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朝花夕拾小引讀後感

朝花夕拾小引讀後感(一)

《朝花夕拾》小引其中一句話:我有一時,曾經屢次憶起兒時在故鄉所吃的蔬果:菱角、羅漢豆、茭白、香瓜。凡這些,都是極其鮮美可口的;都曾是使我思鄉的蠱惑。後來,我在久別之後嘗到了,也不過如此;惟獨在記憶上,還有舊來的意味存留。他們也許要哄騙我一生,使我時時反顧。

童年,是一段充斥色調和歡喜的追念,是一段無憂無慮的時光,是一段酸酸甜甜的人生過程,同時也是最純真美好的!和魯迅老師一樣,咱們都有著很多回憶!

回想那一件件不起眼的事兒來,事雖然小,但那些回憶是那樣覺得感動,因為有了這些回憶才能讓自己不斷進步,不斷追斷求,這樣才能成長起來,童年總叫人回想。回想那五彩繽紛的夢,回想起那丫丫學語的時候,回想起剛學走路的時候,第一次踏上舞台的時候,第一次叫出父母時,第一次……那一刻刻,那一個個鏡頭,霎時間浮現在你的眼前。

藍天下的成長,夜空中的夢想又如在沙灘上堆積起一座座小小的城堡,堆積起在藍色海邊的夢;小時候我總是喜歡在榕樹下玩耍,又喜歡在那靜靜地坐著,聽著老人講那古老的故事,那時的夢是綠色的;小時候我總是喜歡在老家門前坐著,在落葉的秋天裡欣賞那一片片穿著金色的葉子在漫天飛舞,那時的夢是金黃色的。小時候我總是喜歡做夢,在夢裡走著找不到出口迷宮,一次一次地被鎖在迷宮裡,心裡那麼迷茫,在現實生活中,激起我鬥志時,那時那夢是火一般的顏色……

回憶讓世界一切萬物變得安靜,讓人變得放鬆,讓人感到溫暖,讓你回想起遙遠而不遙遠的夢,讓你回想起在雨中,那雨兒是跳動的旋律。當你摔倒時,一種力量在看著你,讓你回想起在藍天下放飛紙飛機,放飛你一個個讓你期待的夢!

時鐘只有前進,不可能倒退。童年只有回味和回憶……

童年只有回憶,夢只有創造,將來只有拼搏……

童年以是過去的事了,只有回憶起那點點滴滴的事,只有積累更多的經驗,這路才能走得更遠更寬。每個人都擁有自己五彩繽紛的童年,童年是人生最珍貴的東西,它是你一生的開始,擁有著它那你就擁有一生,我們應該好好地珍惜它。

夢常常都會變化著,夢是人一生中追求的目標,只有奮鬥和拼搏,那才會夢想成真,那才會成為現實。

只有回憶一切都會讓你覺得美好……

朝花夕拾小引讀後感(二)

我讀了《朝花夕拾》的「小引」後,了解了魯迅創作時的心情和書名的含義,魯迅總是以帶著仇恨,激動,痛苦和一種複雜的心情下寫下了這篇小說。

我帶沉重的心情進入了下一篇《狗·貓·鼠》《阿長與山海經》《二十四孝圖》《五猖會》《無常》《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父親的病》《鎖記》《藤野先生》包括《狗·貓·鼠》中都描述了魯迅小時候令他難忘的事。

《狗·貓·鼠》中作者用借物喻人的寫作手法諷刺了那些欺負弱小,一旦抓住別人的弱點或不足之處,()就想盡辦法慢慢折磨別人的人。

「別人不肯做或不能做的,他卻成功了」魯迅用這樣的話來表達自己對阿長的尊敬和感激,因為阿長把他渴求的《山海經》買來,並送給了他。

在《父親的病》中魯迅流露出對父親強烈的愛,雖然有時父親對他很嚴厲但他從來沒有責怪過父親。

在《藤野先生》一文中作者細緻描寫了一位和藹可親的藤野先生:外表不修邊幅,生活簡樸,卻治學嚴謹,待人真誠,且能正直熱情地拋棄民族偏見去關心一個來自落後國家的窮學生。

兒時給自己留下深刻印象的長媽媽,在異國他鄉給予自己真誠關懷的藤野先生;人生坎坷結局令人扼腕的范愛農,還有曾經帶給自己無限樂趣的「百草園」……

文章深刻表達了自己對兒時的懷念,文章曲折的表達了他對現實不滿的情緒。

在我的後院,

可以看見牆外有兩株樹,

一株是棗樹,

還有一株也是棗樹。

——魯迅

朝花夕拾小引讀後感(三)

手捧魯迅先生的《朝花夕拾》,品味著從字裡行間透露出年少輕狂時的童真,神思似乎也飄向了那份曾經屬於我們的逍遙日子。

《朝花夕拾》,正同於它另類的名字一樣,這本膾炙人口的巨作,是魯迅先生在風燭殘年的歲月里寫下的。老了,累了,回味起童年時的點點滴滴,心中還是會有當初的味道,想必還別有一番滋味吧。清晨綻放的鮮花有了晨曦會顯得更加嬌嫩,到了夕陽西下時分去摘取,失去了剛剛盛開時的嬌艷與芳菲,晚霞的照射卻使它平添了一中風韻,那若有若無的清香在風的導送下,讓人浮想聯翩。像是在嘗一道佳肴,細細咀嚼,幼年時童真的味道留在心頭,慢慢漾開。

魯迅先生是一派大作家,他的童年並不乏味。他是鄉下人,卻能和城裡人一樣去讀書。少了鄉下孩子的粗狂,多了一份知書達理。少了城裡孩子的嬌氣,多了一種大度氣派。他懷念在百草園無憂無慮的日子,與小蟲子們為伍,仿佛這樣的童年才夠味兒。趁大人們一愣神,以神不知,鬼不覺的神速,鑽進百草園。油蛉在這裡低唱,蟋蟀也會來伴奏,魯迅的童年似乎是在一首大自然圓舞曲中度過的。

枯燥,乏味,是對魯迅先生在三味書齋的最好的詮釋。稍稍偷懶一會兒,也會被壽鏡吾老先生的一句:「人都到哪裡去了?」喊回來,整天除了讀書還是讀書,閒來無趣。

從書卷里散透出的天真爛漫,不經意間似乎也把我感染了,或許魯迅的文章真有什麼魔力吧,他用一個孩子處世不深的目光探射了我的心,引起了我的共鳴。

有人說:要看一個人是不是真的會寫文章,最主要還是看他的文章里有沒有感情。老師也曾說過:只有情感才能把文章變成有血有肉的。我不得不承認魯迅確實厲害,他的一切話語雖然平淡樸實,熾熱的情感卻展露無疑。他希望與大自然真正擁抱在一起,憧憬在山水間流連,嚮往與小蟲子們打成一片的日子。讀著讀著,仿若年邁的老人頓時變成了一個活力四射小孩子,身上散發著陽光般的氣息。

小的時候,自己也曾擁有過那樣的光輝世紀。喜歡坐在河岸邊看著鴨子從身前游過,頒著手指頭細數「一隻,兩隻……」;喜歡奔跑在林間小道,拋開心中的不愉快,盡情去笑,不用管禮數是否;還喜歡躲在一個隱秘的地方,看著同伴進進出出找自己的忙碌身影,最後因為自己躲的技術太高超,無奈,只得向我低頭認輸。想到這裡,心中有種竊喜的感覺,說不上來是什麼。好象是一個小小的「陰謀」得逞了,又象是躲過了一場小小的「災難」。

我們的童年漸行漸遠,留下的是一個美麗的回憶。《朝花夕拾》,去領略一下魯迅的童年,慢慢體會其中的幸福童年味兒吧。瑣碎的記憶在《朝花夕拾》中重現,不一樣的年代,一樣的快樂,童年,惹人懷念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