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有關紅色經典的讀後感

有關紅色經典的讀後感(一)

「紅星閃閃放光彩,紅星燦燦暖胸懷……」。這首歌相信大家都聽過吧。《閃閃的紅星》是紅色大作家——李心田爺爺的一部作品,也是有名的少年紅色經典文學作品。現在應該知道這首歌的由來了吧。

《閃閃的紅星》這本書主要描寫了一個紅軍戰士的孩子潘冬子,在紅軍北上抗日的艱苦環境中,不屈不撓與游擊隊聯手對抗土豪惡霸的精彩故事。故事以一九三七年紅軍長征作故事背景。江西柳溪村內,一名天真活潑的小孩潘冬子,本過著無憂無慮的童年歲月,但成長到十歲後,便經歷了人生的悲歡離合。

潘冬子的爸爸是紅軍團長隨紅軍北上抗日,臨走時給冬子一顆紅五星。冬子很想念爸爸,一次,媽媽告訴冬子說:「等山上的映山紅開了,紅軍就回來了,你爸爸也就回來了。」一天晚上他夢見了滿山的映山紅開了,自己穿著軍裝,戴著上面有閃閃紅五星的軍帽,走在紅軍隊伍的最前面,特神氣。

冬子的媽媽是地下黨,為掩護同志壯烈犧牲了,冬子傷心極了,發誓要給媽媽報仇。他還潛伏到地主惡霸胡漢三家的米店做雜工,他巧妙應付胡漢三,運走了米店裡的糧食,最後還在米店你放了一把火。機智、勇敢、善良使他最終戰勝了惡霸,逐漸由一個兒童團員成長為一個真正的革命戰士。

潘冬子在父母不在身邊的情況下,在失敗及挫折中成長,變成了一個堅強的男子漢。最後,他憑著機智勇敢和鎮定的信念終於打敗了漢奸胡漢三。在山上開滿映山紅的時候,紅軍長征回來,冬子也和爸爸團聚了,爸爸並親手將那閃閃的紅星安在他的帽子上。

讀了這本書,我不由陷入沉思,冬子真是我們少年兒童的好榜樣。我們中國共產黨真的太偉大,帶領著成千上萬像潘冬子這樣的革命先輩灑血灑淚,才換來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看著潘冬子,對比起我們,革命勝利了,條件不一樣了,但我們還要學習和發揚潘冬子的精神,面對危險時,都要鎮定,用自己的智慧來徹底解決困難。好好學習,以實際行動來報效祖國。

有關紅色經典的讀後感(二)

我懷著無比崇敬的心情讀完了《紅岩》這本書。書中的革命志士們一個個拋頭顱、灑熱血,為革命的勝利奠定了基礎,用鮮血譜寫出了可歌可泣的史詩。

這本書主要描寫的事革命者們在獄中與反動派鬥爭的故事。書中塑造的許雲峰、江姐、成崗、劉思揚、於新江等在酷刑下毫不畏懼,寧死不屈的英雄形象更是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書中我十分敬佩江姐,江姐的丈夫在革命的鬥爭中犧牲了,但她卻忍著悲痛,接替了她丈夫的工作,任然在工作的第一線奮鬥。後來由於叛徒的出賣,她在萬縣被捕,後被關押於重慶渣滓洞集中營。再那裡,她受盡了國民黨軍統特務的各種酷刑:老虎凳、吊索、帶刺的鋼鞭、撬槓、電刑……,但是她絲毫沒有動遙甚至於當敵人殘忍地將竹籤子一根根插入她的食指時,她也是面無懼色,還說:「嚴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驗,竹籤子是竹子做的,共-產-黨員的意志是鋼鐵鑄成的!」就這樣,江姐寧死不屈,就在重慶即將解放時,被國民黨反動派殘忍的殺害了。

我 讀完書後,又深入地查了資料。我發現其實書中的眾多烈士在歷史上都是確有其人。如許雲峰的原型徐建業,敵人用酷刑拷打,他隻字不招,後來改用利誘,他仍然 不為所動。敵人惱羞成怒,給他施加了所有狠毒的刑罰,但他仍是沉默。敵人無計可施,只得將奄奄一息的他關進渣滓洞集中營。最後,他高唱《國際歌》英勇就 義。

我們今天過著幸福安定的生活,可是試想一下,如果沒有當初那麼多的革命烈士用鮮血書寫歷史,我們怎麼可能有如今的生活呢?而面對這些犧牲的烈士,他們在酷刑之下信念始終如一,這對我們是不是也有所啟示呢?

現在的許多人,一碰到困難就退縮,一遇到挫折就放棄。但革命先烈們在遇到數十倍、數百倍於此的困難時他們畏懼了嗎?他們退縮了嗎?不,他們沒有!他們知難而進,勇往直前,用鮮血開闢了革命的道路,為新中國的成立打下了基石,這難道不應發人深省嗎?

讀完這本書,我眼前仿佛出現了那被鮮血染紅的紅岩,出現了那些為了革命勝利而獻身、為了爭取自由而犧牲的革命先烈們。雖然我們生活在和平的時代,但我們時刻都應銘記:勝利的旗幟是烈士們用鮮血染紅的!如今的生活來之不易,要懂得珍惜,我們更應為了美好的明天而奮鬥!

有關紅色經典的讀後感(三)

最近讀了一些經典紅色著作,讀後感出頗深,寫出點東西和大家分享。首先是看了《毛澤東箴言》這部著作,這是充滿哲理的格言性論述,是毛澤東同志在艱苦漫長的戰爭和建設年代中成敗得失中錘鍊出的深入淺出的個性化語言,其思想豐富多樣,博大精深,舉世皆知,毛澤東的大量話語具備超越時空的永恆意義,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國人,乃至世界。他說:「做好了一切準備,即使發生最困難的情況,也不會離原來的估計相差太遠,這不是很好嗎?所以,根本的就是這兩條:一是爭取最有利的局面;二是準備應付最壞的情況。」「我們不打無準備之仗,不打無把握之仗,在戰鬥中要一個陣地一個陣地地奪取。總之要大處著眼,小處著手。」……這些話無論是以前,還是現在,乃至於將來,對我們的工作學習生活都具有指導意義。英國著名的學者約翰·列農曾撰文感慨:世界上深受中國領袖毛澤東影響的人,數以幾十億計。很多國家的人民,在某種意義上把毛澤東作為他們的精神圖騰。美國學者施拉姆更是直言不諱地說:一百年之後,毛澤東仍是世界人民最為關注的思想家與軍事家。

在生活中、工作中,我們時時刻刻會遇到各種各樣的事情,很多是人類自古以來就有的老情況、老問題,更多的則是屬於不同時代所特有的新情況、新問題。對此的解決辦法往往是找不到現成答案。毛澤東說:「什麼是問題?問題就是事物的矛盾。哪裡沒有解決的矛盾,哪裡就有問題。」「事情總是不完全的,這就給我們一個任務,向比較完全前進,向絕對真理前進,但是永遠也達不到絕對完全,達不到絕對真理。所以,我們要無窮無盡無止境地努力。」聽這充滿哲理的論述,讓這簡明扼要的箴言帶領我們穿越時空隧道,走進毛澤東,與偉人面對面地談心、交流,把心交給這位智者,從偉人的智慧中吸取養分,經過自己的思考,並將其化為動力,最終去解決問題。

在21世紀,在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新時期的今天,我們更要堅持和發展毛澤東思想,因為毛澤東思想是我們黨領導全國人民團結戰鬥的光輝旗幟,是指導我們開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的一種精神。

讀過《毛澤東箴言》後,我懷著十分崇敬的心情讀完了《紅岩》這本書。《紅岩》是一部中國軍事文學名著。它描寫了眾多革命英雄:成崗臨危不懼,視死如歸;許雲峰英勇斗敵,捨己為人;江姐受盡酷刑,從不畏懼;劉思揚出身豪門卻參與革命;成瑤在共產黨的薰陶下,漸漸成長,懂得處理各種事;渣滓洞的難友們,相互幫助,智斗敵人;白公館的人們戰勝敵人,迎來新中國。

在紅岩里,我最欽佩江雪琴江姐。紅岩開頭不久,江姐的鋼鐵形象就已經在我心中樹立起來。當她知道丈夫犧牲了,她不像普通女性一樣面對殘酷的現實變得不堪一擊,擦乾了淚水,重新站起來了,因為她知道共產黨託付給她的命令還沒完成,要舍小家為大家。而在渣滓洞監獄的生活過程中,她還是穿著那藍色的旗袍,始終以乾淨的面貌迎接大家。當敵人拷問她時,她不透露黨的任何秘密,當敵人用竹籤釘她的手指,她堅強地說:「毒刑拷打是太小的考驗,竹籤子是竹做的,共產黨員的意志是鋼鐵做的。」最後江姐將要犧牲,她也讓大家不要哭。()

面對這些敬佩的同志,國民黨只能給他們肉體上的折磨,卻動搖不了他們精神上的一分一毫。現實生活中,在他們面前,我感到深深的愧疚。我只要遇到小小的挫折,就會想到放棄。讀了紅岩之後,我知道了越是充滿困難的路我們越要走,越是艱巨的任務我們更要堅定不移。

「晨星閃閃,迎接黎明。林間,群鳥爭鳴,天將破曉。 東方的地平線上,漸漸透出一派紅光,閃爍在碧綠的嘉陵江,湛藍的天空,萬里無雲,絢麗的朝霞,放射出萬道光芒。」這是紅岩中新中國成立一個黎明的描寫。這一片生機勃勃的景象是無數位戰士用鮮血換來的,血染紅岩,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我們更因該珍惜現在的幸福生活,永遠不忘那些偉大的戰士,將他們銘記在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