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于丹論語心得讀後感

于丹論語心得讀後感(一)

《論語》是傳承華夏的五千年精神財富,是凝聚在炎黃子孫心中最為神聖的精神聖殿,讀《于丹論語心得》,讓我領略到的是一種智慧,是對自己的得失缺憾的正確對待,是一種心態,一種融入到現代社會中的理性道德。也讓我品味了一道豐盛的精神美餐,體味生命的意義教師是一個特殊的職業,需要為師,就必須學習,對一個好老師而言要求他能夠達到為學、為師、為人的和諧統一的境界。學習要有積累,要博聞強記,要廣博。有了厚實的功底,才能關鍵時刻發揮作用。我們常說活到老學到老,什麼樣的學習是好的學習?「入乎耳,發乎口」可以再去講給別人,這是一種學習。還有其他「學習」嗎?有!于丹老師說,關於「學習」一詞,國際上有一個通行的標準說得好:是導致行為改變的學習。孔子早在2000多年前就提出簡單標準,「學以致用」。經過學習導致一個人重塑整個價值體系,行為方式變得更有效率、更便捷、更合乎社會要求,這才是一個好的學習。今天這個資訊時代,可學的東西太多了,應當按照孔子所說的那種為己之學,學以致用,才能在學習中汲取必要的營養,推動自己的事業。通過學習于丹的《論語心得》,可以體會到一做好人生的加減法。

于丹論語心得讀後感(二)

于丹論語心得有自信者,生命無限可能首先一個人在世界上,所謂鷦鷯巢於深林,一枝而已。小鳥在大樹林子裡面也只需要一根樹枝。鼴鼠飲河,果腹而已。也就喝飽它那個小肚子,一隻小老鼠,也就完了。人在這個世界上,一生能用多大的資源?其實你不管住一個多大面積的豪宅,你那張床也就那麼大,人一生占的面積也就那樣大而已。

所以,你的資源不可以給別人嗎?你為什麼會怕別人分享呢?有時候我就跟我的學生講,我說那是因為你內心不夠自信。你可以想一想,在吳越春秋的時候,越王勾踐打敗了,他在臥薪嘗膽的時候,身邊有一個重要的大臣一直在佐助他,就是范蠡。范蠡幫助勾踐,能夠含辛茹苦,最後一舉再反敗為勝,建立越國。

我們大家都會覺得說,這樣一個人,他以後一定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封功受賞、榮華富貴。他的同事文種當時也這麼認為,說我們兩個等著分封。范蠡說,狡兔死,走狗烹,飛鳥盡,良弓藏,現在這個國家不需要我們了,你要留留下,我泛舟五湖去了。所以這個人就從此結束了他的政治生涯,在傳說中帶著美女西施去小舟,從此是江海寄餘生了。

但是兩三年之後,整個這個社會又出現了另外一個輝煌的名字,就是富甲天下逃諸宮,也就是說他的政治生涯結束了,但是他開始成為一個天下最成功的商人。這個人還有人生其它的可能,這在於他自信,他知道他還有一種可能性。但是他並不是一個為富不仁的人。等到他看到越國重新有難的時候,他派自己的兒子散盡千金,拿著自己的錢財重新去復國。國家再佐助起來以後,他散盡了千金,一掙錢又回來了呀。

我們可以想一想,范蠡他可以說是個成功人士,他的成功在於,我們在這個世界上,幾個願望他都能一個人一生做到。其實我現在如果問問大多數成功的男士,你們的願望都關乎於哪幾點?無非是政治的權力、美色還有金錢。你看看范蠡一生他都做到了。這是為什麼,其實是在於他永遠敢於否定自己。他永遠可以去做得更遠。所以其實有很多人,他之所以不願意伸手去幫助他人,是因為他自己的生命不夠自信。他不知道自己還有更多的可能。君子不器大家知道論語裡面還有一句話,說得很簡單但是很好。四個字,叫做君子不器。器是器皿的器。也就是說一個真君子,不要過早地把自己做成一個容器。我就是一個瓶子,或者我就是一個杯子,我就是一個話筒,或者我就是一輛火車。你一旦說我自己就是什麼,就意味著你不再可能成為其它。所謂君子不器,是指一個君子的生命,他是流動的、變化的、提升的,他可以應時運。溫暖世道 農村婦女亦是聖賢

當一個人可以這樣的時候,生命境界始大,胸懷始寬,他還有什麼仁愛是不能做的?所以其實,我們的態度會決定了當下的行為。你可不可以就在一個最為樸素的,沒有什麼身份的情況下也對人抱著這樣一種內心的友善呢?這是取決於你內心的一種道德、一種倫理的支點。中國大陸現在每一年由中央電視台,最大的媒體要做一個評選叫做「感動中國」,就是它會把全年度中國一些普通人物的作為提升出來,最後全國有一個28人的推委會,大家來遴選,選完了以後由這些評定委員選出來10個年度感動了中國的人物。然後他們最後的頒獎盛典,每一個人會有一座封杯,上面蓋著一個幕布,掀開上面都會有四個字,是這個推委會給他們的一個評定詞。

那麼今年,有一個人我印象非常深,是一個六十多歲,中國農村普普通通的一位阿姨。她從嫁到這個村子開始,就主動地去贍養這個村子所有的孤寡老人。她家也很貧困,她跟人家講說反正我們家吃窩頭你也吃窩頭,我們家喝粥你也喝粥,我吃什麼你吃什麼,但是我一定會給你們養到老。所以有些人她養8年,有些人她養13年,也有些人養了更久,一定是送了終。她自己的四個孩子從小就認為這些爺爺奶奶就是他們家人。所以在媽媽忙的時候,他們從5、6歲就去給老人洗腳、剪指甲,就一直這樣做。

那就是這樣一個婦女,她做了一生,她一直做到老。其實這個人的最後的推薦詞是我來寫的,我寫推薦詞的時候,我說,如果是富人做這樣的事就叫做慈善,但是一個窮人可以做這樣的事,她就是聖賢。她不可以用很多的物質去完成拯救,但是她可以用自己的心,讓這些老人得養千年。其實這是什麼?這就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這還不夠嗎?所以最後她的那座杯掀起來四個字,叫做溫暖市道。她用自己的人心,溫暖了很多蒼涼的市道。其實,什麼是仁人?就這樣一個目不識丁的農村婦女,在我看來,她是聖賢。

于丹論語心得讀後感(三)

近期仔細讀了于丹《論語心得》這本書,雖不是大徹大悟,但也觸動心靈。

《論語》的真諦,就是告訴大家,怎麼樣才能過上我們心靈說需要的那種快樂生活。()主要講述了天地人之道、心靈之道、處事之道、君子之道、交友之道、理想之道和人生之道。書中每一個故事都告訴了我們許多人生的哲理和處事做人的道理。

于丹老師講授《論語》心得別具一格。在我的心目中,孔子是一位離我們很遙遠的古代聖賢,《論語》猶如高山上一顆勁松高不可攀,只可仰望而不可觸及。而于丹老師仿佛是一位美味快餐的加工高手,它能把一般人很難懂的《論語》通過心得的方式來解讀,似乎把難以消化吸收的食品加工成了老少皆宜備受歡迎的高檔營養品。他帶我們超越時空,把一位兩千年前的聖人引領到了眾人眼前與今人對話。孔子沒有聖賢的架勢,樸素平和、平易近人,時時傳遞一種樸素、溫暖的生活態度。她把深奧的道理講的淺顯易懂,真正走進了我們的心裡。他說:「孔子沒有溫度,只有色彩」。

我第一次見到「國民幸福指數」一詞,物質意義上的幸福生活它僅僅是一個指標。單純依靠物質的極大豐富同樣不能解決心靈的問題。「該放下時且放下,你寬容別人,其實是給自己留下來一片海闊天空。」對於我來說,大的就是工作中,小的就是家庭中,同志之間、夫妻之間,一些生活中的瑣事,抑鬱於胸。「胸懷無限大,很多事情自然就渺小了。」自己勸自己,想開些,何必計較那麼多呢?

面對人生的遺憾,我們要在最短的時間內接收下來,不要糾纏在裡面,一遍一遍地問天問地,這樣只能加重你的痛苦。如果你因為錯過了太陽而哭泣,那麼你也將錯過星星了。

于丹老師在論語心得中講了一個故事:一座寺廟裡供著一個花崗岩雕刻得非常精緻的佛像,每天都有很多人來佛像前膜拜。而通往這座佛像的台階也是跟它采自同一座山體的花崗岩砌成,台階不服氣地對佛像提抗議:我們本是兄弟,憑什麼人們采著我們去膜拜你?你有什麼了不起?佛像淡淡地說,因為你只經過了四刀就走上了今天的崗位,而我經過了千刀萬剮才成佛。

我讀後眼前一亮,我們過去總是喜歡與他人相比,為什麼你我一起參加工作,你今天如此輝煌?往往比的都是自己的缺失和他人的所得,而忽視了他人付出的努力、做出的貢獻、肩負的責任、承受的壓力。想得到他人所得背後的付出,千刀萬剮與四刀相比相差何其大,這樣比起來我的內心就平和多了,怨氣自然就少了。你有你的快樂,我有我的開心,知足常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