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同學聚會發言稿

同學聚會發言稿(一)

尊敬的各位老師、同學們:

時光飛逝,日月如梭。一轉眼,我們國中畢業整整30 年了。今天,全體師生在此歡聚一堂,共同追憶昔日同窗歲月,緬懷師生情誼,是一件大家盼望已久又激動人心的大喜事。在此,我提議大家以熱烈的掌聲,感謝組委會秘書處的同學們,是他們的精心籌備和默默奉獻促成了本次聚會的順利舉辦。

30 年後,我們已經從初涉人世、懵懵懂懂的國中學生,變成年逾不惑的中年人。伴隨中國的改革開放,我們這代人成長並生活在一個思想和觀念巨變、體制和機制創新、機遇與挑戰並存、繁榮與壓力同在的複雜社會環境中,是整個經濟與社會發展的影響者、參與者、創造者和受益者。作為一個普通農民的兒子,我先後經歷了求學深造、就業擇業、娶妻生子、創業發展的人生歷程。今天,面對昔日的恩師和同學們,我談談自己的這些年的經歷和感悟,算是給各位做一個匯報。

19**年國中畢業後,我先到臨汾三中,後又轉入翼城中學完成高中學業;1983 年,考入天津大學管理學院基本建設管理工程專業深造;1987 年大學畢業,分配到山西經濟管理學院(現山西財經大學)從事教學工作,任職五年;1993 年,調入山西省外貿廳下屬山西恆山房地產開發公司從事經營管理工作;1997 年,開始自主創業,幾經波折,最後把經營方向定位在管理諮詢行業,現任知為諮詢總經理,在北京和山西各有一家子公司。

回首往事,不勝感慨。雖然沒有實現年少時的遠大理想,沒有達到在座各位老師的殷切期望,沒有做下多麼宏偉的事業,也沒有獲取多麼顯赫的功名,但在人生的每一階段,我都沒有放鬆自己,一直都在為自己的夢想努力奮鬥。總的來說,沒有虛度年華,算是小有成績。而這些成績的獲得,首先應該歸功於國中時代各位老師的精心培養和在座各位共同創造的良好學習氛圍。下面我從感受、感恩和感悟三個方面談一些體會,與大家分享。

一、 感受:16 班,我為你驕傲!

我參加過高中同學的聚會,也參加過大學同學的聚會,但都沒有今天的聚會成功,也沒有今天的聚會激動人心。

那時,我們這些普普通通的農家子弟,在極其簡陋的條件下同窗求學,完成了國中學業。沒有學生宿舍,也沒有正規的食堂,教室的窗戶蒙著塑膠布擋風禦寒,早晚自習還要靠墨水瓶做的煤油燈點亮……。我們要自己動手鋪路、粉刷教室、植樹、挑大糞、和煤泥,還要在農忙時參加生產勞動。但正是這種艱苦的環境,增強了班集體的凝聚力,孕育了我們的自立和互助意識,磨練了我們的意志和吃苦精神,並使我們更加珍惜寶貴的學習機會。至今,我都非常懷念那時的學習氛圍和集體氛圍,以及彼此結下的深厚的同窗友誼。

今天,我們很多人見面了都不敢相認,覺得面熟但又叫不出彼此的名字。但是, 我們65 人卻能從祖國的四面八方趕回來,親臨這次聚會。這絕不是隨便哪一個班級,哪一次聚會輕易能夠做到的。30 年過去了,我們又一次用行動展示了非凡的凝聚力和濃厚的同學情。

16 班,我為你驕傲!

二、感恩:嚴師出高徒。

當初同窗之時,我們剛剛十五六歲,正值青春發育期。正是長身體、學知識、初步形成人生觀和世界觀、養成基本生活習慣的年齡。無論是科學知識還是社會知識,都幾乎是一張白紙,正處於人生最重要的打基礎階段。

現在看看在座的各位同學,有的是公務員,有的是企業高中層管理者,有的是人民教師,有()的是個體老闆。既使沒有升學深造的同學,現在也已經是書記、村長,擔當者新農村建設的重任。一句話,大家都過得不錯。一個農村國中班級的同學,能這麼爭氣、這麼整齊地聚在這裡,我們首先要發自肺腑的感謝我們當初的恩師,特別是在座的各位老師們。

那時,老師們對大家要求很嚴,而我們又很少能夠理解,甚至有人表現出了較強的逆反心理和記恨。隨著繼續求學和走向社會,我們越來越深地感受到:嚴是愛,松是害。老師要求我們書寫工整,一字一句反覆推敲,寫出一手好文章,讓我們在第一時間得到了新任領導的賞識;老師要求我們遵守紀律,嚴守時間,甚至採用一些強制措施給予懲戒,讓我們樹立了時間觀念並在工作中成為一個好員工;老師要求我們熱愛集體,善待他人,樂於奉獻,培養了我們的團隊意識和奉獻精神,對我們贏得信任,走上領導崗位大有裨益……

更重要的是,我們的恩師們,不僅僅是在言語上,更重要的是用身體力行,給我們樹立了人生的榜樣。因為無論我後來在哪裡求學,都沒有再見過那麼規範的板書,那麼認真的作文批註,那麼兢兢業業的工作態度和誨人不倦的育人之道!

三、 感悟:知識就是力量,情商成就事業。

「知識就是力量」,是我們初三時教室牆上的一幅標語,至今仍浮現在我的眼前。從念書、教書到下海做企業,我越來越地體會到了這句話的分量。我所從事的諮詢行業,是為企業提供知識和智力服務的一個行業。一張嘴、一雙腿、一個筆記本電腦,總之是以嘴皮子、筆桿子為生的行業。我們的客戶以全國鋼鐵行業為主,鞍鋼、首鋼、武鋼、太鋼這些如雷貫耳、名揚中外的大企業都是我們的客戶。我們的工作特點是「空中飛人」,就像蜜蜂一樣不停地為客戶輸送各種養分。

之所以落腳到這一行,就是因為個人的經歷讓我感受到了知識和智力對個人的價值,對社會的價值。當今社會正是知識經濟時代,能夠把今生所學、所悟傳遞給更多的個人和企業,應該比掙大把的鈔票更能體現人生的價值。當然,更重要的,是在不惑之年真正理解了「傳道,授業,解惑」的崇高意義。

還有一點感悟,就是「情商成就事業」。走向社會後,我也走過很長時間的彎路,其主要原因不是因為個人的知識和能力的差距,而是因為自己在性格、工作心態和職業習慣等方面的不足。諸如,存在較強的自我為中心的思考方式和行為方式,與人與事過於敏感,對他人關心和體諒不夠,不能很好的融入團隊和工作環境等等,這些對自己的成長和發展造成很大的影響。30 歲時,通過反思和反省,我漸漸意識到自身的這些短板,並不斷地進行改正和修煉,使自己逐步具備了一個管理者的基本素養和能力,才有了今天的小小成功。因此,知識和智力更多體現為個人的素質和能力,只能夠保證我們勝任一定的具體工作,而要成就一番大業,沒有較高的情商是根本不行的。

我把「知厚為縝,誠先達恆」作為知為諮詢的核心價值觀,納入公司文化體系,要求全員貫徹落實。其中的「達」字,就是說一個人要通達、豁達、樂觀、豪爽、易於溝通和相處。其核心意思就是強調一個人的情商。在座的各位都是社會的中堅力量,大都在領導和管理崗位上,在此與大家共勉。

同學們,在感悟知識和情商的同時,我也真誠地希望16 班所有的同學,進一步提高凝聚力,加強聯繫,多多合作,互相走動,互相幫助。願我們永念師生之情,永念同窗之情。

16 班,真情到永遠!

謝謝大家。

同學聚會發言稿(二)

尊敬的老師們,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春和景明、惠風和暢。我們期盼已久的黃甲中學第三屆四班同學聚會,在多方的努力和各位的支持下,今天終於如期舉行了!闊別四十年,今日喜重逢!在此對各位老師和同學的到來表示衷心地感謝和熱烈地歡迎!

江河行地久,日月經天長。四十年前,我們在黃甲中學相識,那時,我們還是一群懵懂無知的少年, 在艱苦的條件下,我們 過得無憂無慮,在貧乏的物質生活中,我們結下了純潔無瑕的友情。母校每一個角落都留下了我們青春的足跡,母校的一花一木都成為我們珍藏的記憶。那一切,真是令人難忘啊!那時,我們 朝夕相處,同窗苦讀,一同 聆聽恩師的教誨,對知識同懷渴望,對未來同懷夢想。正可謂「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回想起來,四十年前的歡聲笑語還蕩漾於耳,四十年前的依依惜別恍然還在眼前。「流水不因石而阻,友誼不因遠而疏。」美好的回憶伴隨著分別之後的生活,強烈的思念又把我們召集在了一起。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分別的四十年,大家為學業求索,為生活奔波,為家庭操勞,為子女操心,為事業忙碌。少有空閒,也難得有機會這麼多同學齊聚一堂。而今我們這一輩人,都已五十多了,頭髮白了,心氣平了,對往日的同學感情卻更加懷念了。 友誼是人生旅途中寂寞心靈的良伴,同學之間的友誼更是陳年老酒,時間越久越是醇香甘甜。 我們真的該多找點閒暇,經常聚聚。五十而知天命,人生能有多少個四十年啊!四十年是一段青春,四十年是一段奮鬥,四十年更是一種緣分。緣分讓我們今日重逢,今天,讓我們放下心裡的所有牽絆,放下手中所有的忙碌。把握這難得的相聚,重敘往日的友情,暢敘人生的經歷,傾訴生活的苦樂,互道別後的思念,盡情享受那重逢的喜悅吧!相逢是短暫的,友誼是永恆的,讓我們記住今天的聚會,相約不久的將來!

同學們,舉起杯來,端起燦爛的歡笑,斟滿幸福的淚水,為了我們難忘的過去,為了我們幸福的未來,為了我們期盼已久,終已如願的歡聚,為了世上最美好的師生情、同窗情,乾杯!

再次感謝各位老師和同學的光臨!衷心地祝各位老師,各位同學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心想事成,萬事如意!祝福母校越來越好!

同學聚會發言稿(三)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仲夏的風,帶著八月,帶著我們二十年的思緒,讓我們八七屆初三(1)班的同學們重新聚集在一起。

時光如梭,歲月無痕。而今我們從涉世不深的少年,走過了青春,走過了激情,走進了而立。經歷過喜悅、歡樂、成功,遭受過苦悶、憂鬱、惆悵,體味著人生的苦辣酸甜。二十年後的今天,我們同窗相聚,心中該有多少感念、暢懷去傾訴,相信每個人都會珍惜這一刻。

按照活動議程,渦陽一中八七屆初三(1)班二十周年同學會正式開始......

同學們,今夜星光燦爛,今夜我們無眠。此時此刻,我們的心情是難以描述的,我們不願說再見,然而相聚總是短暫,回憶才是永恆,把往事留給未來,明天我們還將繼續各自的行程,今天短暫的相聚,相信定將成為我們生命中的永恆記憶,再相聚是我們共同的期待。最後祝我們的同學青春永駐,工作快樂,心想事成,合家歡樂。

返回頂部