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後感600字左右

《武威賦》,極盡寫武威之古今,字字如珠璣,道出了古涼州「耀武揚威」之氣勢,正如賦的篇頭所言,武威,威武也!作者懷著對武威這座古老而又年輕的城市的深厚感情,以求索的目光穿越歷史時空,以生活的感悟譜寫奮進的序曲,以激揚的文字表達滿腔的摯愛,成就了一篇歌唱武威厚重歷史文化底蘊和青春魅力的作品,實屬上乘。

此賦文辭優美、立意高遠、氣勢磅礴、蘊意豐厚、思路雄渾,用典自然、言簡意賅,從不同的歷史角度和文化層面吟詠了歷史文化名城—武威,反映了武威日新月異、突飛猛進的變化和作者對武威深厚無比的情懷。《武威賦》向世人展示了武威市的整體面貌,是一種文化資源,是歷史的濃縮,是城市的名片,是一份教科材料,這對我市廣大青少年認識家鄉、了解家鄉、關注家鄉具有重要的教育意義;同時,對進一步推動我市文學事業的發展,將起到一定的促進作用。

作者古文功底豐厚深湛,辭賦文體格式明白嫻熟,用詞造句老辣練達。就句式而言,全賦既有不少散句,又運用了大量的對偶句,有整有散,起落有致,且一韻到底。四五句式、四六句式及六七句式等灑脫流暢、運用自如,如四五句式:大漠孤煙,長河落日圓;車馬交錯,歌吹縱橫酣。葡萄美酒,傳千古絕唱;十萬燈火,揚盛世詩壇;如四七句式:立街觀景,朝霞共天馬齊飛;臨高望遠,綠洲與荒漠異色。又如六七句式:百家仁人志士,創千秋地方偉業;一城文物遺存,承萬古民族鏡鑒。這些不同的句式,對仗工整,韻味深長,節奏明快,相互照應,單獨擱置可謂一副副好聯,雖個別套用了前人的詞句,但套用的卻很巧妙得體,不露痕跡,讓人一看便可知學故而不擬古,溫古而能知新。同時,從描寫手法上此賦不僅措辭嚴謹,承接到位,起結得法,而且有詩味、有韻律,讀來如行雲流水、朗朗上口;從寓意上,不言而喻,此賦則謳歌了武威厚重的歷史文化淵源和傳承。整賦無生硬古僻之詞句,堪為出新出奇,通俗明了,一讀就懂,令人激情涌動,嘆為觀止,不失為一篇好賦。為此,我建議向《光明日報》隆重推出!

我喜歡格律詩,對賦沒有過多的研究,連淺薄都算不上,因此不敢過多妄言!但詩詞歌賦是基本相通的,今天在各位博友面前班門弄斧,留此片言隻字,不勝惶恐,還望多批評指正!

讀後感600字左右(二)

我最近讀過一本書,叫《最後一頭戰象》。書裡的象群在人們心目中的地位即意味的雄偉,穩重,勇敢。這時,我想到了象表面上看起來好像很遲鈍、很笨拙,其實它卻十分機靈,而且記憶力驚人。經過訓練,象可以學會不少技藝,還會成為最溫順,最聽話的動物,真令人驚奮。

傣族的最高領主:召片領,他曾經有一支威風凜凜的象兵。一九四三年,日寇占領了緬,象兵在打洛江畔和日寇打了一仗,戰鬥非常激烈。八十多頭戰象全部中彈倒地,在民工運戰象的屍體時,意外的發現還有一頭公象在喘氣,這頭公象叫嘎羧,是唯一倖存的戰象,好心的居民治好了它的傷,並收養了它。過了幾十年,一頭即將入墳墓的戰象,奮力的披掛上當年的象鞍,跋山涉水趕往百象冢,要與曾經和自己浴血浴戰的夥伴們葬在一起。精明的獵手凱覦一路悄悄隨尾在老戰象身後,從百象冢里背回幾百根價值連城的象牙,大大的發一筆橫財。在蒼茫的暮色中,老戰象用用盡生命中最後一點力量,與同伴們會合,於這片曾經灑滿熱血的土地會合,還與這裡的一切事物會合……

我讀了這本《最後一頭戰象》的書,我從中看到了一幕幕小故事,如,隆卡跟它茨甫爭奪王位;巴婭懷孕二十二個月,出生了乳象「隆卡」;阿瓦隆衝到大街上,拉拉冒險讓它進鐵籠子……

我覺得熱愛自然、保護自然就是保護我們自己的家園。了解、熱愛、保護我們賴以生存的大自然要從娃娃抓起,保護和我們共同享受這一家園的其他生物。

讀後感600字左右(三)

儒爾·凡爾納的作品總是集廣博、豐富的知識和驚險刺激的情節與一體,這本《神秘島》也不例外。作為「海洋三步曲」之三,《神秘島》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神秘島》敘述了美國南北戰爭時期,被困在南方軍隊中的五個南方人伺機乘氣球逃脫,途中,被狂風吹到了南太平洋的一個荒島上。他們並沒有絕望,從林肯島到塔波島,從慈悲河到遠西森林,從壁爐到花崗岩宮,靠團結和互助,憑智慧和勤勞,從一無所有的難民,變成了在這片土地上幸福生活的公民。玻璃、菸草、槍枝、美食,他們都能靠自己的雙手創造出來。荒島的歲月絕不是一帆風順的,但每當危難時刻,總有一個神秘人物在援助他們。他就是《海底兩萬里》中的尼摩船長。故事的最後,在一次火山爆發中,尼摩船長在最後一刻指揮「鄧肯號」遊艇來解救他們。()回到美國後,這些人在屬於自己的土地上,重建林肯島,讓林肯島精神復活。

讀罷,有兩點讓我特別欽佩。

其一,是這些北方人的精神。他們之中,有工程師、水手、廚師。雖然職業各不相同,性格各有差異,但他們都有一股熱愛生活、勇於冒險的精神。正是這種精神,讓他們有了荒島上活下去的勇氣戰勝一切困難的信心;也正是這種精神,鼓舞這些人用雙手去改變這片土地,讓林肯島變成了一座樂園。

其二,是這些人,不,是凡爾納的知識。這本書依舊繼承了「凡式小說」的特點——虛幻,但不過分脫離現實;智慧,但不枯燥乏味。火藥、槍枝、電池和帆船,凡爾納都用簡潔明了的語言,將它們的特點,甚至是製作方法加描述。讀《神秘島》,你可以了解到海洋、物理、化學、生物等多種學科的知識。這樣豐富的知識,你不佩服嗎?

說了這麼多,我對這本書已經不是一種普通的喜愛,而是佩服。我向所有熱愛科學,也愛小說的人推薦《神秘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