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梁實秋:讓座

男女向例是不平等的,電車裡只有男子讓女子座,而沒有女子讓男子座的事。但是這—句話,語病也就不小。聽說在日本帝國,有時候女子就讓座給男子;在我們這個上海,有很多的時候男子並不讓座給女子,這不但是聽說,我並且曾經目睹了。

據說讓座一舉,創自歐西,我曾潛心考察,恐系不誣。因為電車上讓座的先生們,從舉止言談方面觀察,似乎都是出洋遊歷過的,至少也是有一點「未出先洋」的光景。所以電車上讓座,乃歐風東漸以後的一點現象。又據說,讓座之風在歐西現已不甚時髦,而在我們上海反倒時行,蓋亦「禮失而求諸野」乎?

一個年逾半百而其外表又介乎老媽子與太太之間的女人,和一個豆蔻年華而其裝束又介乎電影明星與大家閨秀的女人,這在男子的眼裡,是有分別的。對於前者,大半是不讓座,即使是讓,也只限於讓座,在心靈上不起變化。我們若把讓座當做完全是禮貌,這便無謂;若把讓座當做心靈上的慰藉,這便無聊。最好是看看有無讓座的必要。譬如說,一位女朗上車了,她的小腿的粗細和你的肚子的粗細差不很多,你讓座做甚?叫她站一會兒好了。又一位女郎上車了,足部占面積甚小,腰部占空間甚多,左手拉著孩子,右手提著一瓶醬油,你還不趕快讓座?

「今天的天氣熱啊!」

「是的,這兩天熱得難過。」

「下一陣雨就好了。」()

「可不是,下一陣雨至少要涼快好幾天呢。」這樣的談下去,可以延長到半點多鐘,而討論的範圍不出「天氣」一端。旁邊的人看著將不禁嘖嘖稱嘆曰:這兩位世兄多麼漂亮!多麼健談!多麼會應酬!應酬至此,真可以出而問世矣!

但是除了天氣之外,還有可談的事物沒有?凡是自己能辯明天氣之冷熱的人,常常感覺到,語言無味,還不如免開尊口,比較的可以令人不致笑出聲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