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咱們結婚吧》觀後感

這是一個婚姻自由的時代,我們都在呼籲這樣一種自由狀態的存在,肆意的在愛情的長跑里,不顧世俗眼光的流氓著,不負責任來去匆匆的消費關係,陌生卻又不可割捨的連結,怎麼也不曾想到,終將撣去每一個有愛之人心上的灰塵,在不毛之地生根、發芽、開花,結束丁克,碩果纍纍。

《咱們結婚吧》就是這樣的一個故事,八位來自不同社會階層,有著不同社會身份,卻都「愛著」的人,在各自即將結束-開始亦或是開始-結束感情糾葛的關鍵一周里,荷爾蒙的集體爆發,一發不可收拾的觸發著,他們以及我們這些曾在「緊急路口」迷惘的男歡女愛。

女神高圓圓搭上了姜文大叔,傲嬌剩女對抗溫情大叔,沒有舌戰群儒,沒有爭鋒相對。只有當陳震軒鼓足一百萬次勇氣,細數七百多天的陪伴過往,那些點滴的歡笑和平凡,才打敗了這個豪言「剩女就是優質的女生被剩下,而劣質的女生成為別人太太」的婚紗店長。

賢惠妻子劉濤遇上逗比王自健,文藝女神郭碧婷邂逅夢想王子李晨,帥氣機長鄭愷抗戰逼婚地勤女陳意涵,導演劉江,將剩女、再婚、暗戀、結婚四種風格迥異的愛情模式,賦予了不同形態下的愛情以及婚姻模式,藉以矛盾和衝突的情感跳脫,意圖於這樣的自我尋覓中,再現樸質情感的內涵。

平淡不浮華,卻也驚喜著突破世俗的重圍浪漫了起來。當田海心終於因為孩子的問題,激起了這個四川人口中「耙耳朵」的小男人的激憤,這個覺得因為愛而結婚,卻因結婚而更愛的好丈夫,從平淡中一躍而起。就像為什麼能理解,逃離七年之癢的文藝,因為與李想的短暫邂逅,擊潰了守護的最後一點自以為是。過去的生活誰都回不去,就算站在了無一人的山崗大喊,也只能繼續著這樣的節奏。

其實,在愛情和婚姻里我們都是缺乏安全感的孩子,不怪這個社會,不怪每一個匆匆行過的人。只是,凌霄撕下無所顧忌的恐懼感,意識到失去比擁有更難以承受的時候,顧小蕾的所有逼迫都顯得分量十足,一句承諾就像沒有期限的無期徒刑,牽著手走完一生會是一件需要莫大勇氣的事情。

一紙婚約不是對愛情的終極約定,更不是對人生後半輩子的最終審判,在這樣的抉擇中我們會做許許多多錯誤的決定,但是時間和愛,總會經受住一切的考驗。從心出發,給另一半足夠幸福的責任,不論路有多長,對的人始終是要在一起的,不在一起的就是不對的人,忠於內心的愛,終於,你會等到幸福……

幾天前,看了電影《咱們結婚吧》。總想寫點什麼……回眸梳理的時候,發現,除了文藝的拈花淺笑和恬淡氣質讓我心有戚戚焉外,揮之不去的便是雯雯的淚與笑……

文藝,如她的名字,有點紅塵邊上的趕腳,不染俗世塵埃。

還是,說雯雯吧。

溫軟與堅定,釋放與隱忍,原則與包容,善意與感恩……這是雯雯。

雯雯前男友帶著一束玫瑰回來懺悔的時候,雯雯表面嚴詞以拒,轉身還是哭了,梨花帶雨。那份愛還在她的心裡生長著,混合著委屈、疑問和脆弱,如一個嗷嗷待哺許久的嬰孩。這份愛需要更多的安撫和被愛才可以完全甦醒過來。

她要安全的愛。不安全過一次,有陰影,總要本能地小心翼翼。所以,她會反覆做愛情測試,她需要很多依據,證明他是對的那個人才心安。雯雯要的愛,和她前男友未婚妻要的愛是一樣一樣的,這其實也是每個女人要的愛。可惜,這個男人給兩個女人的,都是搖擺的愛。「做了你的白玫瑰,卻不是你的窗前明月光;做了你的紅玫瑰,卻不是你心口的硃砂痣」。讓兩個女人都無安全感可言。所以,他的未婚妻會在婚禮鬧,她面對他回心轉意的表白會糾結輾轉。

明道飾演的這位前男友有一點像《致青春》裡的陳孝正,為了減少事業「一厘米」的誤差,把愛情的葉子斷然裁剪,守著一座只生長事業之樹的愛情莊園,義無反顧。當事業如心所願,開始關照內心的缺失,才猛然發現自己最需要的東西曾被隨手丟掉了。悻惶地回去找,發現只是人在原地。或許,他該明白,也該釋然。有的東西只能構成他美好回憶的一部分,哪怕此刻變得能夠觸碰到,最後也只會是驚擾現實的安妥。當真因為愛情失去成功身份,他會像此時因為事業丟了愛情一樣的悻惶。像《安娜卡列尼娜》中的男主人公,風花雪月如膠似漆後,全身心投入事業——他發現,只有事業,才能讓他獲得真正意義上的的成就感和男人的尊嚴,兒女情長,只是心中一抹底色,斷不是讓他生命熠熠生輝的風景。他們都是自我成就欲很強的男人,黃色+藍色的個性,俊朗外形。他們需要的女人,是獨立而強大的。更像是自己的工作夥伴。如唐太宗身邊的長孫皇后,如孫少平身邊的田曉霞。亦師亦友亦伴,可精神可情感可性。從這個角度講,雯雯和未婚妻,或許都非他的完美伴侶人選。雯雯的心過於纖細,而他的未婚妻,少了軟柔。或許,更為不幸的是,這樣完美的女人本世紀尚未出生。即便出生了,也只能做個7分情人,做不了柴米油鹽醬醋的老婆。

回到雯雯。當看到老張那本深情勝似海的手稿時,她感到了一份不可撼動和持久的愛。這愛,不就恰恰是她一直缺少和渴望,而她前男友卻給不了的嗎?在如水綿厚的愛里,雯雯,泣不成聲,只是這次,是幸福的漣漪劃開淚泉……

「你愛,或者不愛,我的愛,就在那裡,不增不減」。這就是老張的愛。這愛不是在畫裡、文字裡,而是徜徉在點滴間。「你餓了吧,我給你下碗面」。「我最擅長蕾絲,我幫你裁」。他有愛的能力。而她,也懂知恩圖報,以他兒子家長的身份半路出現在親子表演現場,雀躍了一顆哭泣的童心,落定了一個父親的承諾。

醬紫, 一朵傲嬌的花,從沉寂中婉然甦醒,從心到瓣都馨香繾綣著,敘說人間四月天裡「我願意」的故事……

借著電視劇的氣,照著《真愛至上》的譜,自喻還是翻拍著口碑也不怎麼地的《結婚前夜》,電影版《咱們結婚吧》以四段乍看不同實則皆是暖男靚女的愛情,力圖渲染集文藝、職場、婆媳諸多元素一體的都市情感戲,但如此噱頭臨摹一鍋燴何能稱好?!

自覺與同名電視劇的絕然不同,並非一件壞事,這是一個導演不炒冷飯的態度,但既然決定了要不按電視劇的套路去翻拍電影,那麼就應當盡其所能的去拍好一部真正屬於自已的作品,而不是放下了自已的冷飯,卻將外來和尚的飯捧作原版經典去復刻臨摹,更何況韓國的《結婚前夜》並非算得佳作,戲劇張力的欠缺,故事邏輯的乏善,勉強也就僅是個一般,去翻拍這樣的一部作品,在夾雜點《真愛至上》的料,或是確保了電影不至於一無是處,更還節省了導演編劇們寶貴的藝術時間,但實質如此草率寥寥的東拼西湊,伊始便註定了電影的平庸無常。

對比《結婚前夜》,《咱們結婚吧》在大同的框架下,對四個故事做出了職業背景的改動,這種改動從某種程度上來說令電影不僅接了所謂「地氣」,更還多了份高端國際范的「大氣」,高圓圓與姜武的故事是電影四個獨立故事中最大的分支,雖說是無巧不成書,但總也不應將所有的劇情發展全歸於巧合,那神般種種巧合所塑造所謂的浪漫張力,刻意生硬鍛造的「恨嫁女」,反倒令這一人物形象倍感虛無縹緲,難進真實。

電影既真希望改編後的故事能接地氣,就不應塑造郭碧婷小提琴手與李晨兼職導遊實則音樂高材生的劣俗童話,這個情定羅馬的故事看似為電影增色了一層唯美浪漫的高端大氣,但其想寄予說明什麼?相戀多年的男友只因忙於事業就該被甩,外出羅馬比賽的文藝女數天時間覺得有些許感覺就定非他人不嫁,還在婚禮上大膽表露我愛上了別人?這就是所謂的為了追求藝術為了真愛?相信導演就文章出軌姚笛這一真實事件也可以改編一部反派正話的高大上真愛童話,不定還能省個著作權費。

相比之下一位逼婚的台灣腔撒嬌女和一位事業女強人為了打掉孩子鬧離婚的分分合合,還有那必不可少婆媳關係的搞怪生嵌,在這部如此接「地氣」的電影中也真就是小巫見大巫,《咱們結婚吧》所希望寄予的是敢於追求幸福和對婚姻所應做出的包容與責任,標桿確是很好很全面,可嘆不僅預以的原創地氣玩不好,臨摹更也是畫蛇添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