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衢州女教師讀後感

衢州女教師讀後感(一)

11月14日《中國教育報》刊登了一篇題為《女教師尋缺課學生救回三條人命》的報導。介紹了兩位女教師(姜文老師和陳霞老師)發現缺課的姐弟同時沒來上學時,一起到家中找尋,結果一家三口均中煤氣昏倒在家中,於是救了一家三口的命。

兩位女教師的救人事跡在社會上引起了強烈的反響,他們的善舉贏得了社會各界的讚譽,如「只有把孩子裝在心裡的老師,才會有這樣的職業敏感,才會有救人的奇蹟。」

從她們身上,我們看到的不僅僅是表面的責任感,更深層卻是老師對學生深深的愛。兩位老師冒著被領導責問的危險一起出去找尋學生,這需要何等的勇氣啊?我們可以構想一下,如果老師出去找學生了,而學生卻因為某種原因從另一條路上來到了學校,老師卻苦苦尋找沒有找到學生,以致耽誤了自己的課,此時,領導面對那紀律紛亂的課堂,做何感想?領導還會去聽取老師找尋學生的解釋嗎?她們會不會成為無故曠工的反面典型呢?她們過多的解釋是否會被認為是無理取鬧呢?如果這件事情又恰恰被那些斷章取義的閒人發到網上,人們還會對這種找尋學生的行為給予如此高的讚譽嗎?網上會不會出現一浪高出一浪的聲討呢?同一件事的正反對比,難道不能令我們深思嗎?

這兩位老師的事跡,所折射的不正是教師職業的偉大嗎?不正是教師群體的偉大嗎?其實,偉大不應該因為最終影響力大小所左右,關鍵在於她們這種先學生後個人的精神,在於她們這種做法的出發點是對學生深深的愛,這才是對教育真正負責任。教師的偉大,在於排除任何好的不好的表象後老師那顆「為了孩子們,我們辛苦點沒啥!」的心;在於生死攸關的時刻,老師會像父母一樣將生的機會留給學生,將死的機會留給自己;……這就是我們如今的教師!

衢州女教師讀後感(二)

最近,衢州第四國小的兩位最美女教師陳霞、姜文拯救學生一家性命的感人事跡風靡於世。

「這是一個與愛、與孩子、與安全有關的故事,有『愛』有『責任心』有『決不放棄』。」新聞主持人白岩松直言。

然而,最使我敬佩的是教師重於細節,在這個過程中,任何一個細節被忽視,救人的行為都可能中止,3條命也就沒了。

其實,作為老師,哪一個不是本著對孩子的愛,對教育的熱愛而踏上這條漫長的教育之道。但是卻並不是每一個班主任老師都能像這兩位女教師一樣事情做得如此到位。

每天學校早上例行晨檢,一、兩位學生缺席是在所難免,也使司空見慣的事。班主任老師是會通過各種方式及時詢問了解學生未到學校的原因。但是,一旦碰到電話一未打不通或電話已停機無法聯繫上,可能班主任就會中止,會想:我也盡力聯繫過了,但是聯繫不上也使沒有辦法的事情。更是很少會有上門找學生,因為學校調課、班主任工作繁忙等(尤其對於課務重的學校)來說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很少會有因電話停機而充上話費繼續打,這倒並不是捨不得那點錢,而是因為地域等問題,不便充值。

總而言之,因為她們將工作做得細、做到位,因為這種忠於職守、高度負責的敬業精神,3條性命才會得救。這值得我好好學習

腹有詩書氣自華,最是書香能致遠。讀書是一件美好的事情。特別是教師,每天讀點書,能使自己的工作閃耀出睿智的光彩。6月2日,花園國小青年教師讀書會30多名成員再次歡聚一堂,開展本學期第二次讀書交流活動。本次活動內容為:現場讀後感寫作。《守望生命---讀余華《活著》有感》,《禁,不如近----讀《素質教育在美國》有感》……老師們通過質樸的語言抒發讀書的感受。這樣的讀書交流活動贏得了廣大老師的喜愛。

花園國小自成立青年教師讀書會以來,一直堅持讓讀書引領教師成長的策略,讀書已成為花小教師生活、工作的一部分。除了學校為教師提供的大量的的圖書資源,還要求每個教師每月讀一本教育書籍,每學期摘錄一本讀書筆記,由青年教師輪流主講的讀書論壇交流會,向全校教師作介紹、推薦,與全體教師共同分享。花園國小這一系列讀書活動,不僅創造了良好的書香校園氛圍,而且提升了教師的自身素養和文化底蘊。

衢州女教師讀後感(三)

看了衢州女教師後,我深深的被她們的事跡所震撼,所感動。同樣,作為教師的我,學習了三位教師的先進事跡以後,感覺自己做的真是微不足道。在她們身上我看見了仁愛,看見了她們的堅持不懈,看見了她們執著的責任心,看見了她們那一份堅定的信念。作為一個人民教師,打電話給未到校的學生,這就是每個教師所應盡的職責。一般我們打電話,聽見停機的也就放棄了。最多給充了話費以後,聽到隱隱約約、語無倫次的聲音,也就掛斷了。但是三位老師並沒有因為這樣的挫折而放棄。調課之後,繼續尋找,不求任何回報。作為老師的我們,應該很清楚,調課是一件很痲煩的事情。但是三位老師,以不放棄不拋棄自己的每一個學生的精神,始終堅持著這一份信念。平凡之中見偉大,細微之處見真情。她們的努力,她們的仁愛更是讓我自慚形穢。今後,我也要像她們一樣,做一個會堅持,會盡責,會關愛學生的老師。通過學習「最美老師」的事跡,我也要和我的同事團結一心,用愛與責任去教育每一個學生。

孔子說過:「三人行,必有我師」。()出了課堂,我和學生之間便是好朋友。經常促膝長談,學生會對我非常的信任,談在學校的學習,學校的生活,有時甚至個人感情的問題。學生會將他所遇到的問題遇到的迷惑說出來給我聽。其實,我們經常說某個班的哪個學生真的很調皮很難教,現在的學生怎麼越來越難教,諸如此類的埋怨一大堆。並非如此,用心做最好,用心用行動去感化他們。我們堅持「引領技術,成就未來」的校訓。作為一名教師,我們堅持理實一體化。做雙師型的優秀教師,也切實的在做。理論講完,馬上實踐。實踐中有不明白的又講理論。在理論中學習技術,在技術中掌握理論。讓學生可以更快的掌握技術和理論知識。讓他們能在畢業以後找到一份好的工作。

正是本著「學高為師,德高為范」的精神,團結一心,用愛與智慧去教育學生。贏得了學生的信任、家長的信任和社會的肯定。孔子也曾經說過:「仁者,愛人」,要做到「誨人不倦」。關愛學生是每個教師應盡的職責。只有關愛學生,師生關係才會融洽。只有關愛學生,日常的教育教學才可繼續。我將堅持向衢江四小的三位「最美老師」學習,學習她們的責任心、愛心和堅持不懈的精神,將它融入到日常的工作和行動中去,讓「最美老師」的精神繼續傳遍全國各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