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當你老了讀後感

當你老了讀後感(一)

初讀《當你老了》,就有一種莫名的感動,就像是被它抓住了心一般,不自覺地一讀再讀,一讀再讀,甚至是愛上了它。

據說這首詩歌是葉芝為女演員、愛爾蘭獨立運動戰士毛特?岡寫的。在1889年,24歲的葉芝遇到她,並愛上了她,多次向她求婚,均遭拒絕,但葉芝終生愛慕著她,為她寫下了許多詩,而《當你老了》就是其中一首。靜心讀他的文字,便會讀出這文字中所透射出的令人傾慕的魅力。這也難怪清華才子盧庚戌會從中得到靈感,寫出《一生有你》這樣的好歌:「多少人曾愛慕你年輕時的容顏,可知誰願承受歲月無情的變遷,多少人曾在你生命中來了又還,可知一生有你我都陪在你身邊。」

在葉芝的詩中,在盧庚戌的歌詞裡,我嗅到了愛情的苦澀滋味。那一種苦澀,不是羅密歐與朱麗葉之間熾烈的愛得不到認同,無法廝守一生的苦;也不是斯嘉麗與瑞特之間後知後覺,等到真正明白,愛已隨風而去的苦;而是明知永遠也等不到愛情,明知只能遠遠望著,默默守護著,也心甘情願,為愛付出的苦。還記得流傳在校園裡的那首美麗情詩:「我愛你,可是我不敢說,我怕說了,我就會死去,我不怕死,我怕我死了,再沒有人像我這麼愛你」。究竟要有多深多重的愛,才能讓人寫出這樣痛徹心扉的詩,寫出這樣想愛卻不敢愛的酸楚。愛情啊,愁白了多少青絲,憂傷了多少心靈,慌亂了多少年華。

這不禁讓我想起了電影《成為簡·奧斯汀》。結尾時,湯姆無意間叫出了自己女兒的名字「簡」,簡給湯姆的女兒念完故事後,和湯姆深情對望,就像當初剛見面一樣,雖然心態變了,時間變了,但他們的愛依舊沒變。愛,強大到經得住平靜的流年。

因為愛情,即使對方都已老去,即使清澈的眼眸不像往昔般靈動,俏麗的容顏有了歲月的痕跡,曼妙的身姿都已不再,但只要她還是她,愛就依然還在。「多少人真情假意,愛過你的美麗,愛過你歡樂而迷人的青春,唯獨一人愛你朝聖者的心,愛你日益凋謝的臉上的衰戚」說的應該就是這樣吧。

儘管沒有經歷過轟轟烈烈的愛戀,沒有刻骨銘心的回憶,甚至,沒有擁有過某一段愛情,但我依舊相信愛,相信總會有一個人,可以和我分享愛情。在我們的遲暮之年,仍然可以相偎相依,深愛著彼此蒼老的容貌,沙啞的聲音,更重要的是,深愛著彼此的靈魂。當死亡來迎接我們時,我們不會遺憾,因為,我們已經擁有生命中最重要的另一半,我們的靈魂找到了真正的伴侶。

正如紀伯倫所說:「當愛召喚你時,跟隨他,儘管他的道路艱難險阻。」願你年老之時,有個人還愛著你的一切,尤其是你那顆朝聖者的心。

當你老了讀後感(二)

昨天閒逛不經意走到了一個網友的空間,看到那首,我曾經為之落淚的絕世佳作,葉芝的《當你老了》。於是我有感而發把這首曠世佳作,放到空間讓朋友們都欣賞一下這飽含激情的,優美的佳作。因為這首詩是「葉芝」的靈魂之作,是感動了一個多世紀的愛情絕唱。《當你老了》這首詩背後,隱藏著無盡沮喪的愛情悲劇。

葉芝見到「毛特?岡」那一刻就如同,清·王韜《鵑紅女史》中描述那樣「驚鴻艷影;湖水皆香。」看到佇立窗前的毛特?岡,仿佛看到她身上灑滿了陽光的花瓣,她光彩奪目。他說,「我從來沒想到在一個活著的女人身上看到這樣超凡的美。」但他和毛特?岡之間卻可望不可及,所以他一直等待著,即使他的意中人早已經是別人的妻子,直到52歲,才結婚。痛楚和喜悅交織,希望和失望相隨。但事實上,葉芝還是無法忘記毛特-岡。在他生命的最後幾個月,他還給毛特?岡寫信,約她出來喝茶,但還是被拒絕。而且,毛特-岡還堅決拒絕參加他的葬禮。世上對愛情終生執著,卻又無法得到哪怕是一點點回報,只有葉芝一人了。

一切都隨時間而來,真理也隨生命的窮盡而來。我的耳邊仿佛聽到那句「在陽光下抖掉我的枝葉和花朵,現在我可以枯萎而進入真理」。這種愛情,讓詩人感情上痛苦一生,但激活了詩人心靈深處的激情,讓他的靈魂得到了升華。是啊,愛情本身是否存在,在葉芝看來,已經不重要,因為他已經感受一生了;真理似乎是否獲得,也不重要,因為他已經嘗盡了追求的酸甜苦辣。對於生命來說,這已經足夠了。

當你老了讀後感(三)

一直都很喜歡文學,雖然沒有讀中文,但是對書的喜愛一直都沒有改變。特別喜歡詩歌,尤其是愛爾蘭著名詩人葉芝的《當你老了》。最早讀了,也只是讀了而已,並沒有太多感覺。之後,看了杜拉斯的《情人》,再次讀它,竟然被抓住了心靈,於是,讀了又讀,讀了又讀,甚至是愛上了它。

這是葉芝寫給愛爾蘭著名演員茅德。岡的一首情詩。杜拉斯用大段文字寫出的情感,葉芝卻用一首詩描述了,詩里雖沒有熱血沸騰的激情,卻像一首小夜曲,將愛的詩句、愛的憂傷,愛的永恆,輕輕的訴說……沒有熱烈宣洩的激動,只有平靜真摯的傾訴;樸素而含蓄,舒緩且優雅,在流動飄逸的畫面中透出一抹淡淡的哀傷,卻不乏親切與溫馨。

「只有一個人愛你那朝聖者的靈魂/愛你衰老了的臉上痛苦的皺紋」,我想這應該是這首詩最為經典的詩句。葉芝的愛情觀是多麼深刻脫俗,撼人魂魄。靜心讀他的文字,便會讀出這文字中所透射出的令人傾慕的精神魅力。令我不由的在詩人創造的這個永恆的情感世界裡,徘徊悠長,遐思不已。()

「當你老了」,多麼輕柔而樸實的句子,猶如兩雙不再清澈的眼睛在暮年相望,這種美感,讓人難免隱隱地心疼,又有一種超脫的、神秘的氣息。詩的結尾讓人感到一種聖潔的悲劇美,猶如那種經過了歲月滄桑洗禮、過濾了的情感向著純淨的、隱隱泛著幻夢般紫光的崇高境界升華…仿佛是人性對神性的親近,又仿佛是把短暫的人生升華成永恆的藝術。

葉芝是在用詩來詮釋人類心靈、人性世界,思想的流動是那麼的自然而快暢,無論它的寓意是多麼晦暗,但他的語言所呈現出來的意象就如絕妙的音樂一樣流動著,他把愛、靈魂、與智慧糅合在一起。

我時常想,當我老了,很老很老了,當我老眼昏花看不得書讀不得報時,當我必須撐著拐杖才能顫顫巍巍地走路時,這首情詩還會不會在不經意間滑入我的腦海?如果那時我還會取下這部詩歌再次讀它,那麼我,究竟還會不會再擁有今時今日的這種心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