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中華成語故事讀後感

中華成語故事讀後感(一)

前幾天,老師推薦我們一些書,每本書對我來說都是受益匪淺,同時又能陶冶情操,真讓我愛不釋手。

比如說《中華成語故事》一書,它讓我學會許多成語,也知道每個成語的由來以及成語背後隱藏著一段精彩的故事呢。

其中有一個成語叫「一諾千金」,在之前,我不知道這句成語的意義,讀完這個故事後才明白。我們說每一句話都要極其有用,更要守信用。不像我每次答應爸媽的話我都很難做到,以致讓爸媽不太相信我,說我說話不起作用,這讓我很慚愧!

還有「欲速則不達」一詞,意義:做任何事不要圖快,不要只顧小利。圖快反而不能達到目的,只顧小利就辦不成大事。於是我又想起了一件事——有一次,星期天,媽媽騎著電動車,背我出去辦事。臨近十字路口時,紅燈亮了起來,媽媽為了趕時間,加快速度就「嗖」的一下,闖過紅燈。正當媽媽沾沾自喜時,「砰」的一聲,「哎呀」我和媽媽連人帶車摔倒了。原來,媽媽和人家撞車了,這時媽媽好像意識到什麼?就忍著痛,連忙站了起來向那位阿姨道歉!幸好沒什麼大事。為了趕時間,媽媽紅著臉繼續向前去啊。唉,這真是欲速則不達呀。

好多,好多的成語故事,真的讓我看不完,學不完,講不完。每讀完一則故事都讓我明白一個道理,而且又加強了對成語的理解。總之,讀書它會讓你輕鬆,也會幫助我們去分析那過錯,並能教會我們學會尊敬別人,學會審視自己喔!

中華成語故事讀後感(二)

中華成語故事裡有好多成語故事。有些是講品德意志的,如《百折不撓》。故事裡的喬玄為了讓強盜受到應有的懲罰,只好忍痛犧牲自己十歲的兒子。而且他從不向困難屈服。我覺得她很偉大。《不為五斗米折腰》的里的陶淵明,為了養家餬口,去做了縣令。但是縣令的俸祿只夠買五斗米。一天上級派郵督來督察。為人驕橫的郵督一到彭澤縣就叫人把陶淵明叫去,而且要他穿宮服去,否則就會影響陶淵明的官程。陶淵明終於忍無可忍了說:「我不可能為這個鄉里的小人折腰!」說罷,便對郵督交了官印,回家種田了。陶淵明非常有骨氣,沒有因為五斗米而像這種低三下四的人低頭,我十分敬佩他。《過門不入里》的大禹曾經三次過家門而不入,因為他知道還有很多事情等著他去乾呢!可見大禹十分愛國,為民著想。

還有講為人處事的,像《鞠躬精粹,死而後已》。故事裡的諸葛亮,為了輔佐後主劉禪用盡了畢身的力量。他曾幾次帶兵北伐,儘管失敗了,但他也沒有放棄,一直堅持著。經過幾次失敗後最後成功了,諸葛亮最終積勞成疾,病逝於北伐的途中。他這種精忠報國的決心令我十分感動。

在這本書裡,我知道了很多道理,讓我受益匪淺!

中華成語故事讀後感(三)

成語——是我們中國文化寶庫中的一顆璀璨明珠。它是我國古代人民在自然界、社會以及在征戰過程和政治鬥爭中所發生的歷史典故,它是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史的智慧結晶、語言精華。熟練地掌握和運用成語能提高自身的素質以及語言表達的能力。

我很喜歡讀《中華成語故事》這本書。這本讀物,它不僅有對成語由來的小故事,對其中的生僻字做了詳細的解說之外,還增設了歷史典故、人物介紹以及道理等。它還包括歷史成語故事、寓言成語故事、神話成語故事。其中我最喜歡歷史成語故事,因為它能讓我了解歷史上的一些典故,能讓我更好的學習歷史。()

這不,今天我又讀了一篇《三顧茅廬》這個成語,這則成語出自《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說的是東漢末年,劉備攻打早操失敗,為了日後成就大業,他留心訪求人才,經過多方打聽,得知諸葛亮住茅廬草棚,精研史書,是個傑出的人才。於是專程到隆中去拜訪。而諸葛亮得知後故意躲開,劉備兩次撲空,第三次看見諸葛亮在睡覺,不敢驚動他,一直等他醒來,諸葛亮為劉備的誠意所打動,一起探討時局,分析形勢,設計如何奪取政權,統一天下,此後,諸葛亮成為劉備的主要謀士,建立蜀漢政權。而現在我們經常用這個成語來表示誠心實意的邀請。在請求別人幫助時,一定要有誠意,這不只是禮貌的問題,更是態度問題,可以表現一個人的素質修養。同時通過讀了這則成語也激起了我閱讀《三國演義》的興趣了。

《中華成語故事》讓我懂得了不少的知識,讓我懂得了做人的道理,讓我懂得了要多讀課外書的道理。我喜歡讀這本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