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追風箏的人主要內容

追風箏的人主要內容(一)

12歲的阿富汗富家少爺阿米爾與僕人哈桑情同手足。然而,在一場風箏比賽後,發生的一件悲慘不堪的事,令阿米爾感到自責和痛苦,他逼走了哈桑。不久,自己也跟隨父親逃往美國。

成年後的阿米爾始終無法原諒自己當年對哈桑的背叛,為了贖罪,阿米爾再度踏上睽違二十多年的故鄉,希望能為不幸的好友盡最後一點心力,卻發現一個驚天謊言,兒時的噩夢再度重演,阿米爾該如何抉擇?

故事如此殘忍而又美麗,作者以溫暖細膩的筆法勾勒人性的本質與救贖,讀來令人盪氣迴腸。

追風箏的人主要內容(二)

小說《追風箏的人》由第一人稱視角,講述了一個身在美國的阿富汗移民童年的往事和他成人後對兒時過錯的心靈救贖過程。劇情跨度是20世紀50年代到21世紀,全書類似自傳體小說,主人公的經歷和背景非常類似作者本人的經歷背景。主人公兒時出身阿富汗上流社會,父親經商積德,在當地非常有聲望。而主人公由於孩童的自私,非常想獲得父親全部的愛,並因此總是因為父親對僕人孩子的溫情而心生嫉妒。主人公兒時性格懦弱,僕人的孩子勇敢忠誠,心態失衡的主人公後來用不光彩的手段陷害了僕人一家,導致僕人一家流落異鄉,後來阿富汗爆發戰爭,主人公一家被迫出走美國。後來父親的合伙人熟知內情,在臨過世前鼓勵主人公回阿富汗尋找當年的僕人小孩,並通過自己的努力去平復自己多年的負罪感。已經是事業有成的主人公鼓起勇氣,第一次象男子漢般的回到了故鄉,在滿目蒼夷和被塔利班統治的殘酷現實中,找到了老朋友,在得知驚人秘密後,他贖罪般的努力,最終令人感動的完成了一個男人的成長。

追風箏的人主要內容(三)

故事發生在阿富汗,從童年開始講起,男二的父親是男一家的管家僕人,因此男一是男二的小主人,男二對男一忠心耿耿,並且他們是很好的朋友。在一次放風箏比賽時,他們兩人得了冠軍,男二為小主人逐回落下的風箏,但是卻遭到其他較大的孩子的維度,為了保護小主人(男一)的風箏,男二被他們強姦。這些都被男一看到眼中,但是他沒有勇氣出面就男二。男一的心理發生了變化,不在跟男二要好,後來還想辦法誣陷男二偷了自己的手錶。雖然男一的父親原諒了男二,但是男二的父親(管家)還是帶著男二離開了。隨後,俄羅斯侵略阿富汗,男一的父親帶著男一逃到了美國,並將家裡的房子託付一個朋友看護。

然後,男二在美國長大結婚。後來接到幫他們看護房子的父親的朋友的電話,那人叫他一定會去阿富汗,有事情。從這人口中,他得知他兒時的夥伴為看護自己的房子被殺,還留下一個孩子被賣到。並且事實上,那個從前的管家其實是不能生育的,管家的兒子其實是自己的父親和管家老婆所生,即兒時的夥伴其實是自己的兄弟,而那個被賣的孩子是自己的侄子。於是他歷盡艱辛,救出了侄子,並將他帶會美國的家。

追風箏的人主要內容(四)

小說《追風箏的人》,故事的起源便是一個阿富汗男孩無法面對由於怯懦所犯的過錯,而選擇了謊言和卑劣,終為自己織就了一生的羅網。()人到中年,才選擇了"再次成為好人的路".小說里最重要的意象,風箏,既象徵了兄弟情誼,也暗示著勇氣。在風箏放飛的過程中,可能血跡淋漓,但只有最終追到風箏的人,才能獲得平靜和安寧。

對於打算讀這部小說的人,我想提出這樣的忠告:如果你不相信靈魂,不相信人天性里有一種清潔功能,那還是別讀為好。

誠如作者所言,"許多年過去了,人們說陳年舊事可以被埋葬,然而我終於明白這是錯的,因為往事會自行爬上來。回首前塵,我意識到在過去二十六年里,自己始終在窺視著那荒蕪的小徑。"

小說主人公阿米爾和僕人之子哈桑從小一起長大,"喝過同樣的乳汁長大的人就是兄弟,這種親情連時間也無法拆散",儘管他們分屬不同的教派,等級地位不同,但種族和社會或者宗教無法抹殺他們一起度過的悠長歲月。純潔善良的哈桑對阿米爾少爺無條件地忠貞,哈桑說出的第一個字是"阿米爾",哈桑說,"為你,千千萬萬遍".然而阿米爾,出於軟弱,或者說怯懦,在舉行阿富汗傳統的風箏比賽的一個冬天,在哈桑為他去追風箏而被人強暴之時,選擇了沉默。為了掩飾自己的懦弱,為了緩解自己的不安,阿米爾選擇了更殘酷的方式:他誣陷哈桑偷了他的手錶和一些錢,"那是我想要的,要繼續生活,要遺忘,要將過去一筆勾銷,從頭來過。我想要能重新呼吸。"

哈桑走了。但過去永遠是無法一筆勾銷的。

這個國家已經天翻地覆。阿米爾和他的父親逃離戰火中的阿富汗,前往美國。在那裡,阿米爾上大學,擺地攤,結識了深愛的妻子。但過去無法跨越,他在自己的心裡審判了自己的罪行。小說的後半部分便是阿米爾的贖罪之行。他前往闊別已久的阿富汗,尋找哈桑之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