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冰心:我們把春天吵醒了

季候上的春天,像一個睏倦的孩子,在冬天溫暖輕軟的絨被下,安穩地合目睡眠。

但是,向大自然索取財富、分秒必爭的中國人民,是不肯讓它多睡懶覺的!六億五千萬人商量好了,用各種洪大的聲音和震天撼地的動作來把它吵醒。

大雪紛飛。砭骨的朔風,揚起大地上尖刀般的沙土我們心裡帶著永在的春天,成群結隊地在祖國的各個角落裡,去吵醒季候上的春天。

我們在礦山里開出了春天,在火爐里煉出了春天,在鹽場上曬出了春天,在紡機上織出了春天,在沙漠的鐵路上築起了春天,在洶湧的海洋里撈出了春天,在鮮紅的唇上唱出了春天,在揮舞的筆下寫出了春天 。

春天揉著眼睛坐起來了,臉上充滿了驚訝的微笑:「幾萬年來,都是我睡足了,飛出冬天的洞穴,用青青的草色,用潺潺的解凍的河流,用萬紫千紅的香花 來觸動你們,喚醒你們。如今一切都翻轉了,偉大呵,你們這些建設社會主義的人們! 」

春天,駕著呼嘯的春風,拿起招展的春幡,高高地飛起了。

嘩啦啦的春幡吹卷聲中,大地上一切都驚醒了。

崑崙山,連綿不斷的萬丈高峰,載著峨峨的冰雪,插入青天。熱海般的春氣圍繞著它,溫暖著它,它微笑地欠伸了,身上的雪衣抖開了,融化了;億萬粒的冰珠松解成萬丈的洪流,大聲地歡笑著,跳下高聳的危崖,奔涌而下。它流入黃河,流入長江,流入銀網般的大大小小的江河。在那裡,早有億萬個等得不耐煩的、包著頭或是穿著工作服的男女老幼,揎拳擄袖滿面春風地在迎接著,把它帶到清淺的水庫里、水渠里,帶到乾渴的無邊的大地里。

這無邊的大地,讓幾千架的隆隆的翻土機,幾億把上下揮動銀光閃爍的鋤頭,把它從嚴冬冰冷的緊握下,解放出來了。它敞開黝黑的胸膛,喘息著,等待著它的食糧。

億萬擔的肥料:從豬圈裡、牛棚里、工廠的鍋爐里,人家的屋角里 聚集起來了,一車接著一車,一擔連著一擔地送來了。大地狼吞虎咽地吃飽了,擦一擦流油的嘴角和臉上的汗珠,站了起來,伸出堅強的雙臂來接抱千千萬萬肥肥胖胖的孩子,把他們緊緊地摟在懷裡。

這些是米的孩子,麥的孩子,棉花的孩子 笑笑嚷嚷地擠在這鬆軟深闊的胸膛里,泥土的香氣,熏得他們有點發昏,他們不住地彼此搖撼呼喚著叫:「弟兄們,姐妹們,這裡面太擠了,讓我出去疏散疏散吧! 」

隱隱地他們聽到了高空中春幡招展的聲音;從千萬扇細小的天窗里,他們看到了金霧般的春天的陽光。

他們樂得一跳多高!他們一個勁地往上()鑽,好容易鑽出了深深的泥土。他們站住了,深深地吸了一口春天的充滿了歡樂的香氣,悠然地伸開兩片嫩綠的翅葉。

俯在他們上面,用愛憐親切的眼光注視著他們的,有包著花布頭巾笑出酒渦來的大姑娘,也有穿著工作服的眉開眼笑的小伙子,也有舉著菸袋在指點誇說的老爺爺原來他們又已經等得不耐煩了!

春天在高空中把這一切都看在眼裡。他笑著自言自語地說:「這些把二十年當作一天來過的人,你們在趕時間,時間也在趕你們! 」

春天掮上春幡趕快又走他的雲中的道路。他是到祖國的哪一座高山、哪一處平原、或是哪一片海洋上去做它的工作,我們也沒有工夫去管它了!

橫豎我們已經把春天吵醒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