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廉政讀書讀後感

廉政讀書讀後感(一)

今天,我讀了《廉潔修身》這一本關於青少年修身養性的書。讀後,我深受教育,使我懂得了做一名好少年必須具備的基本品質:誠實守信、勤勞節儉、謙虛禮讓、自省自律、遵紀守法……其中,最讓我感悟深刻的是:誠實、守信、節儉。因為我覺得這三點對於青少年很重要。

說起誠實,這本書中《司馬光賣馬》的故事我印象最深。司馬光是北宋大臣,史學家,他知識淵博還精通音樂,律歷,天文等。這篇故事講的是,有一天,司馬光想把他的馬賣了,還把馬的老毛病告訴買主。說到這裡,大家可能會覺得他很傻,因為這樣,那匹馬就不能賣個好價錢了。不過,他說的一句話使我萬分敬佩他,他說:「一匹馬賣錢多少事小,對人不講真話,壞了做人的名聲事大。做人必須誠實守信,這是很重要的。」聽了這句話,難道你不會對司馬光佩服得五體投地嗎?我就會。司馬光這種誠實的品質多麼可貴。我們要學習司馬光這種品質,在家中、在學校、在社會中,我們都要有這種好品質。

但是,我發現周圍還是有許多人沒做到。例如,在我們班上,老師在評講練習題,詢問同學們是否做對時,有某些同學明明做錯了,卻說自己做對了來瞞老師,為的是使自己不會沒面子,就連我偶爾也會。但是,讀了這本書後,我再也不會幹出這種愚蠢的事了。可不是嗎,為了面子而迴避錯誤,是多麼虛偽好笑的行為。你們呢,是不是跟我一樣,再也不會幹了,再也不說謊了?謊言再美麗,總是謊言,終究還是會穿幫的。所以,我們要養成誠實的好習慣,說老實話,做老實事,表里如一,做一個誠實的人。

說到這裡,我不由地想起我們班一些同學借了另一位同學的東西,說好明天還,但那些同學卻拖了一天,一星期,一個月,甚至一學期……說什麼守信,嚴重失信了!同學們,我們不但要誠實,也要守信。宋代詞人王安石曾說過「一言為重百金輕。」這一句話,意思是說,言重金輕,誠信為本,說明遵守諾言的重要。所以,我們要做到言而有信。自覺踐行諾言。

作為一名好少年,節儉也是應該具備的品質。司馬光說過「由儉入奢易,有奢入儉難。」作為一名優秀的青少年,我們要懂得節儉。現在社會進步,人們生活水平提高了許多,這是使人感到高興的事。生活水平提高了,作為祖國的接班人,我們更要堅持節儉這一傳統美德。長輩常教育我們不能鋪張浪費,可是我卻看到一些同學買一罐汽水,才喝了三分之二,就扔進垃圾桶了,他不覺得心疼,我倒覺得心疼。你想想,假如一罐汽水三元錢,那麼三分之一的汽水就是一元錢,如果浪費了一萬次,就是一萬元了,如果把這筆驚人的數目換成資金捐給貧困山區,那該有多好啊!如果繼續那樣浪費的話,就算國家再富裕,早晚也得坐吃山空的,也會像舊社會一樣,甚至更貧窮落後的。難道你們想這樣嗎?!我知道大家都不想,所以,我們要養成節儉的好品質。

總之,讀了《廉潔修身》這一本書,使我受益無窮,我們是祖國的接班人,所以,我們從小起,要誠實、守信、節儉……做一名知榮辱,樹新風的新時代好少年,立志向,接好班,為國家的未來做貢獻!

我們要把傳統美德記在心!

廉政讀書讀後感(二)

近期,通過一系列廉政書籍的學習,我深刻認識到:廉潔,作為政府工作人員的一種品行,不是先天固有的,而是產生於後天的修養和教育。縱觀落馬貪官,其皆非一赴任便開始腐敗。當年的他們皆是業內精英,紮實工作,謙虛謹慎,深得上級厚愛、民眾讚揚。後來,或是因為誘惑,或是心生邪念,或是鬆了自律,終未能淨潔一世,為「貪」落馬。

財政局作為國家及各級政府巨觀調控的重要部門,管理著國家各級政府的「錢袋子」,財政幹部更是各利益主體攻關的重點對象。財政幹部始終處在風口浪尖上,稍不留神就有可能陷入違法違紀的泥潭,這些年接二連三的財政工作人員腐敗案件更是給我們敲響了廉潔自律的警鐘。

因此,我認為應從品格、思想、律己、行動四個方面的展開自我廉政教育。

品格上突出一個「淨」字。財政幹部只有乾乾淨淨、清清白白,才會有凝聚力、號召力。要修身,正確對待是非、利益、榮辱、苦樂,時時以「兩個務必」砥礪自己;要慎微,不慮於微,始成大患;不防於小,終虧大德。違法犯罪大多從小事放縱開始,財政幹部要從現在做起,時刻凜然警覺,防微杜漸。

思想上突出一個「正」字。著力增強宗旨觀念,防微杜漸;著力提高實踐能力,把握方向;著力強化責任意識,避免失誤;著力樹立正確政績觀,管好項目;著力樹立正確利益觀,不謀私利。

律己上突出一個「嚴」字。財政幹部一定要從嚴要求自己,切記人情裡面有原則,交往之中有政治。在行使手中的權力時,要有「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心態,對法紀心存敬畏之心。這些掛在牆上、念在口中的話只有通過廉政文化建設形成氛圍、通過教育潛移默化使之真正謹記於財政人心裡,才能落實到行動上。

行動上突出一個「硬」字。財政幹部尤其是財政監督幹部一定要不為困難風險所懼,勇於任事、敢於擔當,雷厲風行地抓工作,大刀闊斧地幹事業。遇到問題和事情,要旗幟鮮明地表明態度、亮出底牌,敢說真話和硬話,以此推動財政工作的順利開展。

作為財政幹部,要抵禦住橫流物慾,做一個清白之人、美節之士,還須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貧、抑得住欲望,不斷學習,強化身貴愈恭、家富愈儉的清廉意識,努力成為一名為人民用心謀事、用心幹事、紮實苦幹求發展的勤務員。

廉政讀書讀後感(三)

「讀書使人明理,讀書催人奮進」。為豐富自己的廉政知識,近日我閱讀了廉政書籍《中國廉政史話》一書,通過閱讀深刻了解了廉政的理論意義和中國廉政建設的歷史經驗,我覺得該書對於我們今天的廉政建設有著借鑑和參考作用。

廉潔文化是我們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國家倡導的主流文化。這種文化存在於社會的各個方面,自古至今影響著人們的道德行為,對於人們正確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的樹立,對於加強公民的道德建設,都具有很大的促進作用,是一種人們共同的以廉潔為導向的認知模式和行為模式,是一種在不斷發揚光大的先進文化。一個人的成長、進步、成功,離不開這種文化,一個國家的生存、發展、壯大,同樣也離不開這種文化,我國一直十分重視廉潔文化的傳承和發揚,並將此上升為治黨治國的大政方略。

腐敗是社會的沉重話題。自從人類進入階級社會以來,腐敗就如影隨形地伴隨著人類社會的發展進程。在古代社會,專制政體在世界各國普遍存在,雖然某一國家的政府在特定時期內可能相對廉潔,但總體說來濫用權力的現象幾乎沒有例外。英、法兩國在近代最早發生資產階級革命,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政府的腐敗。英國革命前的國王詹姆士一世為了增加自己的收入,公開鬻賣爵位。法國革命前的專制君主路易十五、路易十六在政治上均實行高度專制,生活奢侈,揮金如土,橫徵暴斂。路易十五甚至聲稱,自己一生己經賺夠,「死後管它洪水滔天」。王室的專制、腐敗最終引發了大規模革命。中國歷史上同樣充斥著腐敗行為,中國封建社會,各朝代的開國之君生活上基本上能保持節儉,政治上比較清明,對百姓實行輕徭薄賦的政策,但用不了多久,無節制的專制統治導致走向大規模的貪污腐敗,賣官鬻爵、索取賄賂幾乎成為歷史的通例。有些朝代對貪官也採取嚴厲的懲治,如《大明律》對官吏貪污、受賄等罪往往要處以凌池、挑筋等刑,清朝將貪污治吏作為治理國家的「第一要務」,對貪官多「賜令自盡」等,但也無法阻止貪污行為的普遍發生。當今社會,有的人官做大了,管別人的多了,管自己的卻少了,艱苦奮鬥提得少了,講究享受卻提得多了,奉承的話聽得多了,逆耳的話聽得少了,他們將黨內紀律,黨內監督視為束縛自己的緊箍咒,他們無視黨紀國法,我行我素,為所欲為,最終淪為人民的罪人,教訓是極為慘痛的。

眾所周知,廉潔作為行政者的一種德性,不是先天固有的,而是產生於後天的修養和教育。我認為,反腐倡廉,必須要「修身」,管住自己!「修身」一詞最早出現在《墨子。非儒下》篇里:「遠施周偏,近以修身」。所謂「修身」就指個人對自己的思想道德品質進行主動,自覺的鍛鍊和修正,按照社會道德標準的要求,不斷地消除、克制自己內心的各種非道德的欲望,努力將自己的品德修養提高到盡善盡美的境界。中國古代倫理思想家都非常重視道德修養。修身的目標包括兩個方面,即所謂「內聖外王」。「內聖」是指人具的道德目標,通過修身將自己的道德人格提高到理想的境界,從而成為道德的楷模。因此:

管住自己,一是須加強學習,築牢理想信念。在上層信仰上,我們要用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和諧」社會理念武裝自己的頭腦,築牢信念大廈根基。在現實細微層面,我們可學習身邊先進人物的事跡,以此鞭策自己,查找差距,提升覺悟。領導幹部的蛻化變質,或在政治上打開缺口,或在經濟、生活上悄然倒下,都是因為理想信念動搖,進而帶來政治上的變質,生活上的墮落。因此,我們要管住自己,就必須加強學習,不斷提高思想境界和道德覺悟,樹立社會主義的榮辱觀,牢牢夯實政治和思想上的防浪堤,在思想上不能有絲毫的僥倖心理,理想信念在任何時候都不能有絲毫動搖。

管住自己,二是須要常懷律己之心,加強自我約束意識。常懷律己之心,既是一種道德修養,也是加強黨的自身建設的一條寶貴經驗,是我們黨始終保持先進性,堅持拒腐防變的重要措施。同樣的生活環境,為什麼鄭培民、牛玉儒等一批領導幹部能始終保持對黨的事業的執著追求,保持著共產黨人的蓬勃朝氣、昂揚銳氣、浩然正氣,而胡長清、陳紹基、許宗衡等一些腐敗分子卻出現了自我變質、自我腐敗、自我毀滅?!這裡面原因雖然很多,但主要還是面對形形色色的誘惑,自律意識淡化,自控能力減弱,沒能管住自己,造成自我放縱、私慾彭脹的惡果。在新的形勢下,黨員幹部所經受的誘惑越來越多,要想在金錢、權力、美色等諸多誘惑面前不動心、不喪志、不失足,始終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慎初、慎微、慎獨、慎欲,就必須不斷地加強學習,堅持不懈地用科學理論和先

進思想武裝頭腦,自覺加強黨性鍛鍊,不斷提高黨性修養,用堅定的信念,堅強的黨性,約束自己的言行,提高自己的覺悟,做到不為物慾所累,不為名利所惑,始終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樹立人民公僕的良好形象。

管住自己,三是須正確對待名利得失、正確使用手中的權力。正確對待名、權、利,正確對待職務升遷和崗位轉變,是我們面對的一個現實的考驗。我們應該有一個健康正常的心態,能上也能下,樹立正確的榮譽觀,把握正確的價值取向,以平常心看待名、權、位、利,立志做大事,立志更好地為人民服務。此外,應深知,我們的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是用來為黨工作,為人民服務的,是一種責任和義務,而不是為個人撈取好處的工具,面對種種誘惑,應當做到不動心,不失志。

管住自己,四是須切實從自身做起。一是要管住自己的腦。我們每個人要時時問問自己:我們入黨是為什麼,當官要幹什麼,工作期間能為百姓做點什麼,退休之後能為子孫留點什麼。經常這樣發問,檢查自己,就會使我們耳畔警鐘長鳴,永遠保持清醒的頭腦,築起反腐防線,立於不敗之地;二是要管住自己的嘴。不要留下「吃人嘴短」的把柄,要管住自己的嘴,不該吃的飯絕對不吃,不該喝的酒絕對不喝,不要因為貪吃而讓黨操心,讓民眾傷心。「革命小酒天天醉,喝壞了黨風,喝壞了胃」的順口溜,難道不值得我們深思的嗎?三是要管住自己的手。縱觀那些落馬的貪官行跡,無一不是手太長,

不管是國家的、集體的,()見錢手癢,「給」就敢要,不給就暗示。陳毅同志早有詩句:「手莫伸,伸手必被捉」。那些貪官的黑手不一一被捉住了嗎?這些沉痛的教訓,應該喚起我們每個人的良知與黨性,要管住自己的手,不該拿的錢絕對不拿!

反腐敗鬥爭是一項長期而又艱巨的工作,道阻且遠。實踐證明,一個人能否管住自己,最終起決定作用的還是其自身的世界觀。俗話說,正人首先要正己。在市場經濟的條件下,我們一定要加強自身修養,加強黨性鍛鍊,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勤勉公事,不徇私情。要一身正氣,兩袖清風,永遠保持同人民民眾的血肉聯繫,永遠保持共產黨人的先進性。作為新時期的一名幹部,我們要管住自己,要抵禦住橫流物慾,做清白之人,美節之士,還須耐寂寞、守清貧、抑欲望、強學習,強化身貴愈恭,家富愈儉的清廉意識,做立黨為公、無私奉獻、反腐倡廉的模範,用管住自己的實際行動,築成一道思想上的防線,做一個為人民服務的勤務員,用心謀事,用心幹事,紮實苦幹求發展,從而為共和國建設事業添磚加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