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園中趣事讀後感

園中趣事讀後感(一)

最近,我看了一篇短文,這一篇短文叫做《園中趣事》。這篇短文里寫了許多關於昆蟲的趣事,因此我對這篇短文很感興趣。

這篇短文主要寫了「我」很喜歡到園子裡玩,因為在院子裡常會發生許多趣事:抬蟲子回窩的螞蟻被壁虎吃了;兩隻螞蟻想救同伴卻被蜘蛛吃了;一隻甲蟲與一隻綠蟲子打架;一隻蝴蝶在「我」的幫助下重新飛了起來……昆蟲們給「我」帶來了許多快樂。

短文中關於小昆蟲的趣事是「我」在日常生活中仔細觀察才發現的,而「我」也在觀察的過程中獲得了快樂,這讓我想到了自己。我也曾仔細觀察過螞蟻。

一天,我在我家大院的小花園裡看見了一隻不尋常的螞蟻。只見這一隻螞蟻頭大身小,似乎還被人斷過手腳。我的注意力被這隻螞蟻完完全全的吸引過去了。我小心翼翼地走到這隻螞蟻的旁邊觀察它。這時,這一隻螞蟻正背著一顆不知道比它大多少倍的米粒,艱難地往回走,時不時停下來東張西望,好像是在找回家的路呢!喲!這隻螞蟻現在正背著哪一個龐然大物邁著堅定的步伐向一個方向走,看來它是找到了回家的路呀!走著走著,不知從哪兒鑽出來了一隻螞蟻,小跑過來,與先前這一隻大頭螞蟻問了個好,正當我認為它會和大頭螞蟻合力搬米粒時,它卻頭也不回地走了,而那隻大頭螞蟻則原地不動。過了一會兒,它回來了,還帶來了一群「幫手」。見它們把食物運回家後的興奮樣兒,我不禁也為它們的成功感到了快樂。

只要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多觀察,多思考,就能像短文中的「我」一樣,從一些小小生命做的事中獲得快樂。這就是《園中趣事》帶給我的啟示。

園中趣事讀後感(二)

在這個單元的測驗卷中,我讀了一篇既有趣,又有意義的文章——《園中趣事》。它讓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了我在雕塑公園發現的奧秘。

《園中趣事》這篇文章主要寫了:「我」在這個園子裡看到許多趣事。一次,看到螞蟻被蜘蛛和壁虎吞食、欺凌,知道螞蟻多麼弱小;還有看到一隻綠色蟲子與小甲蟲打鬥起來,最後綠色蟲子逃走了;一隻蝴蝶躺在地上,「我」餵了它一點汁液,它便悲哀地飛走了等趣事,表達了作者對園子的喜愛之情。

讀完這篇文章,使我有許多感受和體會。這些小蟲子居然會喜怒哀樂;見到同伴有難,它們便捨己為人,冒著生命危險,去拯救同伴;強者往往欺負弱者,大家互相吞食,是多麼殘忍呀,大家都是昆蟲,龐然大物的昆蟲依靠體型龐大,去欺凌別的昆蟲。真是「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當然,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也常常發現這些事。記得有一次,我在雕塑公園裡觀察小昆蟲,突然發現一隻體型龐大的蟲子正虎視眈眈地望著一隻筋疲力盡的小螞蟻,那隻小螞蟻還沒有發覺危險已經一步一步地來臨了,原來,那隻大蟲子肚子裡早唱「空城計」了,它正在艱難地尋找食物,忽然發現了小螞蟻,它便目不轉睛地盯著它。開始發起進攻了,大蟲子像火箭一樣爬過去,小螞蟻見了面如土色,迫不及待地逃跑,可是已經遲了,小螞蟻剛跑了幾步,那隻大蟲子便追了上來,咬住小螞蟻的腳,在這千鈞一髮的情況下,小螞蟻用九牛二虎之力去擺脫大蟲子,哎!真是不自量力,一眨眼,小螞蟻便成了大蟲子的腹中之物了。這時,我突然心頭怦然一震,悟出了一個道理:啊!只有成為強者,才不會給人欺凌。

讀完這篇文章,我真是受益匪淺呀!

園中趣事讀後感(三)

《園中趣事》是一篇很有趣的文章,但在我帶著喜悅閱讀它時,其中的一個片段讓我感慨萬分。

這個片段講的是一隻蜘蛛咬住了一直螞蟻,螞蟻的兩個同伴奮不顧身地去搶救蜘蛛口中的同伴,結果卻和同伴一起被吞入腹底。

螞蟻這種捨身救人的行為真是令人感慨啊!在螞蟻眼中蜘蛛也算得上是龐然大物了,但當同伴被咬時卻不顧自身安全,就在蜘蛛的血盆大口邊搶救自己的小夥伴,那得需要多少勇氣啊!它們和被咬住的螞蟻有可能素不相識,但在它們小小的心中,同伴是不可以被遺棄的,也更不可能見死不救,這就是為什麼它們能如此之團結,這就是為什麼它們用小小的身軀一起建成了蟻穴這看似不可能的工程奇蹟。

這幾隻小小的螞蟻讓我想起了一件事。()一兩年前,一位名叫小月月的小孩被車碾過,就在馬路上被壓得血肉模糊,路人都視而不見,最後被一名環衛工人救起。

這樣一個小孩,如此痛苦,竟沒有路人願意幫助她?同樣是人,雖然素不相識,雖然與自己沒有親屬關係,但這樣冷血的行為,這樣冷血的態度,難道人們連幾隻微不足道的螞蟻都不如嗎?同在地球上,一個在自然中勞作,智力低下,一個高高在上,造出大樓、城市,為什麼品德會有如此大的區別?這些人視人命如草芥,他們的品質、品德,跟那奮不顧身、搶救同伴的螞蟻,是有多麼大的差別啊!

同在地球上,同伴、同類,伸出援助之手應義不容辭,就是不同物種,天差地別,只要同在一片藍天下,只要呼吸著同一片空氣,就應互相幫助,毫不猶豫。

在讀這篇文章之前,我做夢也想不到兩隻小小的螞蟻會帶給我如此大的感悟,它們之間的情誼真是許多人望塵莫及的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