跌宕起伏、耐人尋味而言,都堪為校園題材小說中的翹楚之作,堪稱同類小說的一個優秀範例。

愛思考被譽為「小思想家」的男孩達尼爾,從來對於小偷小摸這類事情不屑於去關注,但是,為了把連連發生的失竊案弄個水落石出,而儘快地將他的好朋友從冤辱的重重圍困中解救出來,小思想家行動開始啦。

小說筆墨最集中的是同班的三個好朋友即「思想家」、「黑桃愛司」和李麗貝特。女作家沒有廉價地把他們寫成天生的正義衛士和高尚品格的體現者。他們的可愛,恰在於女作家始終清醒地注意到她筆下活躍著的是三個孩子;女作家沒有讓抽象的正義感、責任感來毀壞自己筆下的少年主人公們的真實性和可信性;女作家也沒有將自己的少年主人公們寫成「模範少年」。不錯,他們是特別讓人喜歡的孩子。他們的讓人喜歡,不是因為我們在他們身上看到理智如何驅使著他們去「破案」,以消除班上的惶惑情緒為己任,把連連發生的失竊案弄個水落石出,而是由於他們最了解他們的好朋友「先生」的為人,他們深深為「先生」的人格蒙受冤辱而感到不安,儘快將「先生」從冤辱的重重圍困中解救出來的責任感燒灼著他們的心!解救好人的大方向,他們確實是一致的。但是小說的成功和魅力正在於作品在描寫他們通力合作的過程中,顯示了他們性別的不同,所處家庭環境和接受薰陶教養的各異,分析認識事理能力的深淺差別,思索問題的精細疏密,各具個性的態度、方式和方法,等等。()

《小思想家在行動》之所以不是一部以偵破少年犯罪案的可讀性為終極追求的低檔作品,就因為它不單在一個引人入勝的破案故事中寫活了一群孩子和大人,而且在最後也不以釋除懸念為作品收結。小說結尾處筆鋒一轉,提出了這樣一個令人困惑的問題:一個不討人喜歡的孩子容易因自己的種種缺陷而毀於孤獨,這種孤獨唯同齡人的友愛溫馨能使其融解,可是讓孩子們去喜歡一個他們所厭惡的人,能做得到嗎?人的理智慧型使人轉厭惡為喜愛嗎?開啟銹鎖的鑰匙該往哪兒去尋找呢?涅斯玲格的作品就這樣向教師、家長和孩子發問著,引起社會討論和深省的興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