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養花老舍讀後感

養花老舍讀後感(一)

我讀了老舍寫的《養花》這篇課文,不僅體會到了養花的樂趣,還明白了一些道理。

文中「不勞動連棵花都養不活」這句話讓我深受啟發。它告訴我:只有辛勤勞動,才能有收穫。要想有收穫,必須付出辛勤的勞動。

養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精心挑選花種,要天天照顧……不付出勞動,哪能開出美麗的花朵?養花就是這樣,學習同樣是這樣。在學習的道路上,如果不下苦功,想偷懶,成績一定會下降。

我能寫一手漂亮的毛筆字,同學們哪裡知道,我為此付出了多少汗水與勞動!我從五歲起便練習毛筆字,現在已經有六年了,每天練習一個小時的毛筆字,寫過的毛邊紙和廢報紙能疊滿一屋子呢!

今年暑假,我在學英語。記不住單詞,就每天早早起來背,常常一背就是兩個小時。有時還記不住就抄寫,草稿紙吵了一張又一張,直到記住為止。「一分辛苦,一分收穫」通過我的辛勤努力,收穫很大。開學了,同學們聽說我記住了那麼多單詞,艷羨不已。

我不聰明,但我很努力。我的好成績都是通過努力得來的。它讓我真切地體會到了老舍先生寫的「不勞動連棵花也養不活」的深刻含義。

養花老舍讀後感(二)

養花是一種娛樂。養花需要足夠的時間與耐心,才能結出豐碩的果實。我一直以為養花是為了看花,《養花》這一篇作文改變了我的看法。

《養花》這篇文章寫的是老舍先生在自己養花的過程中「有喜有憂,有笑有淚,有花有果,有香有色,既須勞動,又長見識。」的樂趣的事。

閉書長思,這篇作文猶如一杯綠茶,入口清淡無奇,回味甘甜香濃。既用平凡的句子敘述家常,又用暗藏的詞語引人深思。例如:「摸著門道,花草養活了,而且三年五載老活著,開花。多麼有意思啊!不是亂吹,這就是知識啊!多得些知識決不是壞事。」此句雖然並不閃光,但是其中的寓意卻令人回味。老舍先生不嫌痲煩,天天照料花草,因為經驗的積累,摸著了一些門道。然後用這些知識去養花,花在老舍先生精心的照料下,三年五載老活著。他養花不僅可以觀賞到美麗的花朵,還可以積累經驗,學習知識,養花來源於生活的樂趣,何樂而不為呢?

還有「看著朋友拿走自己的勞動果實,心裡自然特別喜歡。」這句話講述了老舍先生在養花的過程中,體驗到了付出的快樂。用自己的勞動換來別人的開心,心裡肯定特別喜歡。因為欣賞花和養花是不同的兩件事。欣賞花只能令你有感官上的美的享受,但是養花可以令你在收穫時感受到成就與欣慰,令你熱愛生活,感受生活的樂趣。

不僅是養花,生活中的樂趣還不少呢!你可以飼養寵物,可以到大自然里去觀察,可以學習一門手藝,可以寫讀書筆記……這些小事會令你的生活充滿了無窮的樂趣。只要自己用心去感受,去付出,去勞動,就會收穫好的心情,好的身體與好的身心。因為生活需要樂趣!就像養花需要澆水。人生下來就是要享受生活,沒有了樂趣的生活,不如行屍走肉!

老舍愛上了養花,因為他愛上了生活;我愛上了生活,所以我也愛養花……

養花老舍讀後感(三)

今天我們學了老舍先生的《養花》一篇課文這篇課文對我的感觸極深。

我也養過花,但不像老舍先生養那麼多,我只養一盆,我養的花雖不像老舍先生養那麼多,卻沒有老舍先生養的那麼好。老舍把養花當成生活中的一種樂趣,每天按時澆水,把花草當成生活中的一種樂趣。而我卻把養花當做生活上的一種負擔,每次澆水時都是想到拉才澆一次,記得一次澆水時,我輕輕地挨拉一下葉子,頃刻間,一大把枯黃的葉子便從枝上掉拉下來,而我卻視而不見。這比起老舍先生死一些花全家幾天都沒拉笑容。我真是自愧不如

老舍先生工作的時候,總是寫一會就到院子()里去看看,澆澆這棵,搬搬那盆,然後回到屋裡再寫一會,再出去。如此循環,讓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得到適當的調節,有益身心。而我那,總是寫一會作業,便東瞅瞅西望望,這樣既影響作業質量,還拖延作業時間。

通過學習這篇課文,我知道啦養花不但可以增長知識,還可以讓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得到適當的調節,有益身心,更重要的是養花也是熱愛生活的一種表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