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兒女讀後感

兒女讀後感(一)

《兒女》是《朱自清散文》中的一篇,講述的是朱自清先生從青年到中年這一段時間對待兒女的態度的變遷。

青年時代,朱自清在胡適之先生的一本書中見過這樣一條,說世界上有許多偉大的人物是不結婚的;文中還引用了培根的話,「有妻者,其命定已。」這讓他吃了一驚,仿佛如夢初醒。可是,朱自清19歲那年就已經由家人做主取了媳婦,而且緊接著來了五個孩子。光天天的午飯和晚飯就如同兩次潮水一般,飯前你來他去地催著「開飯」,接著往返搶著搬凳子、爭座位,你打我鬧;飯桌上你要小碗他要大碗,這個要乾飯那個要稀飯,笑聲、叫聲、鬧聲陣陣襲來,妻子安慰無效時不得不由當父親的大聲呵斥來征服。禮拜六、日時常攤開書竟看不下一行,提起筆寫不出一個字。葉聖陶喜歡用「蝸牛背了殼」來比喻他,有些親戚笑話他「要剝層皮呢!」那時的他正像一匹野馬,無法容忍這些家庭的累贅,不自覺地隨時在擺脫著。長子阿九一不見母親或者見到生人就會哇哇大哭,對於這一點,血氣方剛的朱自清十分懊惱,有一回竟特地將妻子騙出去,關了門將孩子按在地上打了一頓。第二個孩子阿菜兩周歲的時候,也是因為纏著母親的緣故,做父親的將孩子緊緊地按在牆角落裡,直哭喊了三四分鐘,後來還生了好幾天玻他曾經給葉聖陶寫信,說孩子們的折磨實在無可奈何,甚至想自殺。這雖然是氣話,但從中可以看出朱自清年輕時的確因為孩子的吵鬧、頑皮而十分痛苦。

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少年的鋒棱漸漸磨鈍了,朱自清對待兒女的態度發生了轉變,變得能夠忍耐了,並逐步開始反思自己的育兒態度,認為自己從前是一個「不成材的父親」。老父親來信時說起阿九:「我沒有耽誤你,你也不要耽誤他才好。」就為這句話,他哭了一場,悔恨自己不像父親一樣仁慈,悔恨自己不該忘記父親如何對待自己和兄弟。他開始回憶,孩子們年幼時相對於別人家的孩子來說,似乎的確非凡不安靜,但這大約是因為自己撫育不得法的原因,從前一味地責備孩子,讓孩子代自己負起責任,未免太可恥和殘酷。他開始體會擁有孩子時那正面意義的幸福:「五個月的阿毛張開沒牙的嘴咯咯地笑,笑得像一朵正開的花;」三歲的閏兒是個小胖子,「短短的腿,走起路來蹣跚可笑」;因為工作緣故,沒有按原來說定的時間將遠在揚州與祖母一起生活的阿九和轉兒接回北京,心中很是掛念,想著「小小的心兒,怎樣忍耐那寂寞來著!」

好朋友豐子愷和葉聖陶等人都非常關心子女的成長,面對他們,朱自清非常慚愧,他漸漸覺得自己對於子女應該負起一定責任。可是在一個動盪不居的時代,孩子還年幼,很多事情必須交給將來去定奪,但是一代文學大師認為自己此時能做的是從小處著手培養孩子的基本力量——胸襟與眼光。光輝也罷,倒霉也罷,平凡也罷,讓他們各盡齊能,只希望自己從此能好好地做一回父親。

閱讀著《兒女》一文,我似乎看見一位年輕教師逐步走向成熟、穩重,有一根弦一直在我心頭響著:作為教師,應少一些急躁,多一些寬容,從小處著手,培養孩子的胸襟與眼光。

兒女讀後感(二)

在《兒女》中,朱自清懷著深深的父愛記下了孩子們的種種歡樂趣事,同時也檢討了自己對孩子們有什麼錯誤。

作者追憶了孩子們小時候的可愛模樣和種種趣事——吃飯時的嬉笑打鬧、大人的呵斥,閏兒呀呀學語、阿九的愛讀書等等,讓人覺得那些「小人兒」很可愛。

文中用口語化的語言惟妙惟肖的勾勒出了五個小兒女的可愛形象和自己剛做父親時的悚然、不耐煩,還有作者年輕時對孩子們非理性的懲罰和對孩子們的無可奈何。「我常和妻說:『我們家真是成日家千軍萬馬呀!』有時候是不但成日,連夜裡也有兵馬在進行著,……」寥寥數語將日常生活的體驗表達的淋漓盡致。

兒女讀後感(三)

身為作家的朱自清我們了解,身為父親的朱自清又會是怎樣的?品讀《兒女》,讓我們走進這位父親。

《兒女》委婉真摯。字裡行間透露著一股濃郁的生活氣息。沒有濃墨重彩,沒有刻意雕琢,朱自清用平靜的口吻向我們訴說著自己在對待兒女的態度的變遷:「在胡適之先生的《藏暉室札記》裡,見過一條,說世界上有許多偉大的人物是不結婚的;文中並引培根的話,『有妻子者,其命定矣。』」而自己卻已是五個兒女的父親了。原本自己是個「徹頭徹尾自私的人,做丈夫已是勉強,做父親更是不成。」但一旦成為了父親,就得為「他們該怎樣長大」負上責任。所以這位父親按照古老的傳統,用粗暴的方式對待兒女。「近來差不多是中年的人了,才漸漸覺得自己的殘酷;想著孩子們受過的體罰和叱責,始終不能辯解——像撫摩著舊創痕那樣,我的心酸溜溜的。「歲近中年,回首往事,才漸覺得自己的殘酷;而後更是決定要好好做父親,讓他們知道怎樣做人,幫助他們去發展自己,培養他們的胸襟與眼光。

作者欣喜的向我們介紹了他的五個兒女:阿毛「你用手指去撥弄她的下巴,或向她做趣臉,她便會張開沒牙的嘴格格地笑,笑得像一朵正開的花」;閏兒不正確的發音,總逗人樂,他那胖胖的體態和短短的腿,走起路來蹣跚可笑;大姊便阿菜滿腦子的疑問,擁有強烈的求知慾;阿九是喜歡書的孩子;轉兒曾用了生硬的揚州話和那特別尖的小嗓子向著我:「我要到北京去」。他們以各自不同的面貌,活靈活現的呈現在讀者面前。

「正面意義的『幸福』,其實也未嘗沒有。()正如誰所說,小的總是可愛,孩子們的小模樣,小心眼兒,確有些教人捨不得的。」身為人父的朱自清從兒女身上感受到了幸福。看著兒女們真實的哭笑,旁觀著兒女們學話學走是的可愛模樣。「父親」一詞不再僅意味著責任,參與兒女的成長,幫助兒女的成長,正是一個父親所真正快樂的。

文章沒有華美、綺麗的詞句,沒有精雕細琢的構造。簡潔的筆墨之間,具有一種自然美的魅力。樸實的向我們展現了作為父親朱自清的生活點滴和心路歷程,作者更把自己作為父親對兒女細密的觀察,對日常生活深切的體驗,向我們坦誠傾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