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項羽烏江自刎讀後感

項羽烏江自刎讀後感(一)

曾經叱吒風雲、所向披靡的蓋世英雄項羽,僅僅在歷史舞台上活躍了短短八個春秋。細細思索,其實項羽的「悲劇」是註定的。項羽兵敗垓下一戰,更多的是輸在了意志力上。如果相遇具有堅強的意志,能夠給坦然面對挫折與失敗,它是不會在這時選擇走上末路的。雖然相遇當時遭遇了四面楚歌,但這只是暫時的,因為他完全有機會東山再起,捲筒重來。面對烏江亭長的苦勸,項羽拒絕了,他認為自己帶著八千江東弟子度江西金,如今將士死的死、傷的傷,他沒有臉面再見江東父老,存活下去。於是自刎而死。

縱觀古今歷史,哪一個成功人士、哪一個蓋世英雄沒有經歷過大大小小的挫折與失敗呢?哪個成功人士不具有擺著不到的意志?在我們的人生當中,也會遇到挫折、失敗,也會陷入困境。但真正能吧自己救出困境的,往往只有自己,所以無論如何,我們要擁有一顆堅強的心,一個堅強的意志。遇到困難和挫折,不要一味的詛咒、埋怨。成功是無法考詛咒、埋怨取得的,而只能憑藉我們的努力行動來爭取。無謂的詛咒、埋怨只能反映出我們面對困難和挫折時的手足無措和恐懼慌張。所以,無需為挫折心驚膽戰,無需為失敗手足無措,不妨把每一次挫折當做是人生道路上的聯繫,胸懷再博大些,意志再堅強些。面對的多了,經歷的多了,我們也就能坦然面對人生的風風雨雨,走好路上的每一步。

正如哲人所說,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堅強的人,才能到彼岸。

項羽烏江自刎讀後感(二)

我捧著那本厚厚的歷史書,我腦海里顯現了這樣一個問題:項羽為什麼要自刎呢?為什麼要將自己的生命看得如此低廉?儘管我對此有再多的疑問,但還抵不住多日的疲勞,上下眼皮開始打架,不久就進入了一個陌生的世界……

「呼呼呼——」一起冬風灌入我的衣衫,冷到了脊梁骨,剛剛才睜開朦朧睡眼的我老遠就聽見了一陣急促的馬蹄聲,中間還夾雜著幾句惡狠狠的「殺啊!」,我不無好奇地向旁邊一探頭,結果滿眼都是充滿了敵意的軍馬及士兵:「我居然闖進了劇組?不是吧?我如果出去不就成名啦?哈哈……還有好多明星啊!」我興奮且小心翼翼地走了出去,顧不上冷,急著去找導演編劇,結果……一灘血向我撲來,來不及反應便看見一人倒在了我的腳下,拍戲動真格的嗎?看著那些陌生面孔,好像不是拍戲,我漸漸的怕了,曾經看過好多穿越劇,我不會也……?我的臉由紅到青,由青到紫,來回變換著。正在不知所措時,望見了一個和我一樣焦急的女人,我慢慢走過去,吞吞吐吐地說道:「請……請問,現在是……什麼朝代啊?這兒又是哪啊?」那人臉上的焦急並沒又散去,而是多了一絲不解:「你?……」「對不起啊,我的歷史成績不太好……」「歷史成績?……喔!你不知道嗎?現在是秦朝時期,這裡是烏江!」那女人更疑惑了,我苦笑道:「那你是?」「霸王的妻子——虞姬」她昂起頭,眼中洋溢著幸福和自豪。……許久我沒有回答,看著眼前的情景,聽著剛剛的闡述,既是歷史成績再不好,也能猜得出來,這是霸王別姬的情景,也是項羽、虞姬離別之日,世人當然不會讓這種悲劇出現在自己的眼前,當自己從思考中甦醒過來時,我試圖拚命地將之後的情節告訴他,但歷史終究是不能改變的,他依舊向前衝去:「我虞姬,生是項羽的人,死亦霸王的鬼!」接著,一支利劍插入了她的胸口,血,噴涌而出……「虞戈!——」一聲撕心裂肺的聲音迴響在周圍,在我心底的迷瞬間解開,此時的項羽瘋似的與敵軍搏鬥:「沒想到我項羽居然和當初的兄弟為敵,真是好笑……哈哈哈……」霎時,所有的敵軍潰敗在項羽腳下,而項羽站在人山的最高峰:「今日,我雖死,卻還是,西楚霸王!」這渾厚的聲音,這寧折不彎的英雄氣概,除了他又有誰能成稱得上西楚霸王?但就這樣一位英雄號傑,在他一生最驕傲的時刻卻毅然倒在了一片血海之中……

……

剛剛的一切,是真的嗎?為什麼好吵,好熱?「醒醒啦,吃飯啦!睡覺還背書啊?」這聲音?……原來僅僅是一場幻想,一場夢,不過真的讓我明白了許多,見識了許多,也讓我自問自答——項羽的犧牲是對得起自己的稱號的,而並非因為他將生命看得微不足道,則是看透了生命中更深一層的意義,自此贏得了更大的價值項羽對自己的評價,這足以見他的霸氣,而「烏江自刎」更是將項羽的一往直前,視死如歸的霸氣推到了至高點。他的「情」主要體現在對虞姬的深情之上。兵敗垓下,四面楚歌,霸王醉放心不下的就是心愛的虞姬,霸王別姬的故事,無不體現到項羽柔情的一面,也很好的詮釋了霸王即愛江山也愛美人的男兒氣概。此外項羽對士兵的友善,對部下的關心,同甘共苦的精神,項羽的果斷,細膩,勇猛的性格也使人折服。當然人無完人,項羽也有他自身的缺點,他的鼠目寸光,殘暴不仁,妄自菲薄,最終使他走上了末路,終於無奈別了虞姬,在烏江自刎,可嘆一代英雄就此沉睡烏江,任其血液注入滾滾烏江。烏江自刎,霸王別姬!當我們在為項羽淒涼的英雄末路感到同情的同時,也不禁責問歷史為什麼選擇了劉邦,而不是霸王。但我們只是站在歷史長河的邊緣,無論這裡多麼洶湧,多麼絢爛,我們都是一個過客,無法涉足去改變命運的輪跡,亂世的光華似乎就在瞬間,烏江流水已滔滔而去,只是未曾驚醒了沉睡的霸王。

一切已過,英雄也有江水這歸處,也許這是一種榮耀。長江邊李清照是否為項羽嘆息,「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是否亦是多少人的感言?抑或是毛澤東之類「不可沽名學霸王」的批判?這些我們無從知道。只要我們謙虛謹慎、踏實做人、以史為鑑,這便足夠了!而對於這位英雄,我們只能用攜帶著惋惜的贊語道:「再見,霸王!」

項羽烏江自刎讀後感(三)

力拔山兮氣蓋世的項羽在烏江自刎而死,結束了一個悲劇。

後人猜想「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但即便是過了江東,即便是登上皇位,也不會長久,最終還是要失去天下,這是性格使然。

悲劇的開始是從鴻門宴開始的。項羽聽從范增的建議,設宴殺劉邦,就在前一晚,項伯為劉邦求情,「沛公不先破關中,公豈敢入乎?今人又大功而擊之,不義也,不如因善遇之。」項羽一聽「不義」,大丈夫「義」字當頭,當初滅劉邦的決心輕而易舉的被挫敗,分不清輕重緩急,舍天下而取「義」,優柔寡斷的他在范增示意後默然不應,眼睜睜地看著時機錯過。在樊噲豪爽地啖肉飲酒後,項羽又一次錯失殺劉邦的機會,被樊噲的義和理打動,忘記了擺宴的目的,讓劉邦僥倖逃脫。項羽的剛愎自用、優柔寡斷還有他那濃重的重義情結成了他的一大缺陷。

從垓下被圍到東城快戰,項羽又為我們展示了一個驍勇善戰的英雄形象,然而,這背後又隱藏了巨大的悲觀、消極。「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歌悲涼,人心更悲涼,勇猛無比的身軀之下是萎縮的靈魂,已經無法支撐。()

烏江在眼前,「天亡我,我何渡為!」項羽把自己的一切交與天,絲毫不抗爭了,在項羽看來,這是命,是命啊!風蕭蕭,水滾滾,江邊寒光閃過,殘陽如血,畫上了令人回味的句號。

性格決定命運。項羽只能是霸王,而非天下之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