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這樣教書不累人讀後感

這樣教書不累人讀後感(一)

《這樣教書不累人》作者是江蘇無錫的嚴育洪老師,看到這本書我就產生閱讀的願望。「教書不累人」這是一種追求,在輕鬆愉快中教書是每個老師都渴望達到的美好境界。

很多人都認為教師這個職業是很舒服的,風吹不著雨打不著的,還有暑假、寒假、雙休日、法定假日,近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假期中度過的,可做教師的沒有不說「累」的,近幾年,教育界也一直都在講要提升教師的職業幸福感,然而,得到的回答幾乎都是:「不幸福,好累!」我們的累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工作壓力,二是工作倦怠。

據研究調查,教師的累有以下幾種情況:教師的角色期待神聖化給教師帶來的心理壓力和精神束縛,僵化的教師管理體制給教師帶來的身心枷鎖,教師教育思想的貧乏,教學行為模式化,工作方式的「封閉」與孤立,師生關係的對立,等等。它們是造成教師累的直接原因,也是造成學生累的間接原因。

怎樣教書才能不累人呢?讀了這本書我得到很大啟發。

一、做一個有思想的教師,堅定自己的目標不動搖。

1 、俞洪敏做事時一般會問自己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做這件事情的目的是什麼,因為盲目做事情就像見了一堆磚頭而不知幹什麼用一樣;第二個問題是需要多少努力才能夠把這件事情做成,也就是需要多少磚頭才能把房子造好,之後就要有足夠的耐心,因為磚頭不是一天就能撿夠的。

2 、不讓自己陷入「逐兔獵雀」的功利場中,不被外界的紛繁擾亂了前進的腳步。

3 、要堅持不懈。亞莉珊卓。史達德爾在其新作《不自在上限: 5 小時》中寫道:「你知道大人物是什麼嗎?就是一直不斷努力的小人物。」

二、馬上行動。

有一句名言:「如果你不射門,就百分之百沒有命中率。」美國暢銷書《心靈雞湯》的策劃人卡菲爾德也說:「我們都熟悉 『預備,瞄準,射擊』。但問題是太多的人一輩子都在瞄準,錯過了射擊的機會。」思想而不行動的人,只能永遠徘徊在成功之門的外面。

三、要有信念

索羅維契克說:「一個人只要有自信,那他就能成為他希望成為的那樣的人。」例如,李開復曾是歐巴馬的同學,他透漏:「我是班上第二靦腆的學生,他是班上第一靦腆的學生。」可現在,歐巴馬卻不是這樣子,這說明人可以通過努力變成自己想變成的人。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在有限的生命長河中,我們應該做點什麼,改變點什麼,為他人留下點什麼,讓自己的生命更充實而有意義。我們雖不能選擇改變命運的長度,卻可以增加命運的寬度。讓自己的生命變得厚重。

四、探究規律,簡化教學。

余秋雨說:一個成功的企業,他的經營模式一定是簡單的;一個偉大的人物,他的人際關係一定是簡單的;一個危機處理專家,他抓住問題的思路一定是簡單的;一部劃時代的著作,它的核心理念也一定是簡單的。

教育中,教師不應該全盤揭示所有的知識,而應該只點撥給學生一個例子、一種方法、一種思想,引導學生能夠舉一反三,憑藉教師給予的「一瓢水」,引發更多更好的知識方法。

我認為語文教師要用好教科書這一瓢水,引出學生的生活之水。僅學教科書是枯燥的,但生活是多姿多彩的,學生不僅要學好書本上的學問,也要讀好生活這這本書。

五、教師富人先富心。

不斷學習,思想才能永不落伍。教師一旦出現「心茫」甚至「心亡」就很容易產生職業倦怠。教師要分一點時間讀書,分一點時間反思 , 分一點時間練技,分一點時間修心。

六、保持平和的心態,常懷感恩之心。

我們把知識傳授給學生,我們是幸福的,看到學生犯錯後流下懺悔的淚水,學生有點滴的進步,我們是幸福的,學生課堂上精彩的回答,我們是幸福的。領導安排工作,是錘鍊我們,我們是幸福的。我們應該在平常的工作中尋找幸福和快樂。

總之,只要我們樂觀向上的生活態度,再苦再累的工作我們也會覺得其樂無窮。我們既然選擇了教師這一行業,就要有一課熱愛學生的心,就要有一種兢兢業業的態度,就要有一種樂於奉獻的精神,有了這些,我們會覺得教書也是不累人的,我們當老師的也才是幸福的!

這樣教書不累人讀後感(二)

《教師,富「 人」 先富「 心」 》是嚴育洪《這樣教書不累人》中的一節,讀完後我覺得,每個人要想有所改變,最關鍵的是要改變自己的思想、觀念。書中舉了一個例子:有位年輕的將軍不讀兵書,不研究戰法,但總埋怨凱撒大帝不重用自己。凱撒大帝命令:「 把羽毛裝進炮膛!」 炮響了,結果沒有一根羽毛能飛到10 米以外。凱撒大帝問:「 什麼炮彈可以射幾百米,而羽毛卻不能?」 ,將軍羞紅了臉:「 因為羽毛太輕沒有重量,而炮彈卻有自身的重量!」

重量,才是我們夢想飛翔的翅膀。教師要讓自己有重量,就必須增加自己的知識底蘊。教師的專業成長離不開讀書,書籍的力量可以幫助教師在教育的變化中做好準備。

書中的理論需要與我的實踐相磨合,一本好書也如一種好習慣讓我們終身受益!

這樣教書不累人讀後感(三)

天跟大家分享的書是《這樣教書不累人》。很多人都認為教師這個職業是很舒服的,風吹不著雨打不著的,還有暑假、寒假,還有那麼多雙休日、法定假日……但是現實中沒有教師不說累的。現在的老師確實累,教學任務重,質量要求高,檢查勤,評比多,每個學期沒完沒了的事,壓得每個老師有時真是喘不過來氣來,還要跟家長打交道,還要擔心什麼時候無意中說錯了什麼話、做了什麼事傷了孩子的自尊,讓孩子想不開等等。那種累啊,真的是沒法跟人說,只有做老師的才會明白。()

嚴育洪老師在書中根據自己的教書經歷和別人的教書心得提出了一些參考建議,給了我很多啟示。比如說:「教師,不是學生的救世主」——讓我知道了對學生的引導是一種從「扶」到「領」到「推」的過程;「教師,有一種需要叫做『不需要『」——讓我明白了教師不能站在成人的位置來看待學生,更多的要站在學生的位置來思考問題;「教師,每天為自己擠出一小時」——使我懂得了要學會思考統籌安排工作,工作學習兩不誤;「教師,讓學生『好好』學習」——啟示我們要用欣賞的眼光看待每一個學生,不能因為學生的學習差而忽視了他的存在,而要尊重、平等地對待學生……這樣的教書,教師才不會累。

做什麼事不累呢?既然選擇了教師這一行業,就要有一種兢兢業業的態度,就要有一種樂於奉獻的精神,有了這些,我們才會覺得教書也是不累人的,我們當老師的也是幸福的!我們要把自己的工作當作樂事,做一個快樂的老師。我們要保持平和的心態。要多欣賞學生的長處,多想想學生的優點,再調皮的學生你也會覺得是可愛的。還要學會自我調節,在平常的工作中尋找幸福和快樂。

其實,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只有把教書育人當成一種事業,學會思考統籌安排工作,在教育教學中不斷深入地反思,靈活地處理各種關係,追求高效,這樣的教書,教師才不會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