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沙漠隱泉讀後感

沙漠隱泉讀後感(一)

《沙原隱泉》是余秋雨《文化苦旅》中的一篇文章,看似一篇遊記,一篇散文,其實通篇都是人生之哲理。

人生,尤如在沙漠中行走,尤如在鳴沙山攀登,只有用自己的腳,才能走出一條新路,每當回過頭來看看自己所走過的路,看看自己留下的腳印,無論是深、是淺、規則的、不規則的,心中都會為自己留下的腳印而高興,才發現,自己竟然走了這麼長,爬了那麼高,留下了一條飄逸的波動的曲線,無論是挫折、無論是成功、無論是輝煌,無論是……,都是人生之經歷,都是人生一筆寶貴的財富,正如泰戈爾的中詩中所言:「天空不留下鳥的痕跡,但我已飛過!」足已。

人生並不是總是陽光明媚,並不總是春意盎然,並不總是鳥語花香,並不總是富有詩情畫意,有時也有暴風驟雨,有時也有陰霾,有時更有種山雨欲來風滿樓之勢,讓人不能承受,人生有時更像無邊無際的沙漠,還有的看似平坦的一片,剛剛踩實一腳,稍一用力,腳下就松松的下滑,用力由大,陷得由深,下滑也就由厲害,不由感嘆人生如此之複雜,讓你茫然、讓你在無所適從。

可是,不管鳴沙山多麼高,沙漠之行是如何的難,人生之路如何的複雜、曲折,時間也在一分一秒的消逝,路還是要走的,你不可能只停留在你的腳下,更不可能往回走,只有認了,只有往前走,不為那山頂,不為名利、不為地位、不為金錢,只為能在人生之途上留下美麗的飄逸的曲線,不管你走到了人生的那一步,不管是輝煌、不管是平談,不管是酸、是甜、是苦、是辣,只為已耗去的生命,只為不枉此生來到了人間。這樣,你就能始終站在已走過的路的頂端,永遠的頂端,自我的頂端,未曾後退的頂端。認清人之路的之真諦,把腳底放鬆,與它廝魔,給浮器以寧靜、給急躁以清冽、給高蹈以平實、給粗獷以明麗、惟其這樣,人生才見靈動、世界才顯精緻!

此時,我們所要做的就是:認清人生之真諦,永遠不停地攀登、攀登、攀登……!

沙漠隱泉讀後感(二)

昨夜,再次翻開這篇《沙原隱泉》,再一次細細品讀鳴沙山的狡黠與月牙泉的靜謐,感悟人生的起伏跌宕。

秋雨先生與沙的廝磨正如我們與成長中日漸增加的惰性互搏:「軟軟的細沙,也不硌腳,也不讓你磕撞,只是款款地抹去你的全部氣力。你越發瘋,它越溫柔,溫柔得可恨之極。無奈,只能暫息雷霆之怒,把腳底放鬆,與它廝磨。」隨著歲月一點點的流逝,心中的惰性也在一天天增強,消磨你的意志,散去你的功力……年少時的意氣風發、鴻鵠之志已成為一種回憶。

我們對人生、事業的追求仿佛秋雨先生登鳴沙山。「沙山的頂越看越高,爬多少它就高多少,簡直像兒時追月。」「再不理會那高遠的目標了……它總在的,不看也在。還是轉過頭來看看自己已經走過的路罷。……不為那山頂,只為這已經劃下的曲線,爬。不管能抵達哪兒,只為已耗下的生命,爬。無論怎麼說,我始終站在已走過的路的頂端。永久的頂端,不斷浮動的頂端,自我的頂端,未曾後退的頂端。」我們對人生與事業的追求目標可能是不易到達的,但是只要欣賞這個過程,每一次的進步都是走到自己的頂端。

我們努力追求頂端,也許,當你登上山頂時卻發現最美的風景竟在山底……「此時此刻,剛才的攀登,全化成了悲哀。嚮往峰巔,嚮往高度,結果峰巔只是一道剛能立足的狹地。不能橫行,不能直走,只享一時俯視之樂,怎可長久駐足安坐?上已無路,下又艱難,我感到從未有過的孤獨與惶恐。世間真正溫煦的美色,都熨貼著大地,潛伏在深谷。」秋雨先生由此感嘆:人生真是艱難,不上高峰發現不了它,上了高峰又不能與它近乎。看來,註定要不斷地上坡下坡、上坡下坡。

人生何嘗不如此?

我去過鳴沙山,也見過月牙泉,可惜當時沒能有秋雨先生這樣深的感悟。我只一戒凡夫俗子,只會用眼睛去欣賞大自然奇妙的安排。面對靜靜躺在鳴沙山底的月牙泉,唯有驚嘆大自然的造化。我也艱難的爬上一座不太高的沙山,享受快速滑下的快感。只記得在爬的時候曾幾度想放棄,可禁不住旁人滑沙時快樂驚呼的誘-惑,終於爬到一定的高度,並體會了一次極速運動的快樂。卻沒想到,在拜讀秋雨先生這篇《沙原隱泉》時會有這樣深的共鳴。

如果前面的段落是對人生中某些方面產生感悟,那麼,最後一段卻是先生對人生、自然與歷史的見解:「茫茫沙漠,滔滔流水,於世無奇。惟有大漠中如此一灣,風沙中如此一靜,荒涼中如此一景,高坡後如此一跌,才深得天地之韻律,造化之機巧,讓人神醉情馳。以此推衍,人生、世界、歷史,莫不如此。給浮囂以寧靜,給躁急以清冽,給高蹈以平實,給粗獷以明麗。惟其這樣,人生才見靈動,世界才顯精緻,歷史才有風韻。然而,人們日常見慣了的,都是各色各樣的單向誇張。連自然之神也粗粗糙糙,懶得細加調配,讓他世間大受其累。」

我不是文人,只因特別喜愛這篇文章,於是有了自己粗糙的理解——關注自己走過的腳印比關注未來的頂端更有意義。

沙漠隱泉讀後感(三)

讀了余秋雨的《沙原隱泉》後,我深有感觸:他用簡練的語言,向大家展示出了月牙灣頑強的生命力。在荒蕪、乾燥的沙漠裡堅守這片沙漠;在日日夜夜的風沙肆虐中依然十分清麗,真是一彎全水清如鏡,千年風沙掩沙泉。它為何會到這兒?()難道滿天的飛沙未曾把它填塞:難道夜半的颶風從未把它吸乾?是的,正因如此,它的頑強才給世人們帶來了驚喜、震撼。

從中我懂的了一些人生哲理:做事要不拋棄不放棄;堅持不懈等等。雖然它只是一彎再普通不過的的泉水,但我一定會去看著一大奇景,感受一下大自然創造的奇蹟。同時讓我感受那頑強的生命力。我期待著那一天的到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