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西遊記沙和尚讀後感

西遊記沙和尚讀後感(一)

沙僧的馴順服從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其奴僕身份。《西遊記》中的沙僧名為「捲簾大將」,但那只不過是皇家為了顯示自己的威風。他雖然也曾自我誇耀說:「南天門裡我為尊,靈霄殿前吾稱上」,「往來護駕我當先,出入隨朝予在上」,但身份卻相當低微,實際上只是奴僕。比起悟空的大鬧天宮和八戒的調戲嫦娥,沙僧失手打碎玻璃盞並不算什麼罪過,可他受的苦難卻最多。但他卻連一點抗爭的念頭也沒有,只是默默忍受。在《西遊記》中描寫悟空,最常用的字眼是「毛臉雷公嘴」;描寫八戒,最常用的字眼是「長嘴大耳朵」,都準確地揭示了人物的外貌特徵。唯有描寫沙僧,最常用的字眼卻是「晦氣色臉的和尚(師-父)」。當我們明白了沙僧的奴僕身份,我們就會明白作者的這種描寫,是多麼準確地把握了這個人物的身份、地位所帶來的最獨特的外貌特徵。晦氣者,倒霉也。沙僧既是奴僕身份,平時當然飽受窩囊之氣。特別是他的職責就是侍奉玉皇大帝,常言說「伴君如伴虎」,他敢有一絲一毫的鬆懈嗎?長此以往,他那張臉便不能不變成「青不青,黑不黑,晦氣色臉」。他的馴順服從個性也就在這樣的生活過程中被體現,成為一個奴性人格的形象。

總之,沙僧形象既體現了奴隸文化的本質特徵,又代表了農耕文明背景下普通民眾的基本性格特徵。他的善良老實、埋頭苦幹、任勞任怨、默默奉獻,都表現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進行任何一項偉大的事業,這些美德都是不可或缺的。但沙僧身上這些「美德」,又都和他循規蹈矩、馴順服從、明哲保身的奴性不可分割,渾然一體,而奴性又是妨礙我們民族想像力和創造力的根本大敵,是我們事業成功的大敵。因此,表現在沙僧身上的「美德」,只有與強健的個性和富於抗爭與進取的精神緊密結合在一起,只有「訴之自身意志」,才有可能煥發出真正炫目的光輝 。

西遊記沙和尚讀後感(二)

沙和尚雖沒有大師兄的本領,也沒有二師兄的嘴巴甜,但是最憨厚、最忠心耿耿、最矢志不移、最團結的就是他了!

沙僧:法名悟淨,人稱沙和尚。原是天宮玉帝的捲簾大將,因為打破了王母娘娘飲酒的琉璃盞,觸犯天條,被貶出天界,在流沙河興風作浪。後經觀音菩薩點化拜唐僧為師 ,戴罪立功,保護唐僧西天取經。沙和尚手持一柄降妖杖,懂得地煞十八般變化。沙和尚長著一臉大鬍子,看上去面目兇惡,其實他性格單純,厚重。取經路上任勞任怨,給師傅挑行李、端茶遞水,幫助師兄打妖怪,還幫助化解矛盾。電視劇中他喊「師傅」「師兄」的語氣、眼神,多麼真誠和淳樸呀!

我們可以構想一下,如果師徒四人少了沙僧會怎麼樣,那麼孫悟空和豬八戒會無休止的爭吵,師徒四人不能團結一心 ,給那些虎視眈眈的妖怪提供了有機可乘的機會。取經路上是不是 多了一份兇險?相反,有了沙僧這個師弟,他會去極力地化解矛盾,解除誤會,四人同心協力打敗妖怪,早日取回真經!

這樣的例子有很多,比如有一次:師徒四人路過天竺國金平府,被妖怪擄走了師傅,孫悟空前去搭救,不料敵眾我寡吃了敗仗,回來看見八戒在吃東西,變氣急敗壞,張口罵道:「你這闞貨,我前去於妖怪廝殺,你卻這等悠閒,找打!」說罷衝上去揪住八戒的耳朵就要打,沙僧趕忙跑過去,扳開大師兄的手,說道:「大師兄啊,二師兄他是想吃飽了去救師傅啊!你就大人不計小人過,放他一馬吧?再說師傅還在受罪呢!」孫悟空便不再生氣了。

沙僧最終功德圓滿,被封為「金身羅漢」。他憨厚、正直,肯吃苦耐勞。更重要的是,逆境中從不言放棄。以後我也要學習他百折不撓的精神,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貢獻!

西遊記沙和尚讀後感(三)

我看到的第一本小說,是《西遊記》;喜歡的第一個角色,是孫悟空;討厭的第一個人物,是豬八戒;瞧不上的頭一號,是唐三藏。

但我的心裡有個寂寞的沙僧。

高中時,《西遊記》作為家裡唯一一本「藏書」,那本1993年上海辭書出版社的藍白皮硬精裝繪畫版《西遊記故事》我顛來倒去記不清看了多少遍;而莫名其妙的是,我最念念不忘的人是沙和尚。

本來我以為會是大師兄孫悟空的。那個足蹬齊雲履、頭戴紫金冠、手持如意金箍棒、通曉七十二 諸般變化、大鬧天宮、護送師徒西天取經的齊天大聖,可是在那個光怪陸離的西天取經途中,最終留守在我心裡的,是那個寂寞的沙和尚。

大師兄牽著的高頭大馬上面,坐著面如冠玉的英俊僧人唐三藏,大師兄時不時地給師傅指指路、化化緣、打打妖怪;中間懶散地行著似醒非醒的二師兄豬悟能,有時候大師兄玩心漸起就跟他說兩句玩笑話,舉著棒子耙子來回追逐打鬧一陣兒;只有他沙和尚,總是挑著擔,沉默寡言,走在最後面,不喊渴、不喊累、不鬧情緒、不提散夥,沒有讚賞,沒有責罵,有妖怪來就打,打不過就被抓,被抓了就等著大師兄來救,救出來繼續挑起擔上路。

後來我想,也許那個時候我也正這樣平庸寂寞吧,經歷過一些生活的動盪,變得沉默寡言,收斂了鋒芒,溫和與人,不爭不搶,不聲不響。

我沒有不用聽講不用寫作業依然考第一第二的本事,也不是飛揚跳脫到處惹是生非的所謂「壞學生」,三年的評語也僅止於老師筆下「勤奮踏實、刻苦好學」幾個字;我不是班長或什麼委員,沒在全班面前唱過歌甚至是大聲說過話,我只是那個搞值日時默默拿著掃帚抹布掃地擦黑板的人;我沒有出現思想品德課本里說的青春叛逆期,沒離家出走,沒講究穿衣打扮,沒有早戀或者沉迷遊戲,我是那個穿了6年校服以至於畢業時候穿著牛仔褲都沒有同學認得的人。我是如此隱忍而克制,靜默而平凡,就像心裡這個人前歡笑人後獨坐的沙和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