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千里送鵝毛讀後感

千里送鵝毛讀後感(一)

今天我讀了《千里送鵝毛》這個小故事,非常有趣而且有教育意義。

這個故事說得是唐朝時,雲南一少數民族首領為表示對唐王朝的擁戴,派特使緬伯高向太宗貢獻天鵝。緬伯高在過沔陽河時,他想給天鵝洗個澡,從籠子放出來時,天鵝展翅飛向天空。緬伯高伸手去抓,只抓住幾根鵝毛。禮物飛走了,緬伯高想了一個辦法,將一個精緻的綢緞小包敬獻給了唐太宗。太宗一看,是幾根鵝毛和一首小詩。詩曰:「天鵝貢唐朝,山高路途遙。沔陽河失寶,倒地哭號啕。上復聖天子,可饒緬伯高。禮輕情意重,千里送鵝毛。」唐太宗莫名其妙,緬伯高隨即講出事情原委。唐太宗連聲說:「難能可貴!難能可貴!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

這個故事讓我明白了兩點:首先,做人應該誠實守信,象緬伯高那樣,天鵝飛走了,只剩下鵝毛,就誠實的將鵝毛敬獻給了唐太宗;其次,送給別人的禮物,重要的是情意,而不是禮物本身。

千里送鵝毛讀後感(二)

讀了《千里送鵝毛》的短文,內容講的是:有一個地方官,偶然得到一隻稀有的飛禽——天鵝,就派一位名叫緬伯高的心腹拿去向皇帝進貢。緬伯高抱著天鵝,走到沔陽湖邊時,忽然覺得應該停下來給天鵝洗個澡,就小心翼翼地將天鵝放入水中。不料天鵝卻振翅飛走了,只掉下了一根鵝毛。緬伯高沒有辦法去捉,只好拿著這根鵝毛去見皇帝。他害怕皇帝處罰自己,就編了一首順口溜,大意是這樣的:我來向您朝貢,經過了千山萬水,可到了沔陽湖時天鵝飛走了,我悲痛欲絕,()今天上復天子,請您饒了緬伯高。再說「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

意思是講:表達贈送的禮物雖輕,但情意卻無比深厚的意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