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一把老黃土讀後感

一把老黃土讀後感(一)

近段時間,利用工作偶爾閒暇,讀了樟楠的散文《一把老黃土》,心有感之。

《一把老黃土》是樟楠同志身在邊疆,回憶中原家鄉及家鄉親人的一部親情散文,裡面收錄了《端起羊肉泡饃》、《一把紅薯皮》、《媽在月亮里》、《大姐如母》等文章,刻畫了作者兒時在社會大環境下生活的艱難及家人的愛犢情深,讀來讓人心裡暖暖的、酸酸的。無論身份、無論地域、無論國家,親情總是最能引起心靈共鳴的。《一碗燉雞蛋》裡,父親得了癌,「我」從千里之外回家探望,九十歲的老父親一早起來,給「我」做了一碗燉雞蛋,雖然已「黑糊糊」,但「我」大口大口地吞完了那碗雞蛋。《一把老黃土》裡,「我」少時離家,母親一夜沒合眼,要分手了,母親拽著我跑到院子的牆角兒,抓了一把老黃土,用手絹包好塞到我的背包里,這把老黃土,陪伴著「我」走南闖北三十年。還有大姐對「我」的愛,兄弟對「我」的情,岳父對我的慧眼識珠,都融入到這部不到200頁的散文集中。

全書語言樸實無華,娓娓道來,大量方言土語的運用,使一篇篇文章鄉土氣息濃郁,帶有一種黃河沿岸歷史沉澱的厚重。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文章都是作者在出差的飛機上寫就,情懷可敬可佩。

一把老黃土讀後感(二)

文貴情真,親情散文尤甚。

《一把老黃土》被花城出版社譽為「世界上最感人的親情散文」「能讓所有讀者掉淚」。並非他有華麗的言辭,深遠的立意,而是因為他的情真意切,他洗鍊簡白的語言傳達著人類最本真的情感——親情。

能引起人們共鳴的,正是這種最本真的情感。

正如福建省委宣傳部研究室主任吳訪益所說:樟楠用他樸實的筆墨真實描繪著中國家庭特有的真摯情感,也難免勾起我自己的往事。這種共鳴是心靈深處最柔軟的碰撞,一旦觸碰便聲淚俱下。所以,樟楠給我的感動有他的故事,有我的故事,其實更準確的說是一個獨具中國特色的故事。

新疆著名評論家何英說:樟楠的散文之所以能抓住讀者,與他寫好了「情」之中的「親情」是密切相關的。讀樟楠寫父親的羊肉泡饃、一把紅薯皮、要分開時母親抓一把老黃土用手絹包好塞到我的背包里那些文章,能不感動落淚的,一定是超人。

讀者黃玉香說,讀完樟楠的親情散文後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馬上給兩月未見的父母打了個電話。

因其感人至深、催人淚下的親情描寫,《一把老黃土》的一些經典文章被廣播人製作成朗誦作品,讓濃濃的親情和鄉音通過電波飛進了聽眾的耳朵里。

一把老黃土讀後感(三)

當讀到《一把老黃土》這種真感情的表達時便倍感珍貴,這也是我喜愛這本書的根本原因。

《一把老黃土》為此成為孩子們的成長讀物。其中,()親情散文《一把老黃土》還入選了江蘇省高考模擬試題。樟楠筆下真實、真摯、真切的親情受到廣大學生的喜愛。

新疆一位著名教育學者表示:「《一把老黃土》是語文教育、德育教育的好文本,是很好的成長讀物。如果收入閱讀教材或者德育教材,將助力青少年人格完善。」

其實,早在2011年《一把老黃土》剛剛出版之際,就被烏魯木齊市第89中學列為該校思想品德課讀物。該校時任校長王飛鵬曾表示:「有了這本真實、鮮活的親情教育文本,孝親文化回歸的教育就有了樣本。」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