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草帽計讀後感

草帽計讀後感(一)

今年暑假,我讀了一本書名叫《草帽計》,這篇文章讚揚了賀龍同志臨危不亂、隨機應變的聰明才智。

這篇文章主要寫了:1949年夏天,賀龍帶領紅軍隊伍由湘西向貴州進發。途中,蔣介石的陸空兩支隊伍緊緊追趕,形勢十分嚴峻。在這緊要關頭,賀龍同志選擇了有利地形,讓戰士們將全部草帽丟在路邊。曬得人困馬乏的白軍戴上這些草帽後,竟被自己的飛機誤當作了紅軍,炸得血肉橫飛。最後,賀龍被同志們大大稱讚。

我非常喜歡文章中的這句話:賀龍同志見了,哈哈一笑,馬上命令部隊迅速轉移。這句話寫賀龍同志的舉止和戰士們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可見,賀龍同志早已運籌帷幄,成竹在胸了。它也充分體現了他的聰明智慧和樂觀精神。所以我喜歡這句話。

阿!讀了這篇文章,我以後也要像賀龍同志一樣,遇到困難冷靜思考,臨危不亂,才能隨機應變。

草帽計讀後感(二)

在五年級的書裡,五單元的內容最為精彩,我喜歡《草帽計》裡的主人公賀龍同志,他用智謀指揮軍團,打倒了白軍。

1934年的那一天,正是驕陽似火的時候。白軍沒有草帽,曬得人困馬乏、筋疲力盡。賀龍同志和戰士們在山林中隱蔽,敵軍大致看了一下沒有發現可疑跡象,就走了。這時,偵查員前來報導說後面有一個團的白軍趕上來了,但賀龍同志聽了只是點了點頭,和大部隊走到一個空闊的山場上,他發現這裡容易被發現,而且白軍也需要草帽,就命令把草帽扔在路邊。戰士們面面相覷,感到莫名其妙,便七嘴八舌的討論起來了:有的說這樣;有的說那樣;還有的支持賀龍。但一切行動聽指揮,大家紛紛把草帽扔在一邊。於是賀龍同志下令:迅速轉移部隊。過了一會兒,白軍都帶上了紅軍「獻」的草帽,個個眉開眼笑追紅軍去了。天上的敵機看見地上的軍團都帶著印有五星紅旗的草帽,便誤認為紅軍,於是對著這批「假紅軍」一陣狂轟濫炸,直打的白軍叫苦連天,紅軍戰士們聽了這個好訊息個個拍手稱快,贊賀龍的神機妙算。

賀龍同志的神機妙算就好似我去釣魚,那些魚在魚塘里很狡猾,都不輕易咬鉤,我拿來了一些可以一把一把撒的魚泥和魚食,向魚漂周圍扔去,魚群看見食,警惕地看了看,然後確定了安全再吃。這幫魚看見我的鉤上有魚食,以為也是撒下來的,便大口大口地吃起來,浮漂一沉,我立即拉桿,呵!一條條魚就被我用智謀釣上來了。我們在生活中有很多無法直接達成的目標,只要肯想辦法,通過其他一些方法也可以做到。

智謀好像一扇大門,如果你能夠巧妙的運用它,那麼,你就會成功;如果你笨拙的去使用它,就好似愣拽門把手,那麼,你就會失敗。

草帽計讀後感(三)

我們班前幾天學了《草帽計》,那是在抗日戰爭時期,賀龍同志想辦法擺脫白軍的追兵和空襲的故事,是當年在驕陽似火的情況下,他讓戰士們把草帽扔掉,白軍的追兵以為是紅軍在倉惶逃跑的途中丟掉了帽子,於是都跑過去搶戴草帽,白軍的空軍以為他們是紅軍,()於是對他們狂轟濫炸。

讀完這篇文章,我覺得賀龍同志真是足智多謀,利用白軍怕熱這種心理,實施了「草帽計」,這個計謀不費一兵一卒,就讓敵軍一個團幾乎全軍覆沒。後來聽老師講解,我才知道,白軍裝備比紅軍好,但不愛動腦筋,而我們紅軍雖然裝備差,但動腦就有可能占勝敵人。我們一定要學賀龍元帥愛動腦、愛思考。

我希望大家多動腦筋,例如許多人老抄題,其實只要動一動腦,就可以解決;還有一些人,別人說什麼都相信,就中了別人的計——生活中,只要你肯動腦筋,沒有解決不了的難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