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徐靜蕾演講稿:青春,未完待續

其實我坐在這裡十幾分鐘,大家都看出來,我是一個非常緊張的人,一上台就會覺得腦子一片空白,看到你們,我會想到我讀大學的那段時間,就是那種很茫然的時候。因為種種原因上了一個非常好的學校,但實際上會對自己的人生產生很大的困惑,就是說我到底想要什麼?我到底想要在未來的日子裡從事怎麼樣的工作?過什麼樣的生活?然後交什麼樣的男朋友?自己的未來發展會是什麼樣?所以看到你們,我會很強烈地想到那段時間。

我今天回頭想,如果說我希望還可以做什麼的話,我會希望我自己實踐更多,學更多的東西,因為工作了很多年之後會有一種感覺:如果你從一張白紙開始學一些東西,一些道理一些知識,其實它是作為一些概念留在我們心裡。反而你做了一些事情之後,再回頭去想一些東西,才會發現它的道理在什麼地方,所以我會對你們,如果有一些建議的話,我會希望大家多去做一些社會的實踐,包括自己喜歡的那個,比如工作。因為那個東西,今天可能覺得你很喜歡,當你真的去做那件事的時候,你會發現有很多很多的東西不一樣,那種想像的東西是不一樣的地方。

所以人生在這個階段,更多的是去實踐,多去看東西,最終會找到相對來說更適合自己的未來。事業也好,生活也好,各方面的東西也好,其實困惑永遠都會有的,我到今天,我還是會為很多很多的事情感到困惑。因為每過一個人生階段,你都會有不同的希望,或者說,對自己的生活有不同的要求。那時候會很糾結很糾結,後來我就說,其實不要想太多,困惑反而是人生的一種常態,因為每到一個階段,都會有新的困惑出來,所以最重要的還是我們自己去做事情。因為我們的人生就是在一個不停地做細小的事情中成長,這些事情,你可能不覺得自己在做事情中成長,可是過幾年後回頭看,會覺得不管怎樣,人生是一個非常美好的一段經歷和財富。

我其實會覺得,你要認清楚:人不是什麼都可以!今天我有我非常擅長的事情,那我就可以有我並不擅長的事情,那又怎麼樣呢?我們在座的每一個人一定都有自己的長項,有自己的弱點的。有時候我們不是碰到自己的弱點,就不去努力了,那我也努力過了,我覺得這是很正常的,因為每個人不是那麼平均。反而真的平均也就太普通了。

我小時候在北京少年宮學的是書法,學那個顏真卿,顏體,然後後來學那個王羲之和米芾,但是非常不情願地學的,因為我爸爸是非常強勢的家長,我每天要寫150個字,如果寫不完的話,我爸爸回來就會非常生氣,暴怒的那種感覺。到現在他看我寫字,我手還會抖,因為他是非常嚴厲的一個人,他可能不希望一個女兒滿腦子都是談戀愛,家長理短之類的。他是把我當成一個男孩來培養,不想我變成一個婆婆媽媽無所事事的女孩。我十幾歲的時候,有段時間我非常喜歡看宋詞,爸爸就不讓看,他覺得唐詩是那種比較氣勢磅礴的那種,他說看宋詞讓人感情脆弱。這麼多年下來,我覺得他得逞了,我真的不是一個脆弱的人。

我的中學是在北京市八十中念,是朝陽區最好的一個學校,我當時是因為書法保送的,因為我的成績是上不去那個學校的,所以我是在一個所有人都比我強的環境裡長大的。都是高材生,學習都特別厲害,還有很多很漂亮的女孩。自己不能說是最差,但都是中等偏下的那種。所以今天很多人說你想不想回到20幾歲,30幾歲,我說我一點也不想回去,這是我發自內心的真心話,因為我覺得我自己是越長大越好的那種,比小時候好多了。

我覺得真正讓我覺得自信、開心,是我做導演的時候。做演員的時候,我會抱怨說,怎麼還不吃飯呢?怎麼還不讓我回家睡覺。早上怎麼起床那麼早?還是會有這種抱怨。做導演的時候,就會想,怎麼又吃飯了,你們怎麼又餓了?你們怎麼不早點起床?角度完全不一樣。那時候就覺得真的喜歡做這件事情,所以會不覺得怎麼苦。

做演員的時候,()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我記得是演一個古裝戲,要哭!但我怎麼也哭不出來,導演是個武術出身的導演,長得很兇,滿臉都齜著鬍子的那種。他就走到我跟前,我覺得他肯定要罵兩句讓我哭。他卻突然蹲到我面前,開始唱「世上只有媽媽好……」他想用這個歌來帶動我的情緒,我一下就樂出來了……後來就光打雷不下雨了,沒有眼淚的哭。所以我覺得演戲是一件挺難的事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