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狼圖騰讀後感200字

狼圖騰讀後感200字(一)

今天,我讀完了《狼圖騰》這本書。

它主要寫了主角陳陣到草原看畢格老人,所發生圍攻狼群、放羊、下套抓狼,養小狼及草原生態平衡和終極沙化。

由開始陳陣一見狼群的懼怕,到大膽養小狼,至用羊群的其中一隻羊換來狼皮(也就是捉住一隻狼)。這好似我們的漢人一樣,小的時候見到生人,嚇得哇哇哭,後來熟了,一點也不怕,變得親熱起來;到國小,變賴了,大膽的敢打親人。不過套狼和打當然有區別,一好一壞。

實在,這本書還要告訴我們:狼乃草原之神,蒙古人也乃草原之守護人。但狼一多,那便成鬼。只有人有限制的捕狼,狼有限的吃羊,羊有限制的吃草,才能維持草原的存在,也就是所謂的自然之道,生態平衡。

可知青的增多,侵占了草原,過度殺狼,導致羊群過多,將茂盛之草啃盡,馬群將草踏扁,最後沙化。

最後的總結是:人們因科技發達,異想天開的控制自然,使眾多生態平衡破壞。地球沙化的沙化,污染的污染,繼續下往,會將地球毀滅。

因此,我們不能再這樣了,必須停下來!

狼圖騰讀後感200字(二)

我曾經讀過一篇專門講狼的書刊,名字叫《狼圖騰》,那時作者深進蒙腹地而看到的草原狼,在人狼共出的世界裡,包含了機制、勇氣、氣力、地位、信仰、武力、戰術、團結、速度的比拼,在這個危險的世界裡,蒙古人民心中的圖騰就是狼,狼的圖騰!草原人***要是以牧業為主,而狼卻是羊群、牛群和馬群的大害,而生活在草原中的人民卻是以狼為自己心中的圖騰。但他們頌揚的是狼的精神,是那堅強不屈的精神,宣揚的是蒙古人民的意志!這是草原人民不可戰勝的精神,當年景吉思汗的軍隊的鐵蹄攻陷羅馬、印度的等農耕文明的大國時,也是遊牧精神的體現,在這個世界裡,遊牧民族的戰鬥歷史強悍的,由於他們有著狼的機制和勇猛,他們在和浪的戰鬥中學習,改進戰術,為什麼中國古代那麼多的農耕民族都不能安穩?由於他們的骨子裡流露出弱者的本性,所以他們才很少勝利。

狼固然是遊牧民族的大害,但在保護草原上功不可沒,草原上著名的四大害——草原鼠、草原圖、黃羊、旱獺,個個都怕他,個個狼都是手到擒來,所以它再在保護草原上立了大功一件,它們分工明確,集體狩獵,經常把敵人引進他們精心設計的包圍圈,使敵人幾乎全軍覆沒,不過它們每次總會留一點,使它們繁衍生息,以供來年在捕獵是由獵物,又控制了四大害的數目,正應了水能載船,亦能覆船這句至理名言,狼消滅四大害,只有在缺乏食品的時候才會騷擾羊群,但這也讓人愛也不是恨也不是,所以草原人民一方面殺狼,一方面也保護狼,而狼以也給草原人民帶來了一些額外的收進,還保護了草原,也使草原生生不息。

草原的狼就如神話般的奇異,它們疾如閃電,攻無不克,一代天驕成吉思汗的戰術就是從狼那裡學來的,把狼的戰術發揮的淋漓盡致,有如那疾速的閃電配上那咆哮的怒雷,威嚴無比,向一顆核子彈,使亞洲甚至全世界爆發,又像一陣驚天響雷,在歷史上流下抹不掉的痕跡……

狼圖騰讀後感200字(三)

用心去寫本書講述了三十年前,自願到內蒙古額侖草原插隊的知青—陳陣的故事。他在與蒙古草原狼的戰鬥、纏綿中,體會到了狼的本質。他掏狼崽,養小狼,並與親愛的小狼共患難,是蒙古草原狼,帶他來到了千年迷霧的中心,狼的狡黠與智慧,狼的素質與軍事才能,狼的頑強不屈、堅忍不拔的性格和積極進取的精神。

在儒家學說中,教人如羊,而殺狼、滅狼、恨狼,最終,漢民族像羊一樣,內心深處是無盡的怯懦。《狼圖騰》大膽地展示了人性與狼性、人與自然、狼道與狼魂,徹底地擊潰了鴻學巨儒中那些束縛人、踐踏人性的糟粕,充分顯示了作者的閱歷、膽識和勇氣。從書中,我們可以體會到狼的精神、本質、至高無上的尊嚴和無人可比的智慧,也可以產生這樣一些疑問:我們究竟是龍的傳人還是狼的傳人?

草原狼圖騰是強悍的民族性格的象徵,只有真正了解狼,了解狼圖騰,並把狼圖騰當做自己的至尊崇拜,華夏民族才得以延續,才能蓬勃發展。

狼圖騰讀後感200字(四)

一日,陳隨老人伏於坡。人與陳赤手,問:「何以獵羊?」老人笑而不答。陳望於無聲悄圍羊群之狼,遂知何以獵。狼無下手之跡,不耐,問:「狼是以夜獵?」對曰:「無耐,何成?耐者方可獲機。」老人略氣。陳不多問,耐性而練耐。數時,老人問:爾覺狼俟何機。陳搖頭,老人曰:「狼俟羊飽而息。」陳驚,問:「狼真有此慧?知俟羊飽而速降?」對曰:「漢不知狼,狼精過人。」數羊飽,撐至四腿開。老人曰:「羊飽,狼備戰。」狼攻羊,西狼王與二大狼如電般沖向靠羊之突山,為三面之缺,圍圈成,憋足勁之狼從三面沖入群羊。陳未見此恐人之攻。人衝鋒,必齊哄;狗進攻,必狂吼,壯聲威,嚇敵膽,乃膽虛之相。然狼衝鋒,俏無聲,弗吶喊,弗狼嚎,人心獸膽,全恐懼,負盛名:狼來也。狼伺機而動,輕解羊之裝。

吾忽憶成吉思漢汗,自犬戎、匈奴至女真,數弗識書之將可勝華夏孫子兵法,在於彼之教,乃狼也。()綠地藍天之校焉有不勝之理?

狼圖騰讀後感200字(五)

假期里我有幸讀了《狼圖騰》這本書,這本小說寫了姜戎(化名陳陣)和楊克在草原上發生的故事。

陳陣在三十多年前,作為北京知青,他自願到內蒙古邊境的額侖草原插隊,陳陣在草原上鑽過狼洞,掏過狼崽,養過小狼,與狼戰鬥過,與狼纏綿過,並與他親愛的小狼共同患難,經歷了青年時代痛苦的精神「遊牧」。他們在這片草原生活的很開心,像生活在自己的家裡,而這美好的一切在1974年卻全部終止了,獵手闖入、天鵝被殺、草場被毀、殺狗吃狗,最讓我氣憤的是,吉普車追趕巨狼,竟把巨狼追死。最後在2002年,遊牧文明徹底終結,草原全部改成圈養式。

讀了這篇小說,我明白了我們現在的環境為什麼會這麼差,是因為我們的無知,破壞了生態平衡,所以才使草原毀於一旦,我們要保護好剩下的草原,為了不再讓長城沙化,所以要保護好剩下的草原。

通過這篇文章,我從新認識了草原狼,它可以犧牲自己,而不暴露全體,這種精神讓我佩服。

讀了這篇小說使我受益匪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