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溝通是填報高考志願的一個重要法寶(轉載)

溝通是填報高考志願的一個重要法寶(轉載)

  2003年湖北一本錄取線是502分,我的一個學生考了513分,她想報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按她這個分數報考中南財大是可以的,但具體投檔線不清楚,所以不能肯定是否能錄取。

  有個老師找到她,對她說,他在中南財大有熟人關係,交6000元可保她錄取。她聽從了。

  後來她果真被錄取了,不過中南財大的錄取線也只是510分,她被錄取是正常的。所以我就有疑問:比分數線高三分難道還要花錢?

  我對那女生說,恐怕你的錢被人家騙去了,你不需要花錢就可以被中南財大錄取的。她回答說,算了,反正錄起來了,錢花了算了。

  即使這個錢花得有點冤,但多求安樂少求財,大家認了。如果落榜了,損失肯定更大。

  另外一個學生考了501分,離一本線1分之隔。按規定,分數沒有達到批次線根本沒資格報考。比如去年三峽大學要錄取最牛滿分作文作者就不符合國家招生政策。不過,他最終還是被中南財大錄取了。

  原來,為了這一分,他的父親不斷地跑武漢,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歷經艱難總算沒白費!

  通過上面的例子可見:高考錄取也是有人為操作的因素的。本來按投檔的比例就會有約20%的人掉檔,所以有關係找找熟人,接洽通融一下,肯定是有益的。

  有一個學生曾經錄取到黃岡師院南湖校區,他找關係,被換回本部。( )另一位同學,因為聽信了班主任的話:反正肯定是被黃岡師院錄取,不用找了,結果被分到分部,損失可大了。

  不是所有的人都有關係,但與報考的大學溝通確實有價值。不是說大學招生不公平,世上本沒有100%的公平,上面的這些例子,都是政策允許範圍內的事吧。

  當然,希望讀者不要誤以為非要關係不可,我只是說有關係會有幫助,不妨利用一下。高考錄取最重要的是分數,分數高是最大的優勢,絕大多數人是會獲得公平對待的。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填報志願技巧:一志願要準二志願要穩] [高考志願:填報志願要多些理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