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老舍離婚讀後感

《離婚》是老舍的一部小說,裡面的主人公是老李。這部作品講述的是老李為了能看到自己的孩子,不得不把農村的妻子和孩子一起接來。因為老李一直和妻子相處不來,又因為他厭惡黑暗的社會,最終與丁二爺一同去了鄉下。

這部小說是極其普通的一本小說,小說裡面的故事在那箇舊社會俯拾皆是。正因為俯拾皆是,又象徵著一個時代的人的思想,所以老舍就寫出了這本極具幽默諷刺意味的小說。

文中最吸引我的部分有好三處:第一處是,張大哥的兒子被抓;第二處是,丁二爺殺死小趙的情節;第三處是,張大哥在結局說的那幾句話。

在張大哥兒子被誤認為共產黨抓走後,與張大哥結交甚好的人紛紛和他撇清關係,除了老李和丁二爺,沒有誰同情、幫助張大哥。在張大哥悲傷之際,竟還有許多因家庭瑣碎而跑來找張大哥去處理的人。張大哥在兒子被抓期間,閉門不出,任何人都不見,由此可以得出一些內幕:跑來找張大哥的人,除了諷刺他的人、要和他撇清關係的人,還有一大批人便是那隻顧自己不顧他人——求張大哥拉紅線、處理家庭瑣碎的人。這一批人比諷刺、挖苦張大哥的人更可鄙,別人的痛苦他們看不見,他們將自己的利益看得卻比什麼都重,良心可謂是餵了狗!張大哥兒子被釋放出來之後,他的家裡又充滿了生機,各種各樣的人來他家拜訪,挖苦他的人沒有了、要撇清關係的消失了,人性醜惡的面目再次露了出來。

丁二爺謊傳訊息告訴小趙說張秀珍在後海等他,小趙赴會去後丁二爺藉機殺死小趙。我心裡有些疑惑:為什麼丁二爺輕易地就殺死了小趙?小趙為什麼在丁二爺掐他脖子時沒有反抗?據我猜測,文字裡面的含義有兩種:第一種是從丁二爺輕易地掐死小趙來看,告訴了我們惡人的實力並不如外表看起來那樣強大,有可能風一吹,惡人的恐怖面貌就崩塌了。我們在實際生活中看到了惡霸在欺負他人時,我們並不敢伸出援助之手,那是因為我們被惡人的表象給嚇住了,一步還沒有邁開,心裡就已經退縮了,()惡人的黑暗形象悄然在我們心裡潛滋暗長。第二種猜測,從小趙沒有半點反抗來說,一個沉浸在愛的世界裡的人陡然發覺自己愛的人原來一直在算計自己,被打入了地獄、絕望的形象悄然而生。

第三處是最重要的一處,老李辭官和丁二爺去了鄉下,結尾張大哥說了這樣一句話:「丁二是個廢物,不過老李太可惜了。可是,老李不久就得跑回來,你們看著吧,他還能忘了北平?」從這句話里我讀出了黑暗社會人性黑暗的一面,也讀出了黑暗社會那些心地善良、無私奉獻的人們,總是被隱藏在黑暗之後,穿過黑暗,就能看到那縷光明。張大哥的話中,並不是同情老李,而是憐惜老李的官位。老李和丁二爺都是內心善良的那一類,他們做的好事沒有人知道,老李做好事,別人把他當成異類、用心不軌的一個人;丁二爺做好事,完全是默默無聞的,他要的只是別人能過好,雖然他只是社會中一個無用的人,但是自從他下決定和小趙拼個你死我活的時候,他的形象就已經高大了起來。

這本書總體圍繞的是舊社會的黑暗,其實透過黑暗,光明就在眼前。黑暗的社會中並沒有人性的喪失,我們看到的只是表面一層,並不是籠統的。善良的人默默無聞,黑暗的人虛張聲勢,自然黑暗的東西就比較吸引人眼球,我們也就以為社會中除了黑暗便是黑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