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朝花夕拾後記讀後感

朝花夕拾後記讀後感(一)

魯迅先生的《朝花夕拾》我很早就看過,可惜一直沒有時間,也沒有膽量去寫讀後感。上了初二,便想要重溫一遍,寫一篇讀後感來。

魯迅,原名周樹人,字豫才。是我國偉大的教育家、思想家、民主戰士。中國的第一篇白話小說是他的《狂人日記》,他討厭封建習俗,並敢於說出來,寫出來。他認為《二十四孝》是虛偽和殘酷的,他還要用「最黑,最黑,最黑的咒文」「詛咒一切反對白話者,妨礙白話者」。魯訊先生是以筆為槍的戰士,他的子彈是打在敵人的心裡的,他的子彈是敵人躲不過去的。同時,也好像是一隻戰鬥的號角,使被奴隸的人民覺醒,參加到民主鬥爭的活動中去。

《朝花夕拾》則與魯迅的其他文章不同,它講了魯迅的童年、少年、青年時代,是魯迅唯一的一本散文集。它收錄了十篇文章,還有一篇《小引》和一篇《後記》。我記憶最深的是《五猖廟》中魯迅父親讓魯迅背會書再去看戲,而魯迅「夢似的就背完了」,但卻「一字也不懂」;反倒還使「水路中的風景,盒子裡的點心以及到了東關五猖會的熱鬧,對於我似乎都沒有什麼大意思」。這場衝突,寫出了魯迅父親對兒童心理的無知和隔膜,也使我讀來倍感親切——我也有過這樣的經歷。父母總要以背會某篇文章為目的,帶我出去玩,正玩得興起,突然要我背書。縱使老大不情願的背會了,幾天後又如垃圾郵件一樣從頭腦中刪去了。雖然父母出發的念頭是好的,可是到最後來什麼也沒記住,反而鬧得不愉快:遊玩也沒有盡興,背會的書也沒有記住,倒是得不償失了。

還有《狗·貓·鼠》。魯迅對弱者的同情便躍然紙上,他為了貓殺死了他的心愛的隱鼠,仇視貓,怨恨貓,正如仇恨那些暴虐者一樣。而在《父親的病》中魯迅對在長輩去世前大聲呼叫持不贊同意見,因為這樣加大了病人的痛楚,也對子女沒有什麼好處,無非是落一個「孝」的名聲。「可醫的應該給他醫治,不可醫的應該給他死得沒有痛苦」這是魯迅的看法,他敢於說出自己的見解,敢於反對傳統的做法,這是人類歷史上很少有的。魯迅的一些新想法,一些辨析,讀來很是精闢,卻易於引發出讀者的同感。

《朝花夕拾》是一部有關少年兒童的書,相信到我長大的時候,有了成長的經歷,再來讀這本書,會發出更多的感想,會掩卷深思,唏噓不已。

朝花夕拾後記讀後感(二)

《朝花夕拾》的作者是魯迅先生,魯迅先生的背景我想大家都知道,在清政府風雨飄搖、新舊時代替換之際。魯迅先生的家族背景也不是十分平定與幸福。周氏家族的黃金時代已經結束了,但還並沒有完全破落。他的家裡還有四五十畝水田和一些店面房子,加上祖父又在京城做官,所以仍然是一個豐衣足食的「仕宦之家」。此外魯迅所著《朝花夕拾》的前文和後文是有相照應的部分,例如第一篇《狗·貓·鼠》的後段提到女工阿長,第二篇就寫《阿長與<山海經>》。

《朝花夕拾》包括小引與後記一共是十二篇,其中除去小引和後記記敘篇有九篇,有一篇《狗·貓·鼠》是一篇諷刺文。此文寫貓和鼠甚多,寫狗幾乎為零,由「仿佛聽得有人說我是仇貓的」為開頭,引出下文,諷刺對象主要為徐志摩和陳西瀅等人,從中有引用他們的一些話做為內容,重點是對他們的話進行批評!而後段又寫了自己心愛的小隱鼠受害。()在本短文後面寫到了女工阿長,而第二就提到了《阿長與<山海經>》。

《阿長與<山海經>》則主要是寫阿長的性格與贈送給魯迅的《山海經》。短文重點寫阿長的生活習慣、為人性格、殘害「我」的小隱鼠一事和阿長的能做到許多別人不可能做到的事!此外便是描寫《山海經》內的圖畫。

《五猖會》則記敘父親要我背會《鑒略》才能讓我去看會一事和五猖會等會的熱鬧非凡;《二十四孝圖》寫的是自己想做孝子而不知如何是好,去觀賞此圖所發現以及許多不解的地方而覺得奇怪例如「老萊娛親」;《從白草園到三味書屋》就寫我小時的時候的歡樂時光以及與三味書屋裡面的回憶;《父親的病》則是記敘治療時取藥的「百變」、以及在父親臨去前對父親大吼大叫的行為而內疚;《鎖記》寫對於學問的選擇與決定東渡日本的事情所做清淡地描寫;《藤野先生》則是對恩師的回憶;《范愛農》則是對朋友的懷戀和憐惜!

《朝花夕拾》一書是對當時社會上的點點滴滴的記錄,這是一部中國濃縮的歷史。此書寫到了關於當時的政治、社會、平民間的關係的一種簡單的描寫,但卻讓人能很快記住,而我,就清晰地記住了,在《父親的病》一文中寫了:兩名醫生的不一樣的換藥、不一樣的藥引、藥方,卻還治不好父親的病一事,我作為讀者,真切地體會到當時的社會、公民心裡不正,也許這就是當時政治的腐敗吧。讀完這本書,真的了解了很多。另外,由於裡面有許多的句型是我沒見過的,讀的時間也稍微長了一點。

朝花夕拾後記讀後感(三)

《朝花夕拾》,原名《舊事重提》。全書十篇文章,外加一篇《小引》,一篇《後記》,是魯迅唯一一本散文集;是魯迅回憶童年、少年和青年時期不同生活經歷與體驗的文字,是記敘文,是回憶性散文。

魯迅生在城裡一個家境小康的讀書人家,遭逢社會的變革和家庭的日漸敗落,因此他寫的雖是個人生活,卻生動地凸顯了當時中國的風習和社會情況,如家庭怎樣教育兒童,孩子讀什麼書,舊的書塾和新的學堂是怎樣的,留學日本受到的歧視和正直的老師對他的關愛,乃至革命的風氣等等。

作品記述了作者童年的生活和青年時求學的歷程,追憶那些難以忘懷的人和事,抒發了對往日親友和師長的懷念之情。作品在夾敘夾議中,對反動、守舊勢力進行了抨擊和嘲諷。十篇中《阿長與山海經》、《二十四孝圖》、《五猖會》、《無常》、《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父親的病》六篇,為回憶童年生活,讓讀者看到先生故鄉民俗風情,也見到當時人心世道。《瑣憶》、《藤野先生》、《范愛農》乃人生懷念文字。藤野是一位正直、熱誠的日本學者,范愛農是一個在黑暗中,抑鬱、憤懣的愛國青年,《瑣憶》憶的則是,作者自己為尋「另一類的人們」所經歷的艱難和熱望。

在這部作品裡,出現了許多性格鮮明的人物,每個人物的語言,行為,外貌,描寫都相當細緻,如作者的保姆長媽媽,有愚昧迷信的一面,但她身上保存著樸實善良的愛,令作者永生難忘。

也有作者的恩師,藤野先生,他是一位日本醫學教授,因為表現出平等待人的態度,因為關心弱國子民的學業,他樸素而偉大的人格令人肅然起敬。更有作者的鄰居衍太太,魯迅表面上讚揚她,實際心中卻是鄙視衍太太的,因為這是個自私自利,多嘴多舌,喜歡使壞的婦人。

朝花夕拾,清晨的花傍晚時再去摘,會散發淡淡的清香,韻味無窮,也許現在的我讀起來平淡無味,可當我到了暮年,再讀這本書,回憶我的童年,再去細細品味,定是回味無窮,這部作品也不失為經典之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