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廉政書籍讀後感

廉政書籍讀後感(一)

「讀書使人明理,讀書催人奮進」。為進一步增強廣大幹警自主學習的意識,提高自主學習的能力,養成多讀書、讀好書的習慣,增加知識積累、完善知識結構,不斷提高學習成果指導實踐的效果,我院組織開展了「精讀好書共享心得」活動。在這次活動中,本人通讀了《廉政文化讀本》等一些廉政警示書籍,感觸頗深。

當今社會,有的人官做大了,管別人的多了,管自己的卻少了,艱苦奮鬥提的少了,講究享受卻提的多了,奉承的話聽的多了,逆耳的話聽得少了,他們將黨內紀律,黨內監督視為束縛自己的緊箍咒,他們無視黨紀國法,我行我素,為所欲為,最終淪為人民的罪人,教訓是極為殘網痛的。我們檢察幹警要帶頭反腐倡廉,必須首先管住自己。

管住自己,必須樹立正確的理想信念。領導幹部的蛻化變質,或在政治上打開缺口,或在經濟、生活上悄然倒下,都是因為理想信念動搖,進而帶來政治上的變質,生活上的墮落。因此,我們要管住自己,就必須加強學習,不斷提高思想境界和道德覺悟,樹立社會主義的榮辱觀,牢牢夯實政治和思想上的防浪堤。牢記陳毅同志的名言「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在思想上不能有絲毫的僥倖心理,理想信念在任何時候都不能有絲毫動搖。

管住自己,必須要常懷律己之心。常懷律己之心,既是一種道德修養,也是加強黨的自身建設的一條寶貴經驗,是我們黨始終保持先進性,堅持拒腐防變的重要措施。同樣的生活環境,為什麼鄭培民、牛玉儒等一批領導幹部能始終保持對黨的事業的執著追求,保持著共產黨人的蓬勃朝氣、昂揚銳氣、浩然正氣。而胡長清等一些腐敗分子卻出現了自我變質,自我腐敗,自我毀滅。這裡原因雖然很多,但主要還是面對形形色色的誘惑,自律意識淡化,自控能力減弱,沒能管住自己,造成自我放縱、私慾彭脹的惡果。在新的形勢下,黨員幹部所經受的誘惑越來越多,要想在金錢、權力、美色等諸多誘惑面前不動心、不喪志、不失足,始終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慎初、慎微、慎獨、慎欲,就必須不斷地加強學習,堅持不懈地用科學理論和先進思想武裝頭腦,自覺加強黨性鍛鍊,不斷提高黨性修養,用堅定的信念,堅強的黨性,約束自己的言行,提高自己的覺悟,做到不為物慾所累,不為名利所惑,始終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樹立人民公僕的良好形象。

管住自己,必須正確對待名利得失。正確對待名、權、利,正確對待職務升遷和崗位轉變,是我們面對的一個現實的考驗。我們應該有一個健康正常的心態,能上也能下,樹立正確的榮譽觀,把握正確的價值取向,以平常心看待名、權、位、利,立志做大事,立志更好地為人民服務。

管住自己,必須正確使用手中的權力。我們每個檢察幹警都應深知,我們的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是用來為黨工作,為人民服務的,是一種責任和義務,而不是為個人撈取好處的工具,面對種種誘惑,應當做到不動心,不失志。

管住自己,必須從自身做起。

一是要管住自己的腦。我們每個檢察幹警要時時問問自己:我們入黨是為什麼,當了檢察官要幹什麼,工作期間能為百姓做點什麼,退休之後能為子孫留點什麼。經常這樣發問,檢查自己,就會使我們耳畔警鐘長鳴,永遠保持清醒的頭腦,築起反腐防線,立於不敗之地。

二是要管住自己的嘴。不要留下「吃人嘴短」的把柄,要管住自己的嘴,不該吃的飯絕對不吃,不該喝的酒絕對不喝,不要因為貪吃而讓黨操心,讓民眾傷心。「革命小酒天天醉,喝壞了黨風,喝壞了胃」的順口溜,難道不值得我們深思的嗎?

三是要管住自己的手。縱觀那些落馬的貪官行跡,無一不是手太長,不管是國家的、集體的,見錢手癢,「給」就敢要,不給就暗示。陳毅同志早有詩句:「手莫伸,伸手必被捉」。那些貪官的黑手不一一被捉住了嗎?這些沉痛的教訓,應該喚起我們每個人的良知與黨性,要管住自己的手,不該拿的錢絕對不拿!

實踐證明,一個人能否管住自己,最終起決定作用的還是其自身的世界觀,在這方面,陳毅同志也為我們樹立了好的榜樣,他雖然一生功勳卓越,但仍「夜嘗自省,閉門思過」,並總結出以下四點,「第一想到不忘本,來自人民莫作惡,第二想到黨培養,無黨豈能無作為?第三想到衣食住,若無人民豈能活?第四想到雖有功,豈無過失應慚怍」。這些仍可以作為我們的黨風教材,作為我們黨員幹部的座右銘。

俗話說,正人首先先要正己。在市場經濟的條件下,我們一定要加強自身修養,加強黨性鍛鍊,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勤勉公事,不徇私情;要一身正氣,兩袖清風,永遠保持同人民民眾的血肉聯繫,永遠保持共產黨人的先進性。我們要管住自己,做立黨為公的模範,做無私奉獻的模範,做反腐倡廉模範,用管住自己的實際行動,築成一道思想上的防線,認真工作,為檢察事業添磚加瓦。

廉政書籍讀後感(二)

為使自己在學習上、思想上有進一步的提高,近日我閱讀了不少有關廉潔文化方面的書籍,其中四會市紀委、監察局編寫的《廉潤如玉》一書令我印象深刻。該書以「玉」喻「廉」,通過選編多個歷史小故事表達出以廉為寶、廉潔正直的品德以及因貪致禍的理念,同時與四會「玉器之城」的稱號相呼應,實為一本極有教育意義的好書。我覺得該書對於我們今天的廉政建設有著借鑑和參考作用。

「廉」者,有品行正直、不貪污之意;而「玉」有德,古人用「玉德」比喻君子廉潔高尚的情操;故「廉潤如玉」寓意做人應當廉潔、正直、不貪污,像玉石一樣廉潔正直、純潔無暇。隨著當今社會的發展,各種形形色色的觀念不斷衝擊人們的思想,我們要做到維持本心,引進於己有利的思想,摒 棄有害觀點,以廉律己,以玉喻己,使自身保持廉潔正直。特別是作為一名公務員,應當以人為本,為人民服務,不能在當今社會各種不良風氣中迷失自我。從《廉潤如玉》一書中,我得出一些體會:

一是以人為本,以德服人,喻玉之德。人是一種社會性動物,如何與人相處乃是一大學問;而作為一名公務員,如何與民眾打好交道實為一項重要問題。書中《干戈玉帛》一文有提及:古時夏氏部落的首領藥鯀 為了保衛自己,在領地上建立起高高的城牆,結果他的部下紛紛離他而去,各部落虎視眈 眈 ;後來禹當首領後,拆除了城牆,把財產分給部下,毀掉了兵器,用道德的力量教化人民,於是天下歸心,以干戈化為玉帛。從此不難看出,只有以人為本、以德服人,其他人才 會愛護你、擁戴你、尊敬你,這也與當前和諧社會以及廉潔文明建設相契合。

二是清正廉明,嚴於律己,喻玉之廉。清正為官、廉潔做人,乃為人之基本準則。書中《子罕辭玉》以及《高朴貪玉》兩篇文章,以子罕見玉不貪及高朴貪玉致禍兩個故事,從一正一反兩個角度,寫出了廉潔自律使人尊敬,貪而無德招致禍患的道理。告誡我們應該像子罕一樣清正廉潔,以廉為寶,應好好培養自身的高尚廉潔品質,這個比玉石還要珍貴得多;而如果像高朴那樣因一時貪念,從而喪失了道德良心,不但自己丟官送命,還禍及族人。另外這個小故事也從側面反映出黨紀國法的威嚴,表現出「蒼蠅」、「老虎」一起打的決心。

三是淡泊名利,高風亮節,喻玉之潔。為人為事為官,要守得住清貧,耐得住寂寞,擋得住誘惑,穩得住心神,經得起考驗,才能做出一番好成績。書中《琢玉成器》一文提到,東漢楊震為官淡泊名利,別人深夜贈送他黃金,被他嚴詞拒絕,這個就是著名的「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故事。楊震一生公正清廉,其長輩讓他為子孫開辦產業,他拒絕了,並說要將清白的節操留給子孫。還有《冰心玉壺》一文,以一句經典的「一片冰心在玉壺」寫出了詩人高風亮節的精神。這些都值得我們認真思考學習。

四是不畏強權,公正執法,喻玉之直。中國歷史上,湧現了許多不畏強權、執法如山的模範人物與典型事跡,如東漢光武帝時代的董宣、宋代最著名的清官包拯、明代的劉宗周等,而書中《被褐 懷玉》一文中提到的海瑞亦堪稱箇中典範。海瑞執法如山,對有恩於他的老丞相亦鐵面無私,將其違反國法的兩個兒子和家人依律治罪,同時多次冒死進諫,為民眾辦了不少好事,得到百姓的廣泛擁護。為人為官當如是,公正廉明受人敬。

以上是我在閱讀《廉潤如玉》一書後的一些體會,也是我們中國廉潔文化的寶貴財富,我們要謹記以廉為寶,以玉喻己,書寫出我們清正美好的人生。

廉政書籍讀後感(三)

近期,通過一系列廉政書籍的學習,我深刻認識到:廉潔,作為政府工作人員的一種品行,不是先天固有的,而是產生於後天的修養和教育。縱觀落馬貪官,其皆非一赴任便開始腐敗。當年的他們皆是業內精英,紮實工作,謙虛謹慎,深得上級厚愛、民眾讚揚。後來,或是因為誘惑,或是心生邪念,或是鬆了自律,終未能淨潔一世,為「貪」落馬。

財政局作為國家及各級政府巨觀調控的重要部門,管理著國家各級政府的「錢袋子」,財政幹部更是各利益主體攻關的重點對象。財政幹部始終處在風口浪尖上,稍不留神就有可能陷入違法違紀的泥潭,這些年接二連三的財政工作人員腐敗案件更是給我們敲響了廉潔自律的警鐘。

因此,我認為應從品格、思想、律己、行動四個方面的展開自我廉政教育。

品格上突出一個「淨」字。財政幹部只有乾乾淨淨、清清白白,才會有凝聚力、號召力。要修身,正確對待是非、利益、榮辱、苦樂,時時以「兩個務必」砥礪自己;要慎微,不慮於微,始成大患;不防於小,終虧大德。違法犯罪大多從小事放縱開始,財政幹部要從現在做起,時刻凜然警覺,防微杜漸。

思想上突出一個「正」字。著力增強宗旨觀念,防微杜漸;著力提高實踐能力,把握方向;著力強化責任意識,避免失誤;著力樹立正確政績觀,管好項目;著力樹立正確利益觀,不謀私利。

律己上突出一個「嚴」字。財政幹部一定要從嚴要求自己,切記人情裡面有原則,交往之中有政治。在行使手中的權力時,要有「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心態,對法紀心存敬畏之心。這些掛在牆上、念在口中的話只有通過廉政文化建設形成氛圍、通過教育潛移默化使之真正謹記於財政人心裡,才能落實到行動上。

行動上突出一個「硬」字。財政幹部尤其是財政監督幹部一定要不為困難風險所懼,勇於任事、敢於擔當,雷厲風行地抓工作,大刀闊斧地幹事業。遇到問題和事情,要旗幟鮮明地表明態度、亮出底牌,敢說真話和硬話,以此推動財政工作的順利開展。

作為財政幹部,要抵禦住橫流物慾,做一個清白之人、美節之士,還須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貧、抑得住欲望,不斷學習,強化身貴愈恭、家富愈儉的清廉意識,努力成為一名為人民用心謀事、用心幹事、紮實苦幹求發展的勤務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