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大眾哲學讀後感

大眾哲學讀後感(一)

以前的我總以為哲學是抽象的,是可望而不可即的空中樓閣,而研究哲學更是被我認為是戴著厚厚的眼鏡的老學鳩才能做的事。國小的時候就經常聽老師說過「人生觀」、「世界觀」等一些哲學裡的術語。可是當時我們就像聽天書一樣,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對於什麼是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更是無從知曉。到了中學我們正式開始觸到政治課,然而,面對教材哪些專業而晦澀難懂得詞語時,我感到的是無比的糾結和煩惱,一句話看上好多遍才能懂更是讓我對哲學產生恐懼的心理,並由衷的牴觸。

前一段時間有人向我推薦了艾思奇的《大眾哲學》,不得不承認,剛一聽到要讀有關哲學的書,那些痛苦而恐懼的學習哲學的經歷頓時於腦海重現。可是看了《大眾哲學》我才真正的了解到其實哲學並沒有我們相像中的那麼深奧,它就在我們每個人的生活中。正如這本書所說「哲學就在人的生活中,每人都有他自己的哲學,本沒有什麼神秘的,不過因為多數的哲學家都是用高深的詞句來談哲理,所以使一般人反糊塗起來,以為哲學太艱深難解了,沒有方法可以和它接近。這種錯誤的觀念,似不能不說是由過去談哲學的人所造成的。」 他說哲學之所以顯得高深,是因為哲學家們故意這樣表現,我覺得他說得很有道理,也許很多哲學家都是為了表現出自己的水平有多高就故意用高深的詞句來談哲理,使一般人很難以理解,這樣自然就會感覺哲學很深奧了。

艾思奇作為一位革命戰士,著名馬克思主義哲學家,在中國現代史上、中國哲學史上、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史上,以及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等方面,其歷史地位,應該說已得到了公認。作為馬克思主義哲學家的艾思奇,他的歷史地位事實上早在20世紀30年代《大眾哲學》時期就已經奠定。以後的年代,作為戰士與學者,艾思奇仍然在繼續的奮鬥中,這是歷史,這一段歷史已經寫進了中國現代史和中國當代史中,也寫進了現代和當代哲學史之中了。

我認為這本書最大的特點就是用最通俗的筆法,運用日常談話的體裁,融化專門的理論,從一件件現實生活中常遇到的事和一句句日常用語中引申出高深的哲學知識。這樣,哲學的觀點就更容易滲透人們的思想和心靈,使大眾的讀者不必費很大氣力就能夠接受,從而讓人們真切的體會到哲學就在我們身邊。舉個例子來說,作者在關於唯心主義的議論中,主觀唯心主義的「世界由我心生」,竟然推導出:「父母也是我心生的,不存在的,我也是我心生的」,這就讓我們清楚的看到了這句話的錯誤和荒謬。可是按照以前教材對唯心主義的泛泛解釋,我們對唯心主義其實並沒有一個透徹的了解,也就無法感受到它的錯誤所在。以前曾聽說過唯心主義最終導向了宗教,可我卻不以為然。然而,這個例子生動而形象,我頓時醒悟,原來,唯心真的可以引領人們走向宗教。

那麼學習哲學有什麼用呢?在我看來,哲學不僅是為了看清世界,更是為了改變世界,在改變中更好的看清世界,所以那種認為哲學已發展到極致的理念可以說是可笑而幼稚的,因為哲學和其他科學一樣是發展的科學。可是中國有個可怕的傾向,就是把什麼都形式化,如政治課。每個學生純粹的是為了考試而學習政治,其創新從何談起?尤其是哲學。我從前非常討厭政治課,因為教條式的背誦是我最討厭的事,填鴨式是教學方式更是令我苦不堪言,可是後來在生活中我對哲學有了深深的體會,有了對哲學的思考,從而有了困惑,從而有了學習哲學的欲望。我始終認為學習就是學會思考,我希望中國多一些思考者,實幹家,少一些形式主義者。

這本書收到許多讀者的好評,我認為其原因第一是緊扣民眾最關心的現實政治問題來引發哲學思考。20世紀30、40年代,中國人最關心的政治問題是國家和民族的生死存亡問題。在談到哲學是人們對於整個世界的根本看法時,艾思奇在談了「悲觀主義、宿命論、唯物主義、享樂主義」的世界觀之後,進一步以抗戰的「速勝論」、「亡國論」和「持久戰」三種不同的「抗戰觀」來延伸分析「世界觀」問題。這本書適應了當時革命的需要,即適應了青年們在外有強敵侵略、內有激烈鬥爭的條件下,迫切要求科學思想的指導的需要。而當時只有馬克思主義哲學才能擔當起這一任務。第二是因為他所傳播的是馬克思主義的科學世界觀 ——辯證唯物主義。科學的世界觀是歷史觀的前提,世界觀和歷史觀是價值觀和人生觀的前提,它把青年引向進步、引向革命是順理成章的。第三是因為這本書的風格對廣大青年產生了強烈的吸引力,使馬克思主義能夠深入他們的心靈深處,並引導他們以馬克思主義來指導自己的行動。而這又同艾思奇同志的為人治學十分相似。他堅持擺事實、講道理的學風,以理服人而不是以勢壓人;書中提供了大量日常生活中和科學中的生動活潑的材料並加以深入淺出的分析論證,而不是板著面孔,專門從事抽象的思辨與演繹;語言和概念通俗易懂,而不是深奧晦澀。艾思奇用日常生活的事物來解釋哲學原理,例如用「照相機」作比喻來說明「反映論」;用卓別林和希特勒的區別來解釋「感性認識和理性認識原理」,很形象、很直觀。

讀罷這本書之後我不僅對哲學是什麼有了更深的了解,對馬克思主義哲學更是有了一個形象生動的,深入的認識,這不僅能增強我個人的修養,提高我的邏輯性,思辨性,整體性,也堅定了我堅持馬克思主義的信念

此書通俗易懂,每個高深的哲學知識都是從一件件現實生活中常遇到的事和一句句日常用語中引申出來的,用人們熟知的中國歷史事例來剖析哲學道理,但其又不失哲學的根本,啟發民眾自身的感悟來學習哲學。

大眾哲學讀後感(二)

在毛概老師曹根記的極力推薦下我買了艾思奇著的《大眾哲學》這本書,並帶著半信半疑的想法開始了對哲學的學習。沒想到這本書很快就打動了我,並深深的吸引了我。作者用通俗的筆法,日常談話的體裁,融化專門的理論,讓人很輕鬆地就能讀懂。 原來,哲學並不神秘,哲學與我們的日常生活緊密聯繫。哲學思想是人們對於整個世界的根本認識和看法,學習哲學能讓我更好地掌握正確的世界觀和正確的人生觀。

方法論是哲學的核心,回答的是人們以什麼樣的思想為指導、用什麼樣的方式方法去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問題。世界觀和方法論是相互聯繫著的,有什麼樣的世界觀,就會有什麼樣的方法論。《大眾哲學》的研究方法就是哲學方法論的典範。它的思想方法特點突出,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是要讓哲學走出哲學家的殿堂,讓普通人都能看得懂,並指導自己的人生、工作和生活,這是《大眾哲學》的思想方法特點所在。正是基於這樣的出發點, 艾思奇用最適於中國民眾的思考方式、最普通的中國文字、最直白的中國語言來表述深奧的哲學理論問題。由於時代的局限,《大眾哲學》中一些觀點、提法,今天看來有些不合時宜,但是其核心價值取向卻閃爍著永恆的光芒。

一、現象和本質  我們在網上也時常看到某某學生開著豪車上學,某某學生的官兒父母開著公車接送小孩等新聞,這些雖然只是個別現象,但透過這些現象不難看出一些實質的東西,它是官位思想的副產品,更是有權集團利益受保護的具體表現。

二、內容和形式

內容和形式是揭示事物所具有的內在要素和它們的結構及其表現方式的一對範疇。形式和內容的內在關係,首先表現在內容的優越地位和決定作用上。因此一定的內容要求一定的形式,並且在它的發展過程中,必然會形成它所要求的形式。

三、原因和結果

原因和結果是揭示客觀世界中普遍聯繫著的事物具有先後相繼、彼此制約的一對範疇。一個原因可以引起幾個結果,一個結果也往往由幾個原因所引起。

四、偶然性和必然性

偶然性和必然性是揭示客觀事物發生、發展和滅亡的不同趨勢的一對範疇。事物發展過程中一定要發生的趨勢是必然性;事物發展過程中可能出現,也可能不出現,或可能以多種多樣的方式出現的趨勢是偶然性。農夫守株待兔的故事是大家所熟知的,農夫犯的致命性錯誤就是把偶然性當成了必然性。五、可能性和現實性

可能性和現實性是揭示客觀事物由可能向現實轉化過程的一對範疇。可能性與現實性決定了人類行為的目的性,它是社會發展規律的產物。

大眾哲學讀後感(三)

《大眾哲學》讀後感—簡單的學問,高深的學問-啞鈴-2014.4.7

看到這本書,稍有詫異!書籍本身簡單易懂,但是習慣了橫向的排版,縱向排版看著還是有些不習慣。書還沒讀完,先談談粗淺的感受。

5000年的華夏歷史綿綿悠長,中國作為遠東重要國家,有其相對獨立的文化和哲學思想,雖不成完整的哲學體系,卻大多通過感性和實用的言語去解決人們現實生活的種種問題。很多人從西方哲學的角度看,中國沒有哲學體系,只是有一些哲學的思維片段。()我認為這個觀點是片面的。中國的文化和歷史造就了中國獨特的哲學思想,這些思想通過幾個字、幾句話,完全被融入在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讓我們無從知曉。 30年代是馬克思主義進入中國的重要時期,如何將人們從傳統的思想中解放出來,理解並接受一種全新的思想體系,是一個難題。那時候的中國,不似現在,但凡你上過大學,每個人都知道什麼是唯物主義,什麼是馬克思主義。30年代的中國,除了上海這種大城市,了解西方哲學體系的應該相當少。所以作者結合中國哲學的形式,通過淺顯易懂的生活化場景解釋和分析,將西方哲學思想引入到中國大眾,有舊瓶裝新酒的意思。 我們現在有不少專家學者,總是給我們將些高深的學問,嘴裡冒出的大多是專業的辭彙,搞得人們雲裡霧裡。深究起來,連他們自己也不明白。真正的大家,能夠將高深的學問通過最簡單的語言和場景去描繪,讓我們一下子就明白了它的來龍去脈,並在生活中加以套用。這個世界上沒有所謂高深的學問,只有故作高深的學者。哲學究其根本還是為了解決人類的根本性問題,卻不知被人們理解為不踏實生活虛無縹緲的理論研究。現在,讀書,尤其閱讀哲學書甚至成了一些人嘲笑的事情。不知該說點啥,啥也不想說。 大學讀馬克思主義思想和辯證唯物主義,死記硬背的時候居多,也很少將其與生活聯繫起來,讀這本書,細細回味每一個觀點的真正內涵,體會生活場景的套用,倒也有不少的收穫。哲學是為解決人類終極問題而生的,我們看書最終還是要消化融入在自己的生命中,否則看多少也是白看不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