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標語口號

中秋節趣味對聯欣賞

中天一輪滿,秋野萬里香。

這是「鶴頂格」對聯,即藏頭聯,雖不現「月」字,但「一輪滿」已點出月滿時的景觀。

大家熟悉的對聯還有:

人逢喜事尤其樂,月到中秋分外明。

幾處笙歌留朗月,萬家蕭管樂中秋。

地得清秋一半好,窗含明月十分圓。

這三副對子皆寫得清新可讀。

半夜二更半,中秋八月中。

這是明末清初文學家金聖歎作的對聯。相傳,金聖歎到金山寺閒遊,寺宇長老出對子難他:半夜二更半,金聖歎一時對不上,不歡而去。後來,他因哭廟案被殺,臨刑時,正是中秋佳節,他猛然想起長老的出句,對出了下聯。歷史上稱為「生題死對」。

與此聯有異曲同工之妙的是:

天上月圓,人間月半,月月月圓逢月半。

今宵年尾,明日年頭,年年年尾接年頭。

一群書生,在中秋節歡聚一堂,飲酒賞月,其中一個秀才出上句,讓大家對下聯。結果無人對上。到了除夕夜,這群書生又相聚飲酒守歲,還是那位秀才對出了下聯。中秋夜出句,除夕夜成對,被稱作「中秋出句年尾對」。

一夜五更,半夜五更之半。

三秋八月,中秋八月之中。

過去,一夜分為五更,兩小時一更;古稱秋季三個月為「三秋」,即初秋七月(孟秋),中秋八月(仲秋),晚秋九月(季秋)。這一聯是明代大學士楊廷和(1459—1529)父子的傑作。相傳楊廷和8歲那年,有一次,他父親與客人對飲到深夜,出上句讓客人對,可是無人對出,在一旁的小廷和隨即應對,語驚四座。

冬至冬冬至,每冬先寒節而至。

月明月月明,按月以圓時愈明。

清代徐稚小的時候,老師出上句,他對出下句。「月明」指每月十五,有時也用來指「中秋」與「冬至」相對。

中秋賞月,天月圓,地月缺。

遊子思鄉,他鄉苦,本鄉甜。

「地月缺」指人不團圓。中秋節又稱團圓節,每逢佳節倍思親。

唐代詩人李賀《金銅仙人辭漢歌》中有一名句:「天若有情天亦老」,有人以為是絕對,後來曼卿對「月如無恨月常圓」,可謂天衣無縫。

廈門虎溪岩是賞月勝地,「虎溪夜月」是廈門名景,對曰:

虎踞迎風爽,溪流印月清。此聯也屬「鶴頂格」。

東林寺也有一對聯: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星。意境甚為遼闊高遠。

賞月佳處杭州西湖,平湖秋月處有一對聯:

靜觀萬物,欲平天下有如湖。

佳景四時,最好秋光何況月。()

重慶巫峽瑤上有一副妙聯:「月月月明,八月月明明分外;山山山秀,巫山山秀秀非常。」此聯運用疊字手法寫出了「月到中秋分外明」的特色,與巫山秀色為內容的下聯相對,堪稱工整自然,珠聯璧合。

上海豫園得月樓聯:「樓高但任雲飛過;池小能將月送來。」聯中闡明「尺有所短,寸有所長」的道理,通過對聯的欣賞示人以哲理。

台灣阿里山古月亭聯:「滿地花陰風弄影;一亭山色月窺人。」全聯對仗既工且含無窮韻味。「弄」、「窺」兩字用得恰到好處,最能傳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